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8/2018-8601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姚伏镇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19日
标  题: 姚伏镇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姚政发〔2018〕269号 有效性: 有效

姚伏镇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报告

姚政发〔2018〕269号

县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平罗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目前我镇十八个村清产核资工作已完成前期清查、评估、登记、核实、公示和审计阶段,进入确认阶段。为了确保清产核资工作于10月底全面完成,顺利通过县、市、区级检查验收,现将清产核资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成立方案制定情况

按照区、市、县关于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我镇积极组织、立刻行动,结合我镇实际印发《姚伏镇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成立姚伏镇清产核资领导小组以及工作小组,由镇长张立川任组长,副镇长叶立国为副组长,财经所站长傅顺军为主任,其他相关站所长及各村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村分别成立清产核资工作小组、资产核实小组和评估处置小组。

(二)宣传及培训情况

为提高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我镇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其中,参加区农牧厅培训两人、市农牧局培训12人、县农经站培训21人,我镇组织培训五次,共120人参加。为更好的宣传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重大意义,我镇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宣传动员并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村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下对入户以及宣传栏等方式积极宣传。

二、清产核资开展情况

(一)清产核资完成情况。

为加快全镇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度,我镇根据《姚伏镇清产核资工作进度安排表》,18个行政村“三资”清查同步进行,依据各村实际情况开展具体工作。为确保清查准确性,各村以实地盘点的方式完成现有固定资产的清查,关于各村报废的固定资产、新增的固定资产已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报废新增,并写明原因,请求镇财务账务处理;以确权数据为依据,以卫星地图为参照,采取实地测量的方式完成全村资源性资产的清查,有分队的也有分户的,并且根据我镇自主设计的两张报表,一张为资源汇总表,一张为宅基地、土地确权明细表,两张表中明确的涵盖了我镇各村所有涉及到的资源面积,包括确权的、水面面积、场面面积、村部面积、学校寺庙养殖场及其他建设面积以及各村的沟渠路,硬化的和未硬化的面积、宅基地、土地确权的面积。各村都在努力清查使得本村的资源性资产数据更加准确;镇财经所结合“三资”平台和账本、报表、银行对账单等,完成各村银行存款和账面资金的清查。

(二)三类资产清查结果。

根据上述资金、资产、资源的清查方式,目前我镇所有的村资金清查、资产清查、资源清查都已全部完成,报表也已填报完毕,审计工作也全部结束,账面也全部处理完毕。正式进入确认、检查验收阶段。

我镇三类资产清查结果为:

1、我镇清查出资产总额:账面数共计12561757.24元,核实数共计15751974.86元。其中:流动资产总额账面数是4566025.43元,核实数是4556154.77元;长期投资账面数是960000元,核实数是960000元;固定资产账面总额是5529895.42元,核实数是8729983.7元;在建工程账面总额是1505836.39元,核实数是1505836.39元。

2、我镇清查出负债总额为:账面数共计1707369.81元,核实数共计1024202.47元。其中:短期借款账面数为2871.46元,核实数为0;应付款项账面数为1705698.35元,核实数为1024202.47元;应付福利费账面数为-1200元,核实数为0。

3、我镇清查出所有者权益总额为:账面数共计10854387.43元,核实数共计13726002.39元。其中:资本账面数为1925547.11元,核实数为2065547.11元;公积公益金账面数为5701919.92元,核实数为7902118.2元。未分配收益账面数为3226920.4元,核实数为3758337.08元。

4、我镇沟渠路等固定资产评估核实数为89331202.83元,其中:砌护支斗渠为45094761.6元,硬化路面为44236441.23元。

5、资源清查结果。我镇十八个村土地总面积为163261.04亩。其中农用地面积132320.89亩,建设用地11809.72亩,未利用地面积19130.43亩。

农用地面积包括耕地面积104314.97亩,沟渠等农田水利设施用地15169.39亩,养殖水面面积10239.74亩,其他农用地面积2596.79亩。

建设用地面积包括工矿仓储用地34.6亩,宅基地面积4901.11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336.37亩,交通运输和水利设施用地1664.58亩,其他建设用地4873.06亩。

未利用地面积包括四荒地面积19130.43亩。

三类资产处置情况

1、债权债务处理情况

应收款账面数为521384.8元,核实数为511514.14,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调增金额148502.64元,调减金额158373.3元。

应付款账面数为1705698.35元,核实数为1024202.47元,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调减金额为681495.88元。

