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2/2018-8741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标  题: 县编办2018年度党建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平编办党发〔2018〕21号 有效性: 有效

县编办2018年度党建工作总结

平编办党发〔2018〕21号

2018编办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彻始终,认真落实第一书记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进一步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一、强化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是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坚持每周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平罗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等论述和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县精神上来,做到真学实学,学以致用。全年共组织理论学习40余次,领导干部讲党课5次,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走访15余次,每人撰写学习心得3篇以上、学习笔记1万字以上。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测试2次。

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论述等党纪党规以及中央、区、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问题。二是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认真查找了在“对党忠诚、担当负责、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决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不足及问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组织召开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触动思想的效果。四是根据县委《关于深入推进“三大三强”行动暨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方案》和《关于从严整治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问题的方案文件要求,利用集中学习加大对党员干部不信仰宗教的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召开了“不准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干部签订了《党员不信仰宗教和不参与宗教活动承诺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不信仰任何宗教,不参与任何宗教迷信活动。

二、强化党风党纪教育,落实主体责任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党费收缴制度、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学习、教育、管理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党支部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年初与每位党员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抓好责任分工和任务落实。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提交支部会议讨论决定,有效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推动了全办中心工作顺利开展。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按要求及时、足额上缴党费,全年6名党员共交纳党费2562元。

2、认真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活动。按照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编办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通过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党支部在支部书记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员履行义务、“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研究制定了《编办党支部2018年“三会一课”学习计划》,补选调整了党支部班子成员,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治理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

3、做好年轻优秀干部人才培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平罗县年轻干部“优苗选育”工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研究上报于静媛、李振国两名年轻干部为编办“优苗选育”工程后备人才。严格干部干事档案考核,认真做好干部干事档案季度考评工作,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三、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夯实组织基础

1、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一是利用春节、元旦、“七一”建党节等重大节日,支部班子成员分别走访慰问了通伏乡35户建档立卡贫困帮扶户、“下基层”联系单位困难群众及困难老党员20余户,发放慰问金14500元,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7周年。

2、开展扶贫扶弱帮困活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建档立卡帮扶户和帮扶村居进行走访摸底调研,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并给予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帮扶。今年共为通伏乡17户建档立卡帮扶户帮扶发展养殖业资金、教育帮扶资金等各类帮扶金达38760元。支部书记结合全县实施开展的“书记项目”活动,多次深入到对接帮扶的软弱涣散党支部—姚伏镇上桥向前村进行实地调,全面了解该村党支部党员现状及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情况,并帮扶资金1万元用于村支部党建阵地建设活动经费;为共建社区-铁东社区帮扶资金5000元;为黄渠桥红光村帮扶5000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村居环境卫生。

3、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村镇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先后十余次深入到姚伏镇灯塔村上桥村对53户困难户进行了走访调查,将大走访活动落到实处。

四、开展“支部党建日”活动,丰富党员政治生活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编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支部以“三会一课”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内容,不断深化以“温誓词、诵党章、学讲话、讲党课、缴党费”为主要内容的5+X主题党日。先后组织开展了以“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宪法、崇尚宪法”、“七一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十余次,切实丰富了党员的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

五、开展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

一是以庆祝建党97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发扬和传承革命精神。二是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县上举办的“唱响节日欢歌 共享盛世华章”歌唱比赛;积极参与“辉煌60周年 见证新发展”全县朗诵和征文比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性意识,强化党性观念。三是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活动。清明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石嘴山烈士陵园开展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活动,在烈士碑下重温入党誓词,为牺牲的烈士英烈们敬献花篮,为革命先烈扫墓,引导党员干部缅怀先烈,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四是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建党97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主线,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建促进月”活动,进一步夯实筑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升支部凝聚力。

六、抓党建促业务,提升服务社会水平

编办党支部立足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动融合,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与活力,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业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努力做到两手抓,共促进。一是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极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和行业体制改革工作。二是认真做好行政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按照《平罗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实施细则》,对平罗县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根据自治区编办和自治区各厅局先后印发的各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2018年第一批),组织相关部门对照本级清单对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其他类行政职权进行规范调整,调整事项193项。三是积极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四是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和机关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推进我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稳步进行。五是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前期调研及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确保机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今年,虽然我办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党建工作缺乏创新,办法不多;学习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对党员教育缺乏针对性;在思想上和工作中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党建工作存在时紧时松等不足和现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以“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促使编办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