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5/2018-8756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批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27日
标  题: 平罗县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平政服发〔2018〕46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要点

平政服发〔2018〕46号

县委办、政府办: 

2018年,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务服务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18年工作暨2019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服务高效运行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政务服务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年终效能考核,有力的推进了全县政务服务工作的落实。中心还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2018年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对进一步推进“一号、一网、一窗”建设进行了专项部署,制定了《平罗 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平罗县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平罗县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并报请县人民政府予以印发,明确了各部门承担职责、完成时限、奖惩措施,推进了各项改革工作的有序落实。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部门、事项进驻情况。目前,中心入驻窗口部门由24个增加至30个,窗口工作人员由55名增加为200人。进驻事项增至1001项,除个别受场地或业务专网限制事项外,其他事项均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进驻实体大厅窗口受理或办理。

(二)完善功能配备情况。中心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建设要求,在大厅设立综合审批服务区、企业办税服务区、便民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休息区等工作区域。在各办事大厅设立共计8台触摸查询机,提供各类事项要素的查询;在各办事大厅配备便民服务区,提供了热水、急救箱、花镜等便民服务用品,并在中心二楼设置了孕婴室,安排专人进行维护,方便了各类办事群众的需求,并且各办事大厅均设立了咨询服务台和导服人员,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

(三)不见面落地见效推动情况。按照自治区“三级四同”(自治区、市、县(区)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同一标准)的要求,完成了自治区在宁夏政务服务网派发的1182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确认,地方要素录入,流程的完善、优化、绑定,先后3次组织各部门受理审批人员对事项进行流程测试,确保事项网上审批顺畅。全县28个部门的951项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不见面办理,占总承接事项的80%,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2018年1至9月份中心累计办件量达到848176件,同比增长460%,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件量63163件,同比增长77%,按时办结率100%。

(四)“自治区标准化”试点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中心承担的自治区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县硬件指标已经完成,初步建立了“政务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政务服务提供标准体系、政务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政务服务质量标准体系”等4大支柱体系,12个子体系。已修订整理体系中包括通用基础标准、服务提供标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工作共计662项标准,并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核。 

(五)优化整合窗口设置,落实“一门、一网、一次”服务。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将涉及项目审批相关部门整合在一起,围绕项目监管平台窗口设立综合的项目审批厅,便于项目审批期间交流沟通,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二是推行整建制进驻服务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将不动产后台审批人员、原单位档案查询、制证业务全部进驻政务中心实体大厅,协调税务、银行、住房公积金三部门在不动产交易大厅设立专门服务窗口,所有审批事项均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经过优化整合原来办理不动产抵押需要5个工作日,目前如无特殊情况,均在3个工作日即可全部办结。对于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急事急办、现场出件。三是为企业开办提便利。统一实施企业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实现当天发放营业执照,特殊事项审批时限最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一般个体工商户业务全部实现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当场发照,对有特殊需要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确保许可审批工作全程增效提速,做到了高效便民,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全县的营商环境。四是为货运物流主体再提速。为方便普通货运业主便利相关事宜,中心积极协调,将运管所业务进驻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整合市场监管和道路运输管理窗口设置,做到了营业执照和普通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一站式”办理。通过对相关联业务窗口的优化整合,实现了群众“办一类事,进一个厅”、“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的政务服务需求。五是优化整合服务资源,为弱势群体提供便捷服务。为切实做好低收入、残疾、贫困等弱势群体的服务工作,中心结合各进驻窗口部门业务实际,将民政救助、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工会帮扶、公证等相关联服务事项窗口进行合并优化整合。为体现政府对帮教人员的关心、关爱、精神抚慰,在中心设立远程视频会见中心,实现服刑人员与家人远程视频,“家门口的探监”,为确有困难无法前往监狱会见服刑亲属的群众提供了方便。 

(六)让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一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商注册科全部进驻,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简易注销程序,严格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抽查机制,做到了审批的公开透明便捷;二是按照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压缩政府、企业类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的要求,中心积极协调发改、住建、国土等项目审批单位,进一步梳理优化平罗县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政府类投资项目由过去107个工作日,压缩至74个工作日,企业类投资项目由过去72个工作日,压缩至59个工作日;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对重点工程和招商项目开设了全程代办“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急事急办、全程跟踪、综合协调的全方位服务,为推进项目落户、企业入园、项目开工等努力营造勤廉高效、服务优良的政务服务发展环境。 