短期借款账面数为2871.46元,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调减金额为2871.46元,

应付福利费账面金额-1200元,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调增金额为1200元。

2、固定资产处理情况

固定资产账面数为5529895.42元,核实数为8729983.7元,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开会研究决定,评估小组进行评估,各村资产盘查小组认真盘查确认,固定资产盘盈金额为2335084.45元,盘亏金额为136766.17元,经过研究决定盘亏资产进行报废处置,盘盈资产进行账务处理,经营性固定资产为1195770元,其中:1001770元是2016年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小店子村金福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的资产总额,该资产目前单独设置账簿,未录入三资平台;194000元是灯塔村农贸市场资产总额,现已承包出租。

3、沟渠路台帐建立情况

按照《关于农村渠道、沟道及配套建筑物评估参考价的通知》文件要求,由镇水利站、国土所联合配合指导,各村清查工作小组人员通过实地拉线盘查出来的沟渠路等资源资产,经过评估小组进行评估价格后由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评估处置会议,最终核实后,建立台帐进行登记。

(三)产权归属确权情况。

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以集体原有资产为基础,将集体资产确权到村集体经济组织,不能打乱原集体所有的界限。目前我镇经过协调,我镇下属的卫生室和卫生院都属于县卫生局管辖,故不属于我镇资产;个别村有遗留的乡村小学的学校管辖权属不清的情况

(四)管理制度建立情况。

建立村集体资产资源登记制度,按照资产类别建立台帐,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台帐和资源登记簿,及时记录增减变动使用情况;建立村集体资产保管制度和资产使用制度,健全乡镇监管、村集体为主体的“三资”管理机制,清理纠正不合法、不合理、无效合同;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处置制度,明确资产处置程序,处置方式,处置结果进行公示等一系列流程;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度清查和定期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平罗县村集体收益分配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村集体收益分配管理,至少每年末开展一次资产清查,对资产变动情况及时变更登记,并在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公布,同时,将清查结果报送乡镇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管理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建设,整理,审核,录入清产核资数据,通过村集体梳理统计,乡镇审核汇总上报。

(六)政策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意见要求,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债权债务,报废、新增的固定资产进行评估处置,开会决定账务处理;对相关的资源农村渠道、沟道及配套建筑物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印发的评估参考价进行评估处理。

(七)整改落实情况。

清产核资工作进行到后期阶段,经过村级自查,乡镇自查以及乡镇逐层检查验收,对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罗列整改落实,比如对集体资产长期借出或者未按规定手续租赁转让的,进行了清理收回或者补办手续;对侵占集体资金和资产的,进行了如数退赔;对涉及违规违纪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了处理,对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各级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落实,制定相关问题的整改措施及问题解决方案。

三、存在问题

根据清查过程中,各村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资金清查中,基本上每村都存在14年之前各村有三提五统遗留下的债权债务问题,对于此项问题县级相关主管部门协商给予答复,进行挂账处理。资产清查中,各村存在卫生室、学校的产权归属问题,对于此项问题,目前经过与县级相关部门沟通,存在产权归属不清的问题,还有涉及到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中合作社的资产资金问题,因为合作社有单独的账簿,所以资产计入此次清产核资,是否要录入三资平台,最终的合作社的报表与本村的报表存在填报不平的问题,目前无法处理。资源清查中,按照分队分户的方式摸查,有个别村的集体土地资源面积,有一部门承包给个人,剩余的资源面积不清楚归属。还有一些共性问题就是村签订农业承包合同时,农户签字不够规范,土地承包经营证书填写不够规范,部分队土地承包合同期限过长、租金低的问题。

四、意见建议

根据此次清产核资的工作,我镇将明确规范各村的产权归属问题,每年摸清自己村上的资产资源问题,保证本村的家底清清楚楚,规范好各类承包合同,经营证书,在流转土地中会认真考虑,让村上的财产流转的更有价值。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镇工作小组将依据各村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对我镇的八个试点村先行进行开展,分别是曙光村、沙渠村、小店子村、灯塔村、周城村、团庄村、沈渠村、北营子村。对这八个试点村先进行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工作,对年满16周岁成员认定为重点,把好认定关、审核关,进一步调整并细化完善,全面完成身份认定工作,同时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的要求,做好申请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前期准备工作,准备好各项资料,等待赋码系统运行后进行登记赋码。

平罗县姚伏镇人民政府

201810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