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9/2019-0000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16日
标  题: 县委统战部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平统党发〔2019〕8号 有效性: 有效

县委统战部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平统党发〔2019〕8号

县委统战部党支部领导班子201512月换届,目前已任期届满。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规定,结合单位实际,特制定本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把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思想解放、有开拓创新精神、群众公信度和满意度高的党员干部选进党支部领导班子。采取“公推直选”的方式,集中、统一、有序地进行,为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整个换届工作要在县委组织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每个环节都要体现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好中选优,以选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碰硬,熟悉党建工作和基层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选拔充实到党支部班子中来  

二是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此次支部换届采用公推直选方式进行,把发扬民主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扩大和落实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换届工作中有关程序、内容要向党员群众公开,充分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尊重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择优选举产生支部班子,确保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调整优化。

三是按章有序操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组织部有关要求操作,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按照纪委、组织部《关于严明党组织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要求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对参与竞选人选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教育,建立健全换届监督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时间范围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计划于2019428日前完成。

、本届党支部的基本情况

县委统战部支部现有党员21,其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2名。

、下届领导班子职数、职位设置及任职条件

1.党支部下届班子配备职数:共3名,其中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2名。按组织管理权限和干部管理权限报县委组织部研究批准后施行。

2.下届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①有选举权和组织关系在县委统战部党支部的中共党员;

②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要有一定的党务工作经验,党组织书记原则上由部门领导干部兼任;

③党性强、作风正、无违法违纪问题、在党员干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制定换届方案(45)。召开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会议,组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选举实施方案,并报机关工委审核备案。

2.公开推荐、确定预选人选(415)。采取党员和群众无记名推荐、党员个人自荐、召开党员大会公开推荐下届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预选人选。

3.组织考察、确定候选人选(420)。对提名推荐候选人情况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3天,报机关工委考察批复。

4.组织选举(428日)。召开全体党员选举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一次选举,分别计票产生委员、书记。选举结束后,将选举结果报机关工委审批。

5.总结归档(430日前)。对本单位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机关工委;同时,做好有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并做好落选党员的思想工作。

、组织领导

县委统战部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程序严格,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扩大民主与严格依法按章办事有机统一起来,精心组织,确保选举工作稳妥有序地进行。为此,成立党支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郭兆芹任组长,马海桥、丁国山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石学芳负责落实。

中共平罗县委统战部党支部

201949

(此件公开发布)

委统战部党支部委员会

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一、召开支委会,研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召开党员大会的时间、指导思想、主要议程及委员职数,并向组织部上报换届选举的请示。

二、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宣传换届选举目的、意义推荐下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并报组织部审批。

、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主要程序有: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选举工作人员名单、宣布正式候选人名单、投票选举出党支部委员(实行差额选举,差额为应选人数的33%)、宣布当选人名单。

、召开第一次委员会,选举委员会书记。

、进行委员分工,讨论制订新一届任期目标责任制,提出配套组织建设意见。

、向上级党组织报送选举结果;做好落选人的思想工作;做好换届选举的总结和资料归档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