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18-878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07日
标  题: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 复函
发文字号: 平工信发〔2018〕15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 复函

平工信发〔2018〕159号

李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轻工业园区僵尸企业重新启动或转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在年初制定印发了《平罗县开展僵尸企业和低效未利用土地处置工作方案》,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从相关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组成收储工作组,以职能部门抽调人员为组长,组织排查摸底僵尸企业和低效及未利用土地企业处置底数,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和风险评估工作。建立了僵尸企业处置台账,依法理清僵尸企业的债权债务、资产产权、形成原因及职工欠薪、欠贷等情况,从土地、环保、安全、税收等方面全面开展僵尸企业和低效未利用土地处置工作。

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人员入户讲解等措施营造氛围。在进企业调查过程中,先后张贴市县处置方案70余份、县人民政府公告40余份。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县电视台多次对僵尸企业进展情况进行报道,8月3日,石嘴山日报在头版头条以《平罗县清退僵尸企业做大做强优质企业》进行宣传报道,8月12日,宁夏日报在头版头条以《平罗唤醒沉睡资产蓄力新旧动能转换》进行了宣传报道。

针对一般性僵尸企业,摸底调查梳理查其找问题,在欠税、欠费、环保不达标等方面存在问题的,由工作组办公室给相关部门下达追缴(或催办)通知单限期办理,并协调两办督查室督查落实;属于企业的(长期停产、低效土地利用等),给企业下达整改通知单,要求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限期整改措施,专组专人督促落实,紧盯不放。同时,县政府领导也高度重视,先后两次调研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按照“布局合理、用地节约、产业集聚、管理集成”的原则,积极开展“僵尸企业”和低效及未利用土地处置工作,依托僵尸企业收储平台,建立僵尸企业处置台账,依法理清僵尸企业的债权债务、资产产权等情况,为闲置资产建“户口”,发挥“红娘”牵线搭桥作用,积极给“僵尸企业”“婆家”,以“兼并一批、政府收储一批、重组盘活一批、股份合作一批、拍卖破产一批、评估储备一批”为抓手,充分发挥兼并重组、嫁接招商的生命力,唤醒僵尸企业“沉睡”资产。

自启动“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以来,通过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引导晟晏、滨河、国宁等公司兼并重组了20家,盘活企业土地1200余亩,投入兼并资金约3.6亿元,预计投入项目技改资金11.5亿元;政府收储了52家,政府投入收储资金7400万元,收回土地2058亩,清缴欠税1000余万元;使用兼并重组、政府收储方式完成了72家的处置工作。淘汰落后生产线71条,化解过剩产能约25万吨。通过鼓励追加投资、重组、合作等方式,促使激活了轻工业园区登海种业、立源变压器、三林管业公司等10家企业,预计追加投资1.4亿元。5家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其中3家企业已被拍卖。通过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进一步腾出资源要素、市场空间,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助力平罗县经济转型升级。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831

联系人:张晓利      联系电话:0952-6095017

(此件依申请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