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8/2018-8603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姚伏镇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18日
标  题: 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党建重点工作检查的通报
发文字号: 姚党发〔2018〕8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党建重点工作检查的通报

姚党发〔2018〕87号

各支部: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镇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9月25日至10月15日,镇党委采取现场问答、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各支部2018年第三季度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支部均能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各项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

一是各支部重视党建工作。各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均能正常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执行较好。表现突出的如:沈渠北营子村党支部党员管理有“法宝”,召开党员大会党员人数齐,一些远在外地务工的党员都能召集起来;许家桥村积极发挥移民党员的作用,在扶贫项目上让移民管移民,方便了沟通,减少了信访矛盾纠纷,调动了移民种植温棚的积极性。

二是工作资料基本齐全。各支部均能严格按照党建规范化标准手册整理档案资料,如沙渠村的党建资料齐全,党务干部能够充分发挥后备干部的优势,勤问勤思勤学,党建工作有了大变样;上桥向前村党支部虽然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但是班子经过大半年的磨合,逐步再向好的方向发展,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档案资料整理的比较完整;还有一些支部的单项工作干的比较扎实,比如张家墩村谈心谈话材料,沙湖社区、团庄村远程教育材料。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支部党建工作各有千秋,但是在检查中我们也发现了不少的问题:

一是极个别支部认识不足,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高。沙湖西大滩社区、高荣村、永胜村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做“甩手掌柜”,整天忙于其他事务性工作,或将资料整理工作全部丢给党务干部,平时不学习、不指导、不督导、不沟通,导致对本支部党建工作情况不清楚,支部书记抓党建落实不到位,如高荣村党支部党建一本通虽然记录完善,但“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小组会议、党员大会很少召开。

二是一些支部觉得党建工作太“麻烦”,无原则性随意调整。2017年各村配备了后备干部,一些支部副书记将党建工作甩给了不是党员的后备干部,不闻不问,毫无责任意识;导致工作被动,不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建工作成了“累赘”,比较突出的有周城村将党建工作交给了曹莉,但是曹莉走了以后不能及时交接,党建工作跟不上趟。

3.少数支部资料欠完整。一是工作资料只有架子没有内容,工作开展情况不能得到充分体现。比如“两个带头人”工程,各支部均只有上级文件方案,没有本级工作内容,特别是“两个带头人”培养转化成效印证资料,几乎空白。二是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材料对照13条标准查找问题不实,没有具体措施,谈心谈话记录“高大上”或不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欠缺或不规范,比较突出的有高路村、周城村。三是对本次检查工作认识不够,资料不全且不将材料拿来检查,比较突出的有团庄村、永胜村。

4.探索创新不够,党建工作的特色不够明显。多数支部只满足于完成镇党委统一确定安排的党建工作任务,工作传统落实的多,精心钻研创新的少。特别是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没有结合各支部工作实际提出富有实效、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载体,工作多以会议为主,特色亮点不多。

5、后备干部成长层次不齐,各支部培养力度不够。各村的后备干部配备已有一年,各支部能够人尽其才,悉心引导,成效明显,表现突出的有曙光村、沙渠村、高荣村;发生变动的有许家桥村、姚伏村、张家墩村;矛盾多、问题突显的有高路村。希望各支部本着对干部负责的态度,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及时谈心谈话,工作上要高标准,严要求,生活上多关心。各支部书记要耐心、细心、用心培养。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支部要认真对照党建重点工作清单和星级党组织创建各项指标,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

1.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各支部书记要主动承担领导责任,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这次督查结果,将纳入年终党建工作考核中。

2.优配专职党务工作者。各支部书记要选派出“有能力、有想法、有责任”的工作人员担任专职党务工作者。为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的党建理论、业务水平,镇党委每季度将组织党务干部跟班学习,就党史党章、党的业务知识、党的建设等进行专题辅导和考核,让党务干部能够“驾轻就熟”,将党建工作干成各项工作的“引领者”,让党领导一切落到实处。

3.加快基层党支部网络阵地建设。以创建星级党组织为契机,各支部要迅速行动起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适应和加强智慧党建云平台的运用,为管理和教育党员、支部规范化信息建设打牢基础。

4.积极推介特色与典型。各支部要将特色、实效两手抓,培育1-2个示范性强、特色明显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同时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将典型推介出去。

5.完善、规范党建工作资料。严格对照《关于2018年党建重点工作检查的通报》要求,搞好查漏补缺,抓好各项工作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迎接星级党组织创建检查工作

中共平罗县姚伏镇委员会

2018年10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