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18-8798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标  题: 头闸镇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18〕237号 有效性: 有效

头闸镇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头政发〔2018〕237号

2018在县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头闸镇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党的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改善民生,倾力培育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繁荣富强和谐美丽新头闸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质增效,特色产业兴旺发展。一是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按照“一优四特”产业发展要求,坚持以优势产业促农业结构调整,以优化农业结构助推镇域经济发展。宁夏泰金种业合作流转西永惠村、东通平村土地1000亩,建设瓜菜杂交制种园区;采用制种企业与合作社联建的模式引进平罗县绿茵种业、昊丰种业等制种企业,在西永惠村建设面积500亩高标准蔬菜制种园区,展示新品种50余种,带动本村周边劳动力200余人就业实现企业农户;引进平罗绿春种业在双渠村以订单的模式,建设450亩的蔬菜制种示范园区;与平罗县国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东永惠村3队联建320亩的蔬菜制种示范园区;与宁夏索非利亚有限公司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在东永惠村6队建设220亩番茄示范园区。二是优质粮食产业稳定发展。积极推广优质小麦和优质玉米新品种,种植面积4万余亩,与宁夏农科院合作在头闸村联建300亩的小麦制种机械宽幅匀播耕播一体化种植示范区1个,在西永惠村建设500亩小麦制种复种盘菜园区和500亩玉米绿色高产攻关示范区。三是草畜产业稳步推进。以宁羊集团、千叶青等龙头企业为支撑,大力发展草畜一体化产业,优质牧草种植积达7200亩。

(二)精准发力,打造生态宜居村镇。一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镇域街道、主干道路两侧及村庄柴草垃圾、乱堆乱放等进行清理,整治村庄42个,清理卫生死角632多处、清理垃圾1080余吨,配备垃圾箱50二是开展生态林业建设完成造林面积70.77亩,栽植各类苗木6534株,抚育修剪林带2656公里,树木涂白81200株,清理杂草及整修树池351亩。三是推进西永惠村美丽家园建设。硬化6、8队村庄巷道1.5公里建设乡村大舞台800㎡,配套改造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5间。实施村庄美化亮化工程,实施改水改厕50户,翻建围墙1200米、房屋粉刷19000㎡,铺设人行道面包砖2500㎡,铺设道牙3230米。实施村庄绿化工程,完成树池整修4000米,栽植垂柳、金叶榆及花果树共2000余株。依托制种园区建设蔬菜新品种展示区30亩,展示各类品种50余种,打造以西永惠村制种园区休闲观光农业、头闸翰林文化、宁夏学锋翰林文化旅游公司特色餐饮、休闲垂钓、农事体验等为主的休闲旅游线路四是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体制机制,加大巡查管护力度,清理五排、五三支沟等沟道垃圾420余吨,切实保障镇域沟道干净整洁五是狠抓大气污染防治采取“封、禁、堵、压、打、用”等综合措施,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开展秸秆禁烧巡查787次,出动人员3237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2200份,实施捡拾打捆40000亩,机深松15000亩,有效遏制秸秆焚烧污染大气的现象。

(三)文化兴镇,培育弘扬文明乡风。一是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投资148万元实施翰林文化广场提升工程,建设翰林文化广场大门及市场大门各一座,铺设塑胶步道934㎡,公厕1座80㎡,翰林文化长廊267.8㎡。投资105.2万元,利用镇文化站建设翰林清风文化展馆,打造为廉政教育基地,并于2018年7月30日成功举办头闸首届翰林清风文化节,进一步增强了文化古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利用节假日和农闲时期,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社火表演和干部职工运动会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13场次,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载体,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移风易俗户20户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新观念、养成新习惯、形成新风尚、展现新形象。四是推动移风易俗针对农村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赌博败家等陋习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开展宣传教育,提倡勤劳节俭美德、文明殡葬、文明祭扫、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四)统筹兼顾,确保社会治理有效。一是坚持日常矛盾纠纷“周排查报告制度共排查化解各类纠纷69坚持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67构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推行1+X+N”社区警务工作模式,构建“六促六建”社区警务工作体系,建设标准化社区警务室2个,配备农村警务专干13个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危化品行业、道路交通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各类安全检查32次,发现隐患8条,整改8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双百”工程,打造头闸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开展易制毒化学品和毒品原植物排查7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13次五是积极创建民族团结示范镇,拓宽宣传方式,打造头闸集贸市场、双渠村、永惠村三个民族团结示范点。六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2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张贴宣传公告1000余份,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畅通线索举报渠道,组织各村、社区每周开展一次线索摸排。

