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1/2019-0000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17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宁精化管发〔2019〕4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宁精化管发〔2019〕4号

园区各企业:

现将《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宁夏精细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

20191月17

(此件公开发布)


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和要求,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确保企业废水预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保证园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工业废水稳定达标排放,现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环境标准引领企业升级改造和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通过依法治理、科学支撑、监督执法、完善政策等措施,促进工业废水实现达标排放,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和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二、实施步骤和工作目标

(一)排查评估阶段2019年3月底前,组织对园区内所有涉水企业达标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评估,落实“一企一策”整改措施,明确企业具体任务和负责人

(二)整治整改阶段2019年2月底前,污水处理厂完成设备维护、菌种培养、进水调试等工作。

2019年4月底前,完成园区内7家涉水企业达标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企业自行检查、设备维护、定期报告、台账记录和信息公开等主体责任制度。明确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制度。实施新加源、思科达废水预处理设备升级改造。

2019年4月底前,涉水企业安装水质在线监测和流量计,并与环保局联网,企业污水经内部备处理达标后全部排入收集主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污水处理厂安装在线监测,并与环保局联网,完成宁夏精细化工基地水污染治理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加快建设进度,早日投产达效,提高中水利用率。

三、实施范围和达标评判标准

(一)实施范围重点对新加源、思科达实施废水达标排放限期改造,已建成涉水企业落实设备维护、定期报告、台账记录和信息公开,新建涉水企业以项目环评批复严要求、高标准建设废水预处理设施。

(二)达标评判标准全面达标排放是指工业废水经企业一级废水预处理设备处理后,排放废水应达到国家、地方排放标准或污水厂接受标准。执行最严废水排放标准,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还应达到排污许可证所载明的排放要求。

各涉水企业要通过开展定期自行监测或委托第三方监测、安装在线监控等措施自证达标。县环保部门原则上采用执法监测或在线监测数据等用于达标评判,并可将现场即时采样监测结果作为判定工业废水是否达标排放的依据。

四、工作内容和要求

(一)全面排查评估工业污染源排放情况园区管委会结合清理僵尸企业、日常监管、污染源在线监控,联合环保中队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信访举报等情况,对本园区工业废水排放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切实掌握超标企业清单、问题类别。根据工作情况,可引入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废水排放情况进行评估。

(二)实施重点涉水企业达标排放限期改造园区管委会在全面排查和评估的基础上,对查出的问题分类梳理,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时限,实行闭环管理。推进行业达标排放改造。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解决;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责令其明确整改的措施、责任和时限;对问题严重、达标无望的,向县环保局致函,并配合其依法责令停业、关闭。

(三)完善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加快园区排水管网项目建设,入园企业应在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后接入排水收集管网汇聚到污水厂进行集中处理,监管污水厂总排口应安装自动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并与环保主管部门联网。加快尾水收集管网工程建设,彻底解决污水厂尾水无去向问题。

(四)加快园区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园区水污染治理项目前期申报工作已开展,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配套资金,在2019年完成中水厂和人工湿地项目建设,在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由专人负责,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确保工程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早日投产达效,提高中水回用利用率。

(五)不断强化监管措施管委会继续深化网格化监管制度,将企业废水达标排放日常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个网格员,明确监管要求和监管措施。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对存在违法超标排放废水行为的企业,要加大检查频次和抽查比例;对长期稳定达标排放的守法企业,可以适当减少检查频次,降低抽查率,维护和保障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托自治区建立的全区网格监管体系,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精确性。

(六)规范和加强在线监控运行和监管完善废水达标排放在线监控平台,根据平罗县水环境质量改善要求,逐步扩大纳入在线监控的企业范围,逐步实现对所有涉水的全覆盖。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安装和运行水质在线监控设备,并与平罗县环保局自动监控系统联网,对废水达标排放进行实时监控,充分发挥在线监控设施对污染排放的“哨兵”作用。

(七)实施超标排污联合惩戒管委会配合相关执法主体依法依规对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停止优惠政策、信用贷款、限制考核表彰等联合惩戒措施,向法院移交涉及重大水环境污染的企业,并配合其立案查处。

(八)促进环保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业,推动工业园区、企业聘请第三方专业环境保护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提供监测、监理、环境保护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发挥环保优势企业的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建立环境保护技术中心,研究开发具有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保护技术、产品和服务,并及时把环境保护先进经验、技术和方法推广延伸。鼓励加强对在线监控设备的创新与研发,逐步将更多污染因子纳入在线监控范围,不断拓展在线监控设备应用领域。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企业废水全面达标排放工作,制定本公司年度达标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的要求、工作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机制严格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

(二)落实经费保障,加强宣传报道各企业要将企业废水全面达标排放的工作所需的监测、评估、培训等相关费用纳入年度预算,保障达标排放工作顺利实施。加大对全面达标工作的宣教力度,强化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员工环保意识,有序引导社会资本、社会公众更好参与和监督企业排污行为。

(三)加强制度衔接,强化监督评估管委会联合环保局将对达标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和跟踪评估,并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对水环境质量一段时期得不到有效改善、超标排放情况严重的企业,将实施公开约谈、执法查处、移交立案等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