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6/2019-0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07日
标  题: 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平纪发〔2018〕64号 有效性: 有效

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平纪发〔2018〕64号

认真落实县委开展“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兴县富民。按照《关于开展“振奋精神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结合我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振奋精神、兴富民

二、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当前,我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压力加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迫切需要全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忠诚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矛盾,紧盯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提升“两个维护”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贯穿活动全过程,自觉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三、活动安排

活动从2018年12月初开始至12月底结束,安排1个月时间,不分时间段,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融合交叉、同步进行。

(一)深入扎实开展“大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思维、新视野为平罗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重点围绕以下个方面内容开展学习: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和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词精神,中央代表团系列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和民营企业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3.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石泰峰书记在全区推进实施“三大战略”、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来调研指示精神。

4.自治区纪委“三整顿、三提升”活动方案,许传智同志在深化自治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改革推进会暨集体谈话会的讲话精神;许传智同志在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例会暨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

5.第十次党代会和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蒋哲文同志在全县“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组织、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围绕学习重点内容,认真开展自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围绕“忠诚干净担当”专题,举办一次专题辅导报告会,召开一次集中学习交流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天推送一条“大学习”信息,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

(二)深入扎实开展“大调研”。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并重,找准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纪检监察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症结,在全面掌握情况、深入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前瞻思维,研究破解新问题新矛盾的对策,提出切合实际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由宣传教育中心牵头负责,相关室配合,重点围绕5个方面的课题集中开展调研,报送一份有份量的调研报告:

1.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领导:梁海霞王学军 郭华利

牵头部门:办公室

配合部门:宣传教育中心、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

2.当前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对策建议

责任领导:王学军 郭华利 李晓毅

牵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

配合部门:办公室、宣传教育中心

3.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健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机制制度研究

责任领导:王学军 郭华利 李晓毅

牵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

配合部门: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

4.深化政治巡察,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向基层延伸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原因分析和对策建议研究

责任领导:吴成宁 周建锋

牵头部门:巡察办

配合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宣传教育中心

5.建立派驻机构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原因分析和对策建议研究

责任领导:梁海霞王学军 郭华利

牵头部门:办公室

配合部门:宣传教育中心

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主动牵头开展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

(三)深入扎实开展“大讨论”。围绕遵守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紧贴岗位职责和个人思想、作风、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结合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进行党性体检、打扫思想灰尘,通过组织一次学习讨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提振工作精神。

1.围绕调研课题开展讨论。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结合大调研重点课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纪委委员等专题开展集中讨论,找准制约发展的症结,对症下药,提出实打实的工作路径和具体举措。

2.开展谈心谈话。委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室(中心)负责人、室(中心)负责人与机关干部、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开展一次谈话,以帮助提高、建言献策为目的,有针对性沟通交流,激励干部凝神提气、聚焦发展。

3.组织开展“我为平罗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围绕平罗的发展、短板等,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每人写1-2条有建设的意见建议,在平罗发布微信公众号上进行评论。

4.组织开展“我给县委书记写封信”活动。围绕平罗的优势在哪里,短板有哪些,建议是什么,组织科级干部每人给县委书记写一封建言献策信。

5.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作用,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动员党员干部为平罗县纪检监察工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提出意见建议。

在活动中形成的调研报告和对平罗县发展的意见建议,于12月20前报宣传教育中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朱辉任组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海霞、王学军、县委巡察办主任吴成宁任副组长,刘君芹、马宝红、郭华利、李建江、沈红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郭华利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工作。各室(中心)、巡察办要高度重视,把开展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二)强化工作责任。要精心做好活动方案、推进计划表和组织落实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证个一”活动(制定一份推进表、举办一次专题报告会、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每天推送一条大学习信息、进行一次知识测试、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一次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一次我给县委书记写封信”活动)落实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踊跃参加学习交流、讨论、谈心谈话和建言献策活动。宣传教育中心负责收集整理活动中形成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形成汇总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从严从实开展活动,力戒形式主义。活动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督查指导,对活动组织不力、敷衍塞责的要予以通报批评。

(三)强化统筹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是委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委机关要把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与落实今年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统筹结合起来,与推动各项纪检监察工作统筹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助推纪检监察工作,用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果。

中共平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年12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