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9/2018-9075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06日
标  题: 2018年度平罗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及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项目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平卫计发〔2018〕320号 有效性: 有效

2018年度平罗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及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项目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平卫计发〔2018〕320号

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为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推进全区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提高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使用效益,2018年10月23日--2018年10月29日,县卫生计生局组织专项考核小组,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及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项目相关工作进行评价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方法

考核采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自查自评和县卫生计生局现场查看资料,抽查药物配备情况等方式,本着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对全县1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药物制度及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项目相关工作进行评价考核。评价内容包括:组织管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资金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

二、考核情况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高度重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及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项目相关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和目标考核指标,加强培训、指导、督查、考核等工作。

(一)组织管理方面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对照区、市、县文件要求,制定本单位内部管理及考核机制,均已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及方案,并且能够及时开展辖区内村卫生室绩效评价工作,考核原始过程资料完整,能够对照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奖罚。

(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方面

1、基本药品配备使用。基层医疗机构基本都能够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项目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完成2018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配备全部使用(网上)中标药品并实行零差率销售,药品网上采购率达到100%。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药品配备数量达到150种以上,非基本药物配备也不少于40种,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药物配备数量均达到50种以上,非基本药物也不少于40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非基本药物全部配备到位。各村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药品、器械和卫生材料,统一配送、实行统一管理,无乡村医生私自制售和外购药品的现象。

2.人员培训。各基层医疗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县药招办开展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临床应用指南》和《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积极参加了县卫生计生局每年对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及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的集中培训,培训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培训,加强了村医培训力度,全面提高了服务水平,各乡镇卫生院每月对在岗村医进行1次岗位培训及业务指导,极大的提高了乡村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

(三)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方面

1、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各乡镇卫生院真正做到了人员管理、业务指导、财务管理、绩效考核、药品配发的一体化管理,对辖区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率达100%。并且逐步推进以县医院牵头、乡镇卫生院参与的住院部建设型医联体;中医院牵头,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共建“中医馆”医联体。全县2家县级公立医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4家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医联体,有效的提升基层医疗单位综合服务能力,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全面推进。

2.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标准化覆盖率及设备配置标准化覆盖率均达标,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已达100%。14家乡镇卫生院在编人员配置标准化覆盖率已达到100%,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配置标准化覆盖率已达到75%以上。

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止2018年10月,全县累计签约11万人,常住人口签约率为37%,重点人群签约率为67%,贫困人口签约率为95%以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达100%。考核现场抽查签约协议,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居民知晓率达90%以上,协议完整率良好。

4.基层人事薪酬制度。按照自治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在核定的收支结余中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相关要求,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奖励性绩效制度,制定了《平罗县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增量绩效工资管理实施方案》,极大的提高了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5.职业化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各乡镇卫生院与辖区内村卫生室村医均签订了乡村医生聘用协议,对乡村医生的准入,退出,考核和绩效管理等进行规范化管理,认真执行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要求。

(四)资金管理方面

我县及时统筹拨付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暨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资金,用以弥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因实行基本药物制度而产生的经常性收支差额和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所需项目资金,并且按照村卫生室基本药物申购额的5%进行及时兑现补助,提高了乡村两级基本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提高了基层工作积极性。

三、存在问题    

1.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严格按照基本药物采购工作要求,规范采购行为,执行药品招标目录,采购渠道正规,手续齐全;药学人员符合配备要求,且均符合资质但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存在基本药物相关制度不健全,相关资料不完善现象。

2.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及方案,并按规定开展绩效考核,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了整改但部分单位存在考核资料不健全,培训资料不完善的现象。

3.个别基层医疗单位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未达到32%,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未达到60%,部分单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签约服务未能达到全覆盖。

四、整改措施及工作要求

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考核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进一步规范药物管理。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须进一步完善药物制度的相关资料,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应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药物管理。

2.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各医疗卫生机构及时查漏补缺,尽快补齐绩效考核相关资料,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相关制度,以落实保障措施

3.进一步加大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力度。一是要调动群众参与签约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深入老百姓家中进行面对面签约服务,主动询问、了解签约居民尤其是重点人群及社区重点健康问题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增强老百姓的信任度。针对不同重点人群,分类管理和指导,对签约居民咨询答疑解惑。重点提供建立健康档案、电话咨询、入户访视、基本医疗、健康体检、健康教育等有针对性的服务,保证签约服务的质量和可持续性。二是要调动医务人员开展签约服务的积极性。合理确定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报酬,优化考核方案与签约费分配制度,调动团队成员积极性,使每位工作人员劳有所得,更好的服务群众。

平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