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18-9328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标  题: 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文字号: 平人常发〔2018〕21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平人常发〔2018〕21号

县人民政府 

  1017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8年以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委的总体部署,按照严格落实、注重质量、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以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等短板为重点,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努力化解要素“瓶颈”,认真谋划和推进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有效带动社会和民间投资,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计划编制、前期准备、建设进度、要素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项目工程整体进展不平衡,部分工程开工较晚,个别项目工程进度和投资缓慢。项目建设环境不够优化,特别是个别化工工业类项目办理用地、环评等审查手续周期长、难度大,问题久拖未决 

  会议建议: 

  一要落实责任,加快项目建设实施进度。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各责任部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服务,加大问责力度,切实将目标责任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要经常深入项目单位、建设工地进行指导支持重点项目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大施工强度,保工期、保进度,保证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全面落实促进投资的各项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服务水平,提高全县工业投资活力;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新建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投产项目达产达效,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实施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为新招商项目落地提供土地、能耗空间和良好环境,提高招商实效。 

  二要优化结构,全面实施项目绩效评价管理。要进一步优化项目结构,做到以结合实际、绩效优先为原则,在项目引进中抓住重点,积极引进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等大项目、好项目,并促使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县人民政府要尽快建立和完善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并逐步开展此项工作。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在统筹协调资金综合配套的基础上,加强对大项目和重要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价,加大对资金使用督查问效力度,着力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真正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要突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计划投资建设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找准决策弊端,及时调整政策,使其充分发挥纠偏、规划功能。 

  三要认真谋划,提高项目编制的科学性。要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精准对接民生需求,结合实际,统筹兼顾,谋划长远,科学审慎地谋划明年、甚至今后几年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打基础、利长远、优结构、惠民生的重大项目,确保项目计划符合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应面向全社会公开方案、广泛听取意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加强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修订工作,平衡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关系,紧抓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的有利契机,统筹规划第三产业的发展重点,千方百计盘活已建成的商业综合体,不断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四要加强自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县人民政府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认真贯彻执行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工程合同、竣工验收等一系列流程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性项目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对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的促进作用。要全面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切实做到严格规范管理政府性投资项目,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并按照有关规定在两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处理结果。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 

                                      201810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