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8/2018-8566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开办“素质能力提升班”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党宣发〔2018〕82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开办“素质能力提升班”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党宣发〔2018〕82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区、市、县关于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有效提升贫困群众整体素质,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能力素质提升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盯庙庙湖村、红瑞村、红翔新村3个移民村群众,以产业扶贫车间职工及其子女教育培训为重点,广泛开展识字教学、医疗卫生、法律常识、扶贫政策、种养技术等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推动移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助力脱贫攻坚。

二、目标任务

以红崖子乡红瑞村、红翔新村、陶乐镇庙庙湖村3个贫困村为帮扶重点,以思想引导、智力培训和技术服务为抓手,通过举办各类扶志扶智扶技活动,引导贫困群众发扬敢于拼搏、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作风,改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和信息知识落后的现状,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致富的造血功能,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综合素质,增强贫困人口自立、自强、自尊意识,推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助力脱贫攻坚。

二、工作措施

(一)开展扶志与扶智思想教育

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宣讲主力军的作用以及乡镇(村)书记服务基层的作用,深入开展理论阐释,向群众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以及作出的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思想观念,激发他们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党校、陶乐镇、红崖子乡

(二)开展文盲科盲法盲培训

陶乐镇、红崖子乡组织专人对庙庙湖村、红翔新村、红瑞村开展摸底调查,确定扫盲对象,重点针对贫困村有劳动能但文化水平低下、不懂科学技术和法律知识的贫困群众,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宁夏新丝路服装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基础知识教学、法治宣传讲座、守纪律讲规矩培训班、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将贫困村文盲、科盲、法盲结合起来,让培训对象在素质能力提升班学会写自己的名字,学会用手机发短信、微信和上网,学会使用银行卡、电脑,学会识别路标等基本生活知识,力争使培训对象达到小学三年级水平。

牵头单位:县妇联、团委、教体局、文广局、司法局、卫计局、发改科技局、科协

责任单位:陶乐镇、红崖子乡

(三)开展贫困群众技能培训。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县农牧局通过“产业”培训,向移民群众讲科学种养殖技术,讲农村实用技术,引导群众如何发展农村产业,帮助移民理清发展思路;扶贫办通过扶贫政策培训面向移民村开展各类扶贫政策的讲习,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人社局通过就业创业社会保障讲习,讲清楚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创业指导、就业惠民、社保惠民、职业培训、 社会保险、监察维权等政策,引导群众用好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安监局围绕企业用工安全生产开展安全培训;卫计局通过课件、面授、咨询、义诊等方式,面向移民群众宣传健康理念、疾病预防、应急救护等卫生健康知识,倡导科学运动、合理膳食的生活方式;司法局开展法律宣讲,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移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公安局开展禁毒宣讲,通过发放禁毒知识的小册子、宣传单,广泛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及如何防范毒品侵蚀的方法,提高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文广局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域旅游等相关内容,通过授课或文艺演出等形式进行宣讲,进一步提高文化的传播力与引领力;宗教局开展民族政策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

责任单位:县农牧局扶贫办、人社局、安监局、卫计局、发改科技局、司法局、公安局、文广局、宗教

责任单位:陶乐镇、红崖子乡

(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组织各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家规家训、文明新风宣传教育,提倡乡风文明,教育引导贫困要积极向上,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在婚丧嫁娶上,要改变成规陋习,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人、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用道德的力量滋养人。

责任单位:文明办、妇联、团委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乡镇、部门要把开办“素质能力提升班”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安排专人负责开展好各类培训教育活动,选派理论水平高、熟悉脱贫攻坚各类帮扶政策、宣讲能力强的人员,组成宣讲队伍,细化职责,量化标准,限期实施,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确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对所承担的培训教育任务进行详细安排部署。陶乐镇、红崖子乡、扶贫办负责组织好三个移民村参加素质能力提升班”的培训学员。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有关乡镇、部门要始终坚持把举办素质能力提升班”放在本乡镇、本部门脱贫攻坚“素质提升助力行动”年度工作重要位置科学谋划部署各项教育培训工作,严格按照培训时间安排,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扶到点上、根上,全面启迪移民智力。

(三)加大投入保障。各有关乡镇、部门要将举办素质能力提升班”所需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教育活动的交通费予以补贴,对邀请的外系统人员开展讲习活动的误工补贴、课酬补助,按照财务规定,适当给予经费上的保障。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加大开办素质能力提升班”脱贫攻坚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展板、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办“素质能力提升班”的重要意义以及各类宣传教育培训内容,引导社会各界主动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附件:“素质能力提升班”课程安排表

“素质能力提升班”课程安排表

序号

责任单位

课程内容

  时 

培训对象

  地 点

1

妇  联

团  委

教体局

识字教学

每月2次

并长期坚持

移民村扶贫车间职工

移民村扶贫车间

2

妇  联

团  委

教体局

基础数学

每月2次

并长期坚持

移民村扶贫车间职工

移民村扶贫车间

3

农牧局

种养殖技术

全年不少于6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或种养殖基地

4

人社局

就业创业培训

全年不少于6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5

县委宣传部

党校

思想政治教育

每季度1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6

公安局

禁毒知识

交通规则

每季度1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7

宗教局

民族知识

每季度1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8

扶贫办

扶贫政策

每季度1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9

文明办

移风易俗

每季度1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10

司法局

法律讲座

每季度1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11

卫计局

健康讲座

义诊

每季度1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12

文广局

传统文化

群众文艺活动

每季度1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13

安监局

企业职工安全操作

每季度1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14

科协

科技常识(手机等通讯设备的应用)

每季度1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15

妇联

家庭教育

每半年1次

并长期坚持

3个移民村群众

移民村村部

备注

各单位依据本方案内容,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自行安排培训时间,确保“素质能力提升班”取得实实在在的的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