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8/2019-0000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3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党宣发〔2019〕26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党宣发〔2019〕26号

平罗县退役军人在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展现退役军人风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广大退役军人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局文明办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推出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平罗县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成绩显著、贡献卓著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发展,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最美、争做最美,在全大力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树立立足岗位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时代风尚,为“振奋精神兴县富民”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积极作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评选时间

2019年3月开始至2019年7月结束。

评选范围

平罗县辖区范围内的退役(退伍)军人。

四、评选标准及推荐名额

(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均可被推荐:

1.退役后自主创业,同时带动社会人员就业创业,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2.退役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引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中发挥积极作用。

3.退役后积极参加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积极参加社会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事迹突出,赢得较高赞誉。

4.退役后追求崇高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5.退役后真诚待人、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被推荐:

1.参与违法犯罪及扰乱社会治安活动,有违法犯罪记录或有“黄赌毒”的;

2.参与邪教活动及封建迷信活动的;

3.有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及个人品德不端现象的。

(三)推荐名额:

城关镇推荐对象不少于4名,姚伏镇推荐对象不少于3名,其他各乡镇推荐不少于1名作为候选人。县纪委监委委组织、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县公安、法院、检察院、文明办、卫生健康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组成评会,审核审定后最终确定10名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予以表彰奖励。

五、评选步骤

(一)宣传推荐阶段(2019年3月20日—430日)。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博、微信等平台向广大群众宣传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主题,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利用报刊、互联网、各类自媒体宣传报道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活动的进展情况和社会反响。推荐评选采取单位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推荐材料报送至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材料纸质一式三份,电子版一份,电子邮箱:plxtyjrswj@163.com)。

(二)评选阶段(2019年5月1日—5月31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会对社会各界评选推荐的候选对象进行审核评选评审最终确定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名单,并在县内主要媒体进行公示。

(三)命名表彰阶段(2019年6月1日—6月30日)。结合 “八一”建军节纪念活动,举办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颁奖典礼,对评选10名“最美退役军人”进行表彰。

(四)集中宣传阶段(2019年7月1日—7月31日)平罗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开设专栏,全方位宣传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典型事迹;对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编印成册;依托“道德讲堂”建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巡回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农村、社区、企业进行宣讲;组织文艺爱好者,创作编排以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为题材的文艺节目,传播平罗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次评选活动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美德、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和社会尊崇感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推荐评选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面向基层,注重示范。评选活动面向农村、社区、企业、基层站所等基层单位,关注退役军人的凡人善举突出示范引领,坚持好中选优,把最能代表平罗“最美退役军人”形象的优秀人物、先进典型等评选出来。

(三)加强宣传,健全机制。要把宣传工作贯穿评选活动的始终。要大力宣传平罗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的感人事迹和各基层单位在评选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模范、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要重视评选平罗“最美退役军人”活动的制度建设,使评选活动能够长期坚持,有章可循,切实有效。要逐步完善平罗“最美退役军人”表彰激励和帮扶机制,营造“好人有好报”的良好社会氛围。

报送要求

1.各乡镇按分配名额推荐“最美退役军人”人选,退役军人居住集中的乡镇、村(社区)可以酌情增加推荐名额;各有关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评选推荐上报名额不限,按照条件积极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的由所在乡镇负责上报。

2.本着“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各基层单位评选推荐的候选人,经本单位党组织集体研究后上报。

3.推荐的候选人要填写推荐表,并附3000字左右先进事迹单行材料和2寸近期免冠彩照(含电子版JPG格式),一式3份(同时报送电子版),各乡镇、各部门填写推荐人选情况统计表。5月10日前将所有材料报送退役军人事务局。

人:丁少忠联系电话:666366213995161705

电子邮箱:plxtyjrswj@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