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2/2019-0000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1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19年平罗县煤炭集中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煤发〔2019〕2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19年平罗县煤炭集中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平煤发〔2019〕29号

集中区各部(室)、站(队)、企业:

现将《2019年平罗县煤炭集中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

2019年4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平罗县煤炭集中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消除蚊子、苍蝇、老鼠等病媒生物的危害,促进集中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达标。同时,进一步做好乙脑疫情的防控工作,防止疾病传播,保障集中区企业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全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县爱卫办《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集中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及县委、政府相关要求,围绕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坚持部门监管负责、企业群众共同参与、科学预防治理的工作方针,加强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建立除害防病的长效管理和运行机制,切实做好卫生防治工作,全面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发展和健康集中区建设。

二、工作原则

坚持“科学施药、防制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以环境防制为主的综合防制措施,建立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消杀工作。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决定成立集中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组织实施。

组  长:达江峰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李宗明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黄  虎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 吴建兵  赵  群  马瑞章  仇玉桃  李  荣  张  璐  白石溪  各税控计量站站长

副组长李宗明同志负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统筹协调,吴建兵同志具体负责指导和督促各部(室)、站(队)、企业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四、消杀范围

(一)集中区各部(室)、站(队)的办公区、宿舍、库房、绿化带、垃圾箱、卫生间、上(下)水道等;

(二)集中区内各企业、个体经营户、居住居民的经营区、居住区、库房、垃圾箱、卫生间、上(下)水道等;

(三)集中区内的公共区域,包括辖区河道、公共绿地、公共厕所、垃圾堆放点等;

五、消杀职责划分

集中区病媒生物消杀工作由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卫生队、办公室、各片区分管部室、巡查队负责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宣传、监督检查及具体实施。

(一)各部(室)、站(队)的消杀工作由卫生队、巡查队组织实施。

(二)各企业、个体经营户、居住居民的消杀工作由各片区分管部室通知其自行组织实施。

(三)集中区公共区域:包括绿地、树池、河道、垃圾堆放点等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由卫生队组织实施。

六、重点灭杀对象及措施

(一)灭鼠。通过物理防制、投放毒饵、堵鼠洞等措施实施灭鼠。具体方式如下:一是投放粘鼠板或鼠夹板灭鼠;二是选用慢性抗凝血杀鼠剂一溴敌隆、大隆等灭鼠毒饵,采取多次饱和投饵法投放毒饵,投饵必须做到全方位,室内外环境不留死角,且室内外投放毒饵均应采用灭鼠毒饵盒盛装,并有明显“灭鼠毒饵”标识。三是堵鼠洞,将灭鼠制剂放于鼠洞口,再用泥土或水泥浇筑密闭洞口,随时观察新产生的鼠洞并按上述方法进行处理;居住居民可采取门下沿包铁皮、下水道口编制铁丝网等完善防鼠设施。

(二)灭蟑螂。主要选用各种物理方法、化学药物、灭蟑毒饵烟剂开展防制,并将清扫的死蟑螂予以点火焚烧。一是物理防制,采取堵洞勾缝、投放粘蟑纸;二是饱和投饵和药物滞留喷洒,灭蟑螂毒佴可投放于没水和无食源的场所,如衣、书柜、办公桌抽屉、墙脚、库房、墙缝等处。药物滞留喷洒应将药物喷酒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三是热烟雾药物喷杀,下水道灭蟑螂可采用放置烟雾弹或使用专用机械进行热烟雾药物喷杀,跑出地面的蟑螂可采用人工扑打。

(三)灭蚊灭蝇。主要采取物理防制、化学防制和环境防制等办法开展灭杀。一是物理防制,采用灭蝇使用苍蝇拍或在室内悬挂粘蝇彩条、灭蝇灯等进行粘捕或诱杀,灭蚊可采用灭蚊药片、蚁香、用青蒿烟熏等进行熏杀。二是化学防制,选用复配菊酯类药物进行滞留喷酒和空间喷雾,外环境灭蚊蝇,使用有机磷类药物或有机磷类药物与菊酯类药物混合每10天进行一次喷酒,对阴阳沟渠、垃圾屋、卫生间等重点部位每周消杀2-3次。室内灭蚊灭蝇,采取混用和复配等方法使用菊酯类药物进行喷酒,重点对蚊蝇栖息地、墙面、天花板、门窗等地喷酒药物。三是环境防制,开展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疏通阴阳沟渠,彻底根除蚊蝇滋生条件;房屋采取设置纱门纱窗等完善防蚊蝇设施。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室)、站(队)、企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作为预防疾病传播的有效措施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把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作为攻坚破难的一场“硬仗”来打,确保集中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达标。

(二)广泛宣传动员。各部(室)、站(队)要加大爱国卫生运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宣传,不定期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除害防病知识。要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增强全全体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正确引导集中区干部职工和企业群众科学、规范开展防制工作,确保病生物防制工作取得实效。

(三)科学开展防制工作。各部(室)、站(队)、企业要采取净化环境消除和控制病媒生物兹生地、直接杀灭病媒生物等综合防制措进行科学消杀,要添置必要的防鼠、防蝇设施,施药前在明显位置张贴安全告示、投药人员要落实工作服、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措施,施药后及时清洗,严防误食中毒等意外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强对病媒生物防药品的严格管理,禁止使用各种违禁防制药品。

(四)加强监督指导。卫生队要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指导力度,各部室要监督企业规范消杀,不使用违禁药品。巡查队及各部室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爱国卫生专项治理,不按规定参加病媒生物消杀活动或者病媒生物密度超出国家规定标准的企业要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整改的要及时上报县爱卫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