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4/2018-8453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23日
标  题: 平罗县委党校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委党校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结

结合党校实际,现将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来,县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第十四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重大项目推进年、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为抓手,着力在思想理论武装、强化舆论引导、强化正面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开展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营造清朗网络环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等七个方面实现“新提升”,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一、具体工作

(一)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主线,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宣传教育作为贯彻全年的重大主题、重大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继续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及时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切实解决世界观、方法论、奋斗方向、思想道德等问题,坚定干部群众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2期,受众近2万人次

2、突出理论学习重点。抓好党支部理论学习活动,形成周二、周五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自学的理论学习教育机制。干部理论集中学习31次。通过“微信公众号”、“云支部”等媒体学习平台,更加有效地推送新的理论学习内容,提高教职工思想文化素质。

3、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及时做好党报党刊、理论书籍等推荐征订工作。采取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党课讲座、理论征文等方式,丰富党校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形式。通过理论宣讲及支部书记讲党课、教师“百场宣讲”等载体,推进理论宣传教育“六进”( 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移民新村)。截止10月底,理论宣讲146场次,受众近万人次,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二)着力强化舆论引导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4、严抓意识形态落实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结合区市县党校改革精神要求,建立党支部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制度,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落实集体备课、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报备制度,切实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5、加强党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党校学术无禁区讲台有纪律原则,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理论武装、宣讲教育、网络宣传等主流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严格落实党校教学安排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的要求,加强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前瞻性和针对性。实施“网络清朗”行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从4月初至今,党校安排专人积极配合组织部全面做好2018年全县400多位领导干部网络培训工作。截止10月底全县处科级干部参学率达99.8%,列全区28个县区首位。

(三)着力强化正面宣传,全面提升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水平

6、精心组织打好宣传战役。发挥党校理论宣讲主渠道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化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宣传,切实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国及区、市、县两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项目推进年,作风建设深化年,深化“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和“聚焦十九大——新征程再出发”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党支部、干部教育培训等中心工作,深入宣传我县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民生实事等新亮点和新经验,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壮大主流声音,唱响主旋律。全年完成了146场次的宣讲任务。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研讨活动,共上报文章10篇。其中,上报县委宣传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2篇;上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工作委员会、区党的建设研究会、区委党校等部门联合开展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征文2篇;上报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征文6篇。共有7篇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发表或获奖。其中,一篇文章在《共产党人》发表,四篇理论文章在《石嘴山论坛》发表,2篇理论文章在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会暨理论研讨会中入会。平罗县委党校被评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会暨理论研讨会优秀组织单位。

(四)着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7、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开展“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推荐工作。完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宣传帮扶工作机制,以学习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白琴同志先进事迹为重点,积极邀请白琴到党校培训班宣讲,推动培训班学员进一步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先后组织教职工到贺兰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与明月社区联合开展“端午节”送党课活动等活动。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先后对红崖子乡红瑞村四组5户贫困户采取精准发力,其中教育扶贫5000元;产业扶贫12550元,利用春节、民族团结月等节点慰问贫困户1700元,共帮扶资金2万多元。

8、深入推进文明创建行动。发挥党校特色和优势,积极配合做好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工作,开展“创建卫生县城”活动。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党校培训班课程设置,不断深化文明机关、文明家庭两大创建活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利用党校各类培训班开展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培育文明风尚,逐步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 ”的良好社会风气。我校职工杨东家庭获得2018年市级文明家庭。

9、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志愿服务条例》,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组织教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街道、社区打扫卫生,发放宣传材料。

(五)着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积极开展教职工文化活动

10、开展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要法定节日和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党校综合楼运动会。按照要求认真完成“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六)着力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应用,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11、提升网络宣传能力。精心组织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的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网上宣传,广泛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主题宣传,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等网络主题活动,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强化提升网宣员的素质和能力,推动党校网络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积极稳妥做好社会敏感问题的网上舆论引导。

12、提升网络舆情研判处置能力。围绕党支部部署,加强对重大敏感事件、重要时间节点网上意识形态舆情监控,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网上舆情配合开展工作,主动发声、敢于亮剑,共撰写各类信息66篇,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七)着力优化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13、按照“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的要求,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抓好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宣传文化队伍。加强新闻、宣传和文化人员的培训,配合文明办举办志愿服务、网络文明传播队伍培训班1期,提高了党校文化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中共平罗县委党校         

2018年11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