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2/2018-9030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03日
标  题: 平罗县信访督办局2018年普法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平信发(2018)45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信访督办局2018年普法工作安排

平信发(2018)45号

平罗县信访督办局2018年普法工作安排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努力为平罗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根据2018年全县普法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现对2018年普法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自治区、市、县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全县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围绕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工作大局,全面推动普法工作,为“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窗体顶端

二、组织领导

为更好落实“七五”普法工作,经研究决定,调整“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忠山  党支部书记、局长

副组长:路建宁  副局长

 员:牛慧强  副局长

   副局长

       任军旭   李采玉

三、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学习宣传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宣传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等契机,广泛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国家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禁毒、消防和民族团结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4.深入开展信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年度理论业务学习培训计划,重点加强《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提高信访系统干部职工学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和习惯

(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1.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让广大公民充分相信宪法,真诚信仰宪法,主动运用宪法,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深入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自觉守法、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按照《宁夏“法律八进”建设标准》的要求,充分利用“七•五”法制宣传日等活动,面向广大群众集中开展以信访法律法规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宣传。针对不同对象,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站、标语、展板、讲座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力宣传信访法律法规。扎实推进信访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使宣传教育既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又扎扎实实、卓有成效。

3.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关心支持信访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1.重点推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全局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细化各项制度措施,体现不同岗位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定期法律考试、任职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积极组织参加全县公职人员法治培训,实现学法用法的持续化、常态化。

2.突出抓好服务对象法治宣传教育。采取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图册等方式,深入开展尊法、学法、用法、守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法治信访意识,帮助、引群众自觉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合理表达诉求。

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各岗位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办检查。将学法用法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进行检查考核,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走过场,抓出实效。

(三)做好基础工作。各办公室精心收集工作过程中形成的文件、图片资料,按要求规范建立档案。

平罗县信访督办局

2018年7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