(五)关注民生,推进农民生活富裕。一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梳理脱贫攻坚任务清单,通过采取特色产业扶持、劳务技能培训、就业创业、金融小额贷款扶持、社保兜底、社会帮扶等产业项目,确定帮扶目标积极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政策,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7户66万元。实施双渠村、裕民村移民道路硬化1.95公里,移民到户特色养殖建设标准化圈舍31户统筹做好弱势群体帮扶工作,实施危房改造6户,发放特困供养人员,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惠民资金113.97万元二是深入开展创业富民工程转移劳动力2621人,实现劳务收入4361.18万元;新培育小企业6小老板5个电子商务企业1个大学生引领计划2个带动就业人数51人。三是扎实做好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收缴工作,完成医疗保险17592养老保险4563人。完成正闸村、东永惠村等4个村卫生室建设,全力打赢乙脑防控攻坚战。四是不断激发农村改革活力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学峰翰林文化旅游公司利用头闸镇市场南侧10.66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打造休闲农庄。努力完成“房地合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镇应发证4550本,实发证4208本,完成92.5%,收取宅基地有偿使用费59.7万元,稳步推进三资清产核资工作。五是全力推进春秋两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建及维修各类建筑物29,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方2,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结余资金项目砌护邵二支渠 4.6公里,实施外红岗村渠道砌护0.8公里六是争取财政“一事一议”道路硬化项目8个,实施村庄道路硬化9.5公里实施头惠路、邵家桥至银星公路3.6公里,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建设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东永惠、裕民等4个村级活动场所,确保支部活动有场地,服务有阵地。二是拓宽党员教育形式。依托公众号、智慧党建等平台推送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微视频、微党课供党员利用碎片时间开展自学。三是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共召开各类党组织学习会议144场次,参加党员2580余人次。四是贯彻落实“三大三强”、“两个带头人”行动。选优配齐村干部28人,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邀请“带头人”宣讲个人事迹,强化示范带动作用。五是丰富党建载体,实现群团共建。以“主题党日+群团联建”形式,先后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2019年工作思路

(一)提升产业优势,打牢农民增收基础。一是调优种植业结构,稳定粮食生产。2019年计划农作物播种面积11.65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8万亩,各类蔬菜种植面积1.45万亩,油料种植面积0.8万亩,制种面积1.6万亩,优质牧草计划种植面积1万亩。二是突出抓好制种园区建设。建设泰金种业石嘴山市国家级制种产业园区示范点面积1000亩;完善西永惠田佳盈农业专业合作社配套节水灌溉项目,建设500亩的蔬菜制种园区;在双渠村6、7队建设500亩的蔬菜制种园区1个;在头闸村与宁夏农科院共同实施300亩的院地联建小麦制种、新品种展示机械一体化示范区1个;在西永惠村与宁夏农科院新建500亩的玉米绿色攻关高产示范区1个;在西永惠村建设500亩小麦制种示范区1个;在东永惠村新建300亩的辣椒示范园区1个;在西永惠村建设500亩的小麦复种盘菜示范区1个。加快推进东通平村6队宁夏蕾苑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种子加工项目及立新村绿沃公司秸秆加工项目。