(七)组织所辖乡、镇开展村级代办服务情况。一是投入资金110万元为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63个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配置了高拍仪198台、证照打印机20台,制卡机14台,并对网络进行提速升级,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贯通率达到100%;二是按照自治区标准化建设的整体要求,以“七个统一”标准(统一门牌标识、统一进驻事项、统一服务窗口、统一办事流程、统一网络对接、统一制度管理、统一监管体系),高标准打造了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63个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推进基层群众办事“代办制”,并加强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建设,按照“一个场地、一块牌子、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条网线、一支队伍、一本台账、一套制度、一个公示栏、一套办事须知”的“十个一”标准,覆盖率达到100%。目前,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包含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月均办件量达到6000余件。 

(八)推进高水平开放工作情况。一是中心积极承接国家“政务公开试点县创建”工作,在中心一楼东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了5台电脑及打印机,并将进驻中心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放入电脑方便群众查阅;二是中心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服务渠道,用“二维码”为政务公开“加码”。中心除在原有的电子屏、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外,通过制作政务服务事项二维码,将事项信息拓展到掌上平台,办事群众通过扫描对应事项的二维码,就能及时了解待办事项的名称、设定依据、办结时限等96项要素信息,进一步拓展了企业群众办理业务的便利性。 

(九)作风建设推进情况。一是重点整治推诿扯皮、敷衍塞则、态度生硬、效率低下、承诺不兑现问题。中心坚决问责在工作中对群众推诿扯皮、敷衍塞则、态度生硬、效率低下、承诺不兑现等问题。科学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以“首问责任制”应对“门难进、脸难看”,以“AB 岗责任制”应对“办事找不到人”,以“限时办结制”应对办事拖沓,以“服务承诺制”应对办事不公开等;二是重点整治优化环境、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为民办事过程中出现的群众来回问、往返跑,久拖不办和违反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问题。中心通过督查办公室加强对各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情况、服务状态的电子视频监察、日常巡查等纪律监督措施,进行不定时检查和抽查,定期汇总并向各入驻窗口单位通报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情况。三是以“评优亮丑”为契机,进一步激发窗口单位干事创业激情,提高服务群众质量,切实解决窗口部门在办事过程中出现的履职不尽责等问题。 三、存在的问题 “信息孤岛”仍然存在。经初步统计大厅各进驻窗口使用的各类专业系统共46个,其中国家部委24个,自治区22个(内网4个,外网23个,专网19个)。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国土局、发改局、税务等多部门均有业务办理的系统,这些系统大多未与“政务云”平台联通,由于部门间网络不能互通、政府部门之间数据信息互联共享难度较大。这项工作自治区按照顶层设计的模式,自上向下推进,我中心按照自治区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四、2019年工作要点  

1.扩大宣传推广力度。中心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宁夏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各类宣传小折页等不同宣传服务渠道,广泛宣传推介宁夏政务服务网的功能特点、不见面审批服务的方式和途径等,积极引导群众和服务对象进行事项网上申报办理,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提高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获得感。

2.推进“不见面马上办”、“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的落实及应用。加大工作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学习掌握网上审批软件操作系统、“不见面”审批要点和办件流程及办件录入业务技能等;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3.扎实推进“自治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县”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平罗县政务服务地方标准》的编写,加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加强指导乡、村完成便民服务中心硬件建设工作,全面实现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业务工作的标准统一。

4.强化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力度。进一步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功能作用,提高政府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有效解决群众诉求,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5.健全代办服务体系。强化服务观念,创新不见面审批服务方式,大力开展服务企业群众的代办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制度。县政务中心以“自治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县”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抓好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63个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力度,以标准化促规范化,推进乡(镇)便民政务服务“不见面”落地。

6.强化作风建设。巩固作风建设深化年各项成果,进一步完善中心管理办法,从制度和日常管理上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的发生,不断强化中心工作纪律,提升服务质量。

7.继续加强政务服务队伍建设。本着人性化管理与制度化约束相结合的原则,继续完善中心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健全考核奖惩激励机制,积极与组织、人社等部门对接,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工作人员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激情。同时,充分发挥中心党团妇等团体的作用,适时适地组织开展网络管理应用、服务礼仪、业务知识技能、标准化服务培训、外出考察学习等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本领强、作风硬、形象好的政务服务队伍。          

    


                               平罗县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10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