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8/2019-0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红崖子乡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22日
标  题: 红崖子乡2019年春季动物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 红政发〔2019〕34号 有效性: 有效

红崖子乡2019年春季动物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

红政发〔2019〕34号

为全面落实区、市、县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精神,有效预防和控制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小反刍兽疫、布鲁氏杆菌病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为农民增收奠定基础,根据《平罗县2019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2019]4号文件要求,结合红崖子乡实际,制定2019年春季动物防控工作安排。

一、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坚持预防为主,依法治疫的方针,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努力实现“工作要法制化、手段要科学化、装备要现代化、操作要规范化、队伍要正规化”的要求。各村和各包村干部全力配合防疫人员,认真做好辖区内的免疫注射工作,有效控制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布鲁氏杆菌病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

二、责任分工

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从2月22日开始,3月10日结束,以牛、羊、猪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布鲁氏杆菌病猪瘟为重点,控制预防鸡新城疫、牛、羊梭菌病、布鲁氏杆菌病、狂犬病和炭疽等动物疫病,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实施免疫预防和消毒工作。具体要求:

(一)实行领导包村、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的防疫工作责任制,做到“村不漏队、队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确保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鲁氏杆菌病、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和猪瘟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标识佩戴率100%,免疫册建档率100%。

(二)以村为单位,口蹄疫、禽流感、猪蓝耳病、猪瘟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产地检疫开展面达到100%,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监管达到100%。

(三)畜牧技术人员实行划片包防疫任务,既要指导动物防疫合作社工作人员正确按照程序化进行疫苗接种工作,又要督促各村按时完成任务。

(四)实行防疫工作日报告制,每天上午9时前将防疫进度上报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

(五)畜牧站在做好全乡的防疫,大户、规模养殖场防疫工作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全县乃至全市全区的疫情动态,有异常情况要立即启动乡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六)畜牧站做好大规模养殖场,大户的消毒工作。

(七)畜牧站做好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春防领导小组

 长:          政府乡长

副组长:          人大主席

员:刘晓龙、万玉山、康红梅、杨成虎、马国雄、李国海、张明德、杨全有、刘振、徐学强。确保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落到实处。春防领导办公设畜牧站,刘晓龙任办公室主任。

(二)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

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包村领导要将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坚持专人专事专责的工作原则,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填写免疫档案,配合村级防疫员抓捕动物和免疫标识佩戴工作,落实责任追究,全面开展春防工作。

(三)加强疫情监测,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

各村要做好疫情巡查测报工作,发生疫情及时上报乡政府,对瞒报、迟报疫情,造成疫情扩散或越级上报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宣传,形成良好的防疫氛围

各村要结合春防入户大力宣传动物防疫相关知识,提高养殖户对防疫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全乡营造人人关心防疫、人人参与防疫、人人监督防疫的良好氛围,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

(五)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列入对各村、各站所的年终考核工作。春防结束后,乡政府将组织人员进行检查评比,对工作不重视、不按时完成、免疫密度和抗体水平达不到标准的有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责任书处罚,并限期达到要求。


平罗县红崖子乡人民政府

20192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