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5/2018-9157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15日
标  题: 关于呈报平罗县安监局2018年依法治县 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文字号: 平安监管发〔2018〕72 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呈报平罗县安监局2018年依法治县 工作总结的报告

平安监管发〔2018〕72 号

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坚持依法治县工作和安全生产监管相结合,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为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维护安全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平罗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将我局依法治县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措施落实

为做好依法治县工作,我局把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认真抓好落实。一是组织到位。及时成立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 局长、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确定了1名法治宣传员,全面负责普法工作的日常事务,为依法治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明确任务。我局将依法治县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主要任务为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以及自治区有关加强安全生产的决定等法律法规。今年除继续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外,重点加大对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和安监人员培训力度。三是经费到位。为确保普法活动宣传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我局将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了普法宣传材料、普法培训班等工作的费用开支,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今年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支出经费10万元。四是措施到位。按照依法治县的工作要求,做到普法依法治县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促进全局的普法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为使广大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了解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氛围的形成。我局以“全面普及,突出重点,广泛宣传,务求实效”为原则,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组织全县各镇、有关部门、各园区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将《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知识读本》《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资料送到基层单位,向企业职工、群众、农民宣传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累计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书籍2万余册,手提袋15000余个。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竞赛2场、演讲比赛1场、安全生产文艺汇演1场、培训讲座15场次,营造了浓郁的安全生产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发布信息100余条,有效扩大了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认真进行事故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划分事故责任,严格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增强其防范事故责任心和主动性,及时组织召开事故通报会,同时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进行事故案例分析,警示教育广大企业职工。为了使生产经营单位的业主,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关从业人员能够增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掌握相关知识技能,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第3号令《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的要求,组织对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区市举办的取证(换证)培训(复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人员和各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及特殊工作人员的持证上岗率。全面推进“法律八进”活动,认真制定培训计划,系统对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存储企业的员工进行全员培训。共参加和组织安全教育培训班8期,受教育人员1500余人,通过培训,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自我防范意识明显提高, “三违” 现象明显减少,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规范从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

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执法主体、规范案件查处行为、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和行政处罚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决杜绝执法的随意性,坚决纠正滥用职权和违法行政的行为,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合理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执法。

1、加强执法检查、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是我局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普法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年初制定执法检查计划,根据不同时期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专项整治和综合检查相结合,将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结合,将违法处罚和普法教育相结合,力求在最大程度上发现安全隐患,在最短时间内督促完成整改。同时利用检查整治和处罚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时机, 对业主及有关人员进行普法教育,收到较好效果。

2落实行政许可,实行政务公开。切实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根据自治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自由裁量权,对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切实按照所确定的工作程序及时受理企事业所申请办理的业务,确保公正透明、优质高效。

3、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做到依法行政。坚持做到法律宣传在先,精心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发放《安全生产法》等宣传材料,深入企业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下发现场检查记录、限期责令整改指令书、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强制措施决定书等法律文书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停业整改,坚持做到依法办事。

4、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执行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培训上岗、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完善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人员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提高,组织人员参加区安监局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并通过考核。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100%,为严格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依法行政提供必备条件。

四、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在推进依法治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二是整体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开展安全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宣传面不够广,全民安全法制意识仍有待提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增强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依法治县工作的全面落实。二是创新普法形式,推广先进经验,开拓普法工作新局面。三是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继续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四是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坚持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依法查处,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依法管理。

平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