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19-000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27日
标  题: 头闸镇2019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19〕29号 有效性: 有效

头闸镇2019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

头政发〔2019〕29号

各村委会:

为进一步有效预防、控制畜禽疫病流行,确保我镇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根据县动物防疫工作会议要求,结合镇实际情况,现就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动物防疫工作是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安全的根本保障,也是促进农民减灾增收的关键措施,不仅关系到人、畜健康,也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牛、羊猪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氏杆菌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一旦发生,不仅危害畜牧产业,还将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和生产生活安全。为此,各村和业务人员要有敏锐的政治责任感,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疫病风险大于市场风险的意识,克服消

极厌战情绪,重新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专题研究,精心组织,切实解决好防疫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保证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二、目标任务

春季集中免疫期间,在全镇范围内对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小反刍兽疫等4种重大动物疫病实行强制免疫。对农村犬只进行狂犬病免疫和登记,有主犬的登记率必须达到80%,免疫达到75%以上。对所有农村犬要集中在3-6月份进行连续6个月的驱虫,每条犬每月驱虫1次。对辖区内所有仔猪进行猪乙型脑炎免疫。此外,还要做好非洲猪瘟排查监测及鸡新城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羊痘、梭菌病等一类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与此同时,因地制宜,结合头闸镇实际情况,做好炭疽、猪乙型脑炎等免疫工作。

    三、具体要求

(一)扎实开展集中免疫工作

1.各村要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普及防疫科技知识,树立依法制疫观念,让群众接受防疫注射,确保动物防疫顺利开展。

2.春季动物防疫采取集中整体推进和分散补防相结合的方式,祥泰畜牧兽医专业合作社人员分三组,每个防疫小组必须有1名村队干部带队,配备2名保定人员,每天完成一个村,集中防疫结束,各村防疫员分散逐队开展本村补防工作。

3.锦州奶牛专业合作社宁羊集团、冉冉肉羊繁育中心和规模养羊户在各村防疫开始前由全体防疫员利用3天时间集中实施强制免疫。

4.统一免疫疫苗,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免疫标识。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确保无免疫死角,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动物防疫工作任务。

(二)做好消毒灭源工作

春防过程中要统一使用消毒药,按照“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全面消毒,确保消毒效果。

(三)加强疫情监控

各村要组织村干部加强对各辖区内动物疫情的监控,充分发挥防疫合作社的作用。畜牧站要派出防疫人员定点联系规模养殖户。建立定期巡查制度,活畜交易市场要坚持每集有检疫人员上市检疫,发现对死亡牲畜要及时上报,加强高致病性蓝耳病的监测。一旦发现疫情,要按照有关规定强制扑灭,确保全镇经济社会稳定。

(四)建立健全动物防疫档案

做好疫苗、消毒药品、免疫标识及其它防疫物资的领取、发放记录。进一步规范免疫档案资料,要按照“一村一册、一户(畜)一证”的要求,分村建立动物的免疫档案,养殖场、养殖大户单独建立规范的免疫档案。完善规模养殖场(户)、活畜交易市场、流通贩运户、奶站、动物诊疗户监管记录。

(五)严格执行工作责任追究制

按照“村委会保密度、技术员包质量”的总体要求,坚持专人、专事、专责的工作原则,在集中防疫期间采取领导包片,业务站包村,村队干部包户工作责任制,对防疫人员不到岗、免疫注射和标识没有落实、在免疫档案弄虚作假,造成免疫密度不达标或引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时间安排

全镇春季防疫工作从226日开始,4月5日前全面结束。免疫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22日至225日)为组织、宣传动员、制定安排意见,培训业务人员,药械、疫苗、耳标、防疫表册等准备阶段;第二阶段(226日至3月25日)为集中免疫时间,集中人力进行集中免疫注射阶段;第三阶段(3月26日至4月5日)为查漏补缺、建立防疫档案、汇总上报、迎检阶段。各村委会必须严格按规定的时间要求进行动物防疫工作,集中打好春防攻坚战。4月10日由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各村春季防疫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