()强化生态保护,推进美丽头闸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一是加强生态林业建设,实施滨河大道镇域两侧2公里补栽绿化、镇域西入口及双渠3、4队永惠6队、西永惠6、8队农田林网、美丽村庄等重点区域绿化,造林25.8亩,栽植各类苗木4605株。加强林木管护,严肃查处毁坏林木事件二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大对平头路﹑头石路﹑沿黄路﹑头滨路等路段及村庄脏乱差进行整治;巩固提升12个村庄示范点,加大村庄秸秆柴草、畜禽粪便、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综合治理,配备80个垃圾箱,健全完善村级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三是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力度,按照“镇监督、村落实、队管片、户联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秸秆焚烧的危害,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积极联系农牧、环保等部门,加大农作物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实施机深翻、玉米捡拾打捆,着力从源头上治理秸秆焚烧不良现象。四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健全完善河湖沟道巡查保洁制度,全力抓好镇域范围内河湖沟道保护,坚决防止水体污染现象的发生。五是加快西永惠村美丽家园建设,继续实施村庄亮化、美化、绿化工程,推进4、5、6、8队村庄提升改造,实施厕所改造30户,实施6、8队主巷道种子元素彩绘1100㎡,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高标准大棚2座,争取交通局项目,实施西永惠村2队主干道路硬化1.3公里,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三)加强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民风。完善“翰林清风”廉政教育基地翰林文化广场建设推动学锋翰林文化旅游公司翰林大院农家乐建设为星级农家乐,加大宣传,以历史文化和人文荟萃为载体,弘扬廉政文化,着力培育乡村旅游品牌二是利用“翰林清风”廉政教育基地和乡村大舞台,以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重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道德模范人物等活动,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三是“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美丽乡村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农村“三留守”关爱工作,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强化殡葬管理,全面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四是利用市场现有闲置房屋,打造平罗图书馆头闸分馆。

()加强社会治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着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继续坚持信访矛盾定期排查调处和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带班接访制度,开展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强化矛盾纠纷及信访事项的排查研判;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稳定做好重点人员帮教管理,强化宣传力度,不断拓展宣传范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强化对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学校周边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早发现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安全事件。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扎实开展宗教场所“四进”活动。积极开展禁毒示范村镇创建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日常监管和帮教感化,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创建全市禁毒示范镇,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加大民生改善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一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富民工程,扎实开展技能培训,积极培育小企业、小老板及劳务经纪人,带动城乡剩余劳动力就业增收。扎实做好低保动态管理、大病临时救助、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确保弱势群体生活保障;深入开展灾害、五保、医疗救助,做好优抚安置、残疾人、老龄等工作。探索西永惠村养老互助院试点运行模式,规范东永惠村、西永惠村、正闸村、红岗村、头闸村五个老饭桌运营管理;积极争取老饭桌项目资金,新建永惠村老饭桌,巩固提升永福居、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福馨园服务水平,推进我镇助老养老事业发展。二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力做好“十三五”30户异地扶贫搬迁脱贫工作全镇721户1583人的低收入家庭帮扶解困和脱贫工作,推动金融扶贫贷款提标扩面用好用活风险补偿基金,发挥好“扶贫保”保险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及到户种养殖产业谋划,逐步形成脱贫产业,最终脱贫致富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永惠村“千亿斤粮食改良”项目4500亩;实施双渠村、头闸村盐碱地改良田间工程项目”,干砌石治理支沟4.1千米;争取水务局项目资金砌护大王渠、张大渠、杨沙渠、小张渠8.2公里。深入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争取农发项目清淤五三支沟3.65公里。争取财政“一事一议”道路硬化项目7个,实施巷道硬化7.5公里,争取交通局项目实施东永路硬化4.7公里。争取民政项目资金,新建东通平村、正闸村2个村级活动场所,不断增强村级服务功能。四是加快农村改革。按照平罗县深化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农房农地“房地合一”确权颁证工作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积极推进东永惠村8.86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出让给平罗县小川家庭农场及2家流通企业,解决农业生产经营晒场,仓储、机库、流通等难题,增加村集体收入。全力完成农村“三资”清产核查工作,为盘活农村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奠定坚实基础

(六)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一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深学笃用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做”“改”上深化拓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双培养一加强”活动。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采取“选、育、管、用”的方式充实村级后备干部库,通过上岗锻炼、跟踪考察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并不断选拔新的优秀人选,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强化工作创新,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着力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党员干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办事,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四是完善监督机制,落实制度常态化。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强化制度约束,逐步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健全考核管理制度,从严规范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运行和管理考核,综合采取责令整改、通报批评、诫勉、停职、免职等手段,加大对不称职村党支部书记的惩治力度,力促村党支部书记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制度的监督和约束作用,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