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0/2019-0000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文广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27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县文广局2019年干部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文广党发﹝2019﹞12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县文广局2019年干部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平文广党发﹝2019﹞12号

根据县委宣传部《关于2019年全县干部理论学习的意见》,结合我局干部理论学习实际,现就2019年我局干部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我局文化旅游广电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读本》《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单行本)《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学习活页文选》等读物,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继续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精神,系统学习《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等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十五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21 世纪资本论》《红船精神问答》等通俗读物,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牢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提升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特别是党史、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简明读本》《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等,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历史如何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3.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中纪委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引导干部深刻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利用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和每周干部理论学习例会,组织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管理条例》《博物馆管理办法》等,推进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持续深入,弘扬宪法精神。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读本》《我们为什么自信》《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等读物,引导局系统干部职工坚定文化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融入理想信念教育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弘扬中,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政治文化建设中,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持续用力,使其成为干部普遍遵循的行为准则,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5.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等精神,学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区、市、县“两会”等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加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学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拟出台的自治区重要文件以及《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互联网+”干部读本》《做一个思想清醒的人——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新科技知识干部读本》 等读物,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需各类新知识,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引导广大干部立足岗位,奋力推动文化旅游广电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是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局属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理论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加强工作指导,认真审定学习计划,加大促学督学力度。局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领导职责,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讲党课,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2.规范制度,严肃纪律。进一步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局属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着力规范学习行为、优化学习风气、提升学习质量。每位中心组成员每年要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或学习体会,每位党员干部每年要完成4篇学习心得体会。局党组将加强工作督查,不定期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营造尚学、爱学、善学的良好氛围。

3.创新形式,学用结合。高度重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要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结合文化旅游广电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综合运用“三会一课”、专家辅导、论坛讲座、学习培训、网络课程、知识竞赛、学习答卷等形式,增强干部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资料和培训机会,以学促用,以用促学,真正做到学用结合。
  4.加强督查考核。局属各党支部要认真抓好干部理论学习,每半年要向局党组报送一次干部理论学习情况总结。局党组将结合季度督查对各支部干部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干部理论学习开展不力、出现错误倾向、产生恶劣影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