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6/2018-9353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标  题: 平罗县档案局2018年脱贫攻坚 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平档发〔2018〕37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档案局2018年脱贫攻坚 工作总结

平档发〔2018〕37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扶持政策不脱、推进力度不减、帮扶措施不弱,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从建立长效机制、提升脱贫质量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着力提高脱贫攻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知

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利用党员大会、干部例会、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讲话精神,撰写学习笔记,开展了专题讨论,所有干部职工参与了学习讨论。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讲话,切实增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力量,统一思想认识,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根据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制定了《县档案局脱贫攻坚帮扶方案》,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将6户贫困户帮扶任务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和各室负责人,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精准扶贫工作,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落实工作经费,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责任“四个到位”,为顺利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多策并举,强力推进

县档案局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崇岗镇常青村张新宁、兰丰村安西俊、周重银等6户帮扶户家中,帮助他们解决脱贫致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鼓励早日发家致富。一是通过入户与户主及其他家庭成员进行交流,了解家庭情况、生活质量状况、子女读书情况、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务工就业情况后,为周重银、李永花等4人办理农村低保;为4名贫困学生购置课桌椅、台灯4套,价值1680元,帮助贫困家庭解决了学生在家学习没有书桌的问题。二是了解贫困户发展经济的思路和需求,为崇岗镇兰丰村发展家庭养殖业的帮扶户购买1000元的饲料,减轻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帮助他们早日脱贫;三是深入农户家中广泛宣传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教育扶贫等各项脱贫攻坚扶持政策,同时做好工作释疑,使各项惠农政策家喻户晓。为1户建档立卡家庭中上高职院校的子女申报雨露计划,享受教育扶贫政策;2018年对有劳动能力家庭成员进行动员、并为他们提供招工信息等,经过动员,张新宁、安西俊等4户帮扶家庭成员积极外出打工,为家庭创收。为鼓励帮扶户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对在务工累计6个月及以上给予务工奖励,我局积极筹措资金为常年在外务工的张新宁送去500元以示鼓励。12月份为6户购买全家福意外伤害保险共1200元;为6户20人购买医疗保险共600元,为他们提供了身安全保障。帮扶资金共计4980元。四是联系农业技术部门,帮助解决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方面的技术问题。五是发挥优势,鼓励帮助贫困户发展贩运、批发、零售等创业就业项目。六是帮助贫困户建设鸡舍、禽舍、猪舍,发展庭院养殖、种植,改善家庭生活、生产状况。各帮扶责任人与村委会以及崇岗镇扶贫工作人员进行及时沟通,制定出符合农户实际状况的产业发展目标,通过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创业、务工奖励等措施,全面解决好扶贫“精准扶、扶精准”的问题,切实提高精准扶贫工作的成效。

四、存在的问题

1.周重银家因残致贫,两个子女上学,生活比较困难,帮扶难度较大。

2.安西俊有扩大养殖业规模的意愿,缺乏产业发展资金。

3.个别建档立卡户缺技术和资金,自身发展动力不足。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1.结合帮扶户家庭实际和自身发展条件,因户因人制宜,采取精准帮扶措施,拓宽稳定增收的渠道。

2.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的投入力度,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投入和技术指导服务等实际问题上,以实际行动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3.积极协调民政、人社、教育等相关部门,让帮扶户及时享受相应的保障政策。

                          平罗县档案局

                                   2018年12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