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8/2018-924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29日
标  题: 平罗县财政局专业技术人才“青蓝工程”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财政局专业技术人才“青蓝工程”实施方案

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优秀骨干人才示范引领和帮带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局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经研究,特制定我“青蓝工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实施“青蓝工程”,要以人才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培养机制,坚持统筹协调,分层分类推进专业技术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建设,大力提升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青蓝工程”实施周期为三至五年,通过三至五年左右时间,培养一支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骨干人才队伍,打造一批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人才工作载体,促使我局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素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立足提高低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充分发挥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开展以“名师带徒”“拜师学技”等为主要形式的人才“传帮带”活动,组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与初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新进人员结成帮带对子,帮助其成长发展,形成各类人才梯次培养。每个帮带周期为三到五年,直至被帮带人员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其中:聘任为正高、副高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帮带对象分别不少于5名、2名。促进青年技术人才快速、健康成长,建立一支思想稳定、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真正实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相互探讨,相互切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共同成长局面。

二、方法步骤

专业技术人才“青蓝工程”共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6月至2018年7月)。按照县人社局要求,制定平罗县财政局专业技术人才“青蓝工程”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相关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7月至2021年11月)。按照方案要求,落实“青蓝工程各项任务,签订帮扶协议,推进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三)中期评估阶段(2019年7月至2019年8月)。各帮扶责任人将“青蓝工程”落实及帮扶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将自查情况上报办公室进行汇总,形成自查报告分别报县人才办和人社局。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12月)。对“青蓝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建立一套适合我局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财政事业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平罗县财政局专业技术人才“青蓝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成员由分管人事人才工作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我局“青蓝工程”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推进。

(二)强化措施。一是要按照“青蓝工程”培养目标要求,指导初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新进人员制订自我发展规划。二是分析自身素质和专业特长,确定发展方向;制订措施,明确发展具体途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借鉴他人,成就自己。三是组织师徒结对活动。师徒结对原则上由单位确定,并征得师傅(蓝方)和徒弟(青方)的双向同意后签订“青蓝合同”,指导期为三年。

(三)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认识“青蓝工程”的重要性,单位定期开展自查自评,将专业技术人才参与“青蓝工程”情况纳入专业技术职务聘期考核一项主要内容,对结对帮扶等活动不积极参加或落实效果差的,不得评先评优、晋升职称、提拔任用。对帮带效果显著的人员要在评优评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申报人才项目等方面优先考虑。

附件:平罗县财政局“青蓝工程”帮扶名册.xls

平罗县财政局

2018年12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