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2/2019-0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25日
标  题: 关于在平罗县煤炭集中区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煤发〔2019〕22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在平罗县煤炭集中区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平煤发〔2019〕22号

集中区各部(室)、企业:

为认真汲取江苏盐城“3.21”化工企业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及自治区、市、县领导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煤炭集中区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消除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经煤炭集中区安委会研究,决定对煤炭集中区各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决不能使园区成为隐患的集中区,事故的多发区,拉网式全面检查,紧盯安全生产高风险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高频检查、高效治理、高压严管的态势,确保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切实压减防范一般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确保集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检查范围

针对碳素、活性炭加工、煤炭加工洗选、建筑施工、环保设施治理改造、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等进行检查,突出检查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企业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问题。

三、检查重点

各部(室)要深化巩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成果,紧紧盯住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落实主体责任,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道路交通领域。各部(室)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深入片区企业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对使用危险品的企业和危险品运输企业、使用通勤车辆,渣土车、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督促落实相关安全管理责任。督促各用工企业对务工人员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上班底数,查摩托车驾驶人员驾驶证、摩托车号牌、保险情况等登记造册并上报,严格落实交通安全管理。排查园区道路险段,完善警示标牌,确保园区道路交通安全。

(二)生产经营现场。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明确相关岗位和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针对煤泥池无防护栏,防护栏安装达不到标准、洗煤机内风机轴与轮无套无罩、碳素炉有轮无罩有轴无套现象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对厂区内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供电高压线下装车卸车及堆放物、建筑施工现场、高空作业场所等进行重点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发现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章作业等行为,及时下发检查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对不能整改的上报县应急管理局,按照相关制度处理。

(三)环保设施治理改造及建筑施工领域。配合县应急管理局对新建项目的建筑设备、施工现场、高空作业等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企业与有施工资质或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签订附含安全生产管理条款的工程建设合同,或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要求企业对进厂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对高处、焊接、吊装、电工等危险作业人员的资格证书进行查验,杜绝无证施工;督促发包方安排专门的现场监管人员负责安全生产工作。

(四)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深刻汲取江苏盐城“3.21”化工企业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健全联动监管机制,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生产、经营、仓储、运输等全过程的安全防范措施,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培训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防泄露、中毒、燃烧、爆炸等事故发生。

(五)消防领域专项整治。各部(室)要对企业所用厂房、仓库、员工集体宿舍是否违规采用彩钢板搭建,电器线路是否采取防火保护措施;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障畅通,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齐全、完好有效;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制定并面向全体员工公布,操作规程是否制定并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组织员工进行岗前和定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员工是否掌握岗位消防安全知识等进行检查,对消防违法行为“零容忍”,对火灾隐患“零迁就”;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企业,要督促企业进行整改,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部(室)、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及自治区、市、县领导的指示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树立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全局感”,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周密部署,立即行动。

(二)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制度,认真分析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范围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各部(室)对监管片区进行全覆盖、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的“滚动式”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要下发检查记录、列出清单,明确具体整改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跟踪落实,紧盯不放,对整改不到位的上报安监局按照“四个一律”进行处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值守,畅通信息。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坚持零报告制度,遇有紧急、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及时汇报,妥善处置,严防越级上报,全面确保事故信息报告及时、准确。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

2019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