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8/2018-8566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11日
标  题: 关于转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规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党宣发〔2018〕92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转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规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平党宣发〔2018〕92号

    为了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群众基础,助推市民素质提升,按照区、市、县党委的安排部署,各乡镇建立了一批“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有效推动了理论武装工作向基层延伸。近期,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根据全区各地讲习所开展情况,制定了《关于规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整顿、规范、管好、用好讲习所进行了明确要求和规定,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乡镇认真做好现有“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规范整顿工作,不断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和讲习培训质量。

                                           中共平罗县委宣传部

                                         2018年12月11日

           关于规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党委宣传部、讲师团:

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各地各部门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打通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借鉴先进经验,探索建立了一批“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群众教育阵地,有效推动了理论武装工作向基层延伸。但是,从近期明察暗访情况看,一些地方建立的农民讲习所有名无实、管理不到位、活动不经常、教育效果差、群众知晓率低。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就进一步规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设管理,切实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以满足基层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务实管用”原则,把“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群众教育阵地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建设管理,丰富内容、完善制度、创新载体,使之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宣传宣讲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助推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教育基地,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平台,推动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人学、天天见、处处用的生动局面。

二、做好现有“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规范整顿工作

各市、县(区)要按照以下要求,对已挂牌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进行审核评估、规范整顿。对工作基础较好、群众有一定认可度的,加强工作指导,正常开展活动;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组织活动不规范的,集中规范整顿,限期达标;对不具备讲习条件或不发挥作用的,予以摘牌。在没有完成全面规范整顿工作之前,各地不再新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1.场所规范。固定讲习场所应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在显要位置悬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牌子,并与现有基层活动阵地共建共享,不再新建或装修活动场所,便于党员群众及时参与。

2.师资完备。按照政治过硬、品德优秀、结构合理的要求,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典型模范人物、农村实用人才、“两个带头人”“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志愿者等的作用,组建相对固定的讲习员队伍,每个讲习所固定讲习员不少于3人。

3.制度完善。按照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建立健全讲习所活动开展、队伍建设、场所维护、资料管理等制度,重要制度张贴上墙,普通制度编印成册。制定切实可行的讲习计划,提前发布预告,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中讲习。

4.内容实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形势政策、文明新风、产业发展、法律维权、健康知识等宣传教育。

5.效果明显。讲习活动生动有效,党员群众对“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知晓率、参与度高。通过讲习活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有效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改善、移风易俗扎实推进、脱贫致富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不断提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建设管理水平和讲习培训质量

通过审核评估的讲习所要发挥好群众教育平台作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因人施教,不断提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影响力、覆盖面。

1.整合资源。把讲习活动与基层各种常态化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做到各有特色各有重点,相辅相成形成合力,整合道德讲堂、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大讲堂、科技讲堂等教育资源,根据当地发展实际和群众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丰富讲习内容,列出讲习清单,开展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节目的讲习活动,切实解决基层宣传教育资源分散、师资缺乏、不能常态常效开展活动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大讲习”格局。

2.加强管理。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讲习活动持续健康发展、持久发挥作用。建立讲习人员选拔培训制度,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组建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讲习员队伍,定期开展培训和组织集中备课,其中自治区级每年培训讲习员不少于100人,集中备课不少于2次。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科学评估各地讲习所的建设管理工作,对运行良好、效果明显的讲习所和优秀讲习员给予表彰奖励。对组织不力、作用发挥不好的讲习所限期整改或予以摘牌。

3.创新形式。要创新讲习方式方法,针对党员干部、农村群众等关心的问题,按照不同类别对象,采取干部讲理论政策、技术人员讲实用技术、“土专家”“田秀才”讲致富经、道德模范讲新风正气等形式,开展订单式、分众化、互动式讲习。针对群众个体需求,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园区工地等场所,通过板凳会、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体验式”讲习。针对年轻人员和流动人口的特点,通过微博、微信群、QQ群、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平台开展“新媒体”讲习。

4.示范带动。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经验,组织开展全讲习员风采展示、精品课堂大比拼等活动,通过在全选树一批金牌讲习员、推广一批精品讲习课等,推动任务落实,提升工作水平,促进讲习所和讲习员在讲习中学习、在讲习中提升、在讲习中赶超。各级基层党组织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挂职干部等,要进村入户开展宣传,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各级媒体要认真挖掘各地“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做法经验和工作成效,加强宣传报道,提高知晓度和社会关注度。

5.强化监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对讲习所的阵地建设、日常活动、讲习员的交通误餐补助等予以保障。五市党委宣传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审批管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对讲习所运行情况进行督查,跟踪问效,进行通报。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2018年12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