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6/2019-000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标  题: 平罗县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平纪发〔2019〕6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平纪发〔2019〕6号

2019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四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坚守党的初心,忠实履行神圣使命。坚持求真务实,创新教育方式,注重学习实效,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加强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健全长效机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区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环保督察组及“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严肃查处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中不担当、不作为,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等行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觉悟,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委(党组)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3.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干部考核考察、述责述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查摆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强化为民意识、务实作风和奉献精神。紧盯对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打折扣、搞变通、装样子等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和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督查考核等突出问题。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整治情况月报和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制度,形成有力震慑,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持续深化体制改革,逐步构建全覆盖监督体系

4.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纪法贯通,注重法法衔接,完善工作制度和常用文书,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加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之间的工作衔接,形成内外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全面推动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作用,实现对乡村行使公权力人员全覆盖监督,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5.全面推行派驻机构改革。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出台《平罗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实施方案》,全面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分类设置、全面覆盖。授予派驻机构部分监督调查职能,明确工作职责和监督权限,建立派驻机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服务保障,依纪依法对驻在部门公职人员实施监督。着力强化日常监督,自觉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6.充分发挥政治巡察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五个持续”,紧盯关键少数,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严格执行县委巡察工作办法和巡察工作规划,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年内开展三轮巡察,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健全巡察工作协作配合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优先办理巡察移交事项、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巡察信息化平台系统,加强人员培训,全力提升巡察的程序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三、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增强监督工作质效

7.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党内谈话、双述双评双公开、责任抄告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个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政承诺书,把责任压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充分运用日常约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约谈、函询、督查、考核、问责、抄告等机制,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强化“一案双查”,用好问责利器,对不认真履行责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追责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职尽责。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功能,动态更新重点岗位一把手和后备干部廉政档案资料,确保选对人、用好人。

8.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在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织密制度的笼子,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明禁令,露头就打,严肃查处超标准公务接待、私车公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对典型案例一律从严查处、顶格处理,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9.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加强县委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案件协调领导小组职能,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组织、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严格依法规范调查措施适用范围,既查清问题,也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办案模式,充分发挥乡镇、部门执纪审查协作区作用,提升执纪监督监察效率。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10.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健全教育引导机制,充分发挥平罗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头闸镇“翰林清风”廉政教育基地、纪委监委网站、“清廉平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意识。深化以案释教,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督促相关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及配偶廉政警示教育、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洁家风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11.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政策界限,健全转化机制。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追查处理,对受诬告陷害的及时予以澄清,有效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形成激浊扬清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帮助和促进受处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不掉队”,卸下包袱“再出发”。

五、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12.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联席会议、跟踪督办、领导包抓等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督方式,继续完善县乡村三级扶贫领域监管平台,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重点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基层“微腐败”,重点查处发生在农村“三资”、征地拆迁、就业社保等领域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13.深挖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将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巡察内容,紧盯基层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4.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执纪审查、调查处置、问责追责各个环节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工程,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初心使命,培养专业化精神、提升专业化能力,模范遵规守纪,持续改进作风。

15.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恪守权责边界,发挥好“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加强对乡镇纪委的业务指导,健全完善请示报告、述职述责、考核评价等制度,推进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强化实践锻炼,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精确处置能力。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工作进程,推动监督执纪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升纪检监察信息化水平。

16.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健全完善纪委监委工作规则,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纠正、早处置,防微杜渐。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强化对重点岗位监督,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肃查处搞选择性监督、随意性调查、任性问责处置等滥用职权和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以权谋私的行为,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中共平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会    

20192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