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4/2018-8868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标  题: 关于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60大庆
发文字号: 平法发〔2018〕95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60大庆

平法发〔2018〕95号

关于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60大庆  

  安保维稳工作的通知 

  各局、庭、科、室、队: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重要时期安保维稳工作,有效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周密部署安保维稳工作

  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日日益临近,中秋、国庆等节日将也相继到来,全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表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完善领导责任制,努力实现在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期间“四个防止”(防止发生严重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防止发生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暴力恐怖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防止发生规模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治安事件)和“三个确保”(确保中央代表团绝对安全、确保庆祝活动安全顺利、确保全区社会安全稳定)的工作目标,坚决打好安保维稳工作攻坚战,努力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强化各种措施,全力做好安保维稳工作

  (一)深入开展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逐一落实排查化解责任,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就地化解。要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对所承办的各类案件采取全面排查、系统排查、滚动排查重点排查等方式,重点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承包经营、非法集资、集体土地征用、征地拆迁、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立案庭、执行局要加强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排查化解,特别是对中央第八巡视组交办案件的化解工作。 

  (二)强化各项措施,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一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极端势力和外部势力插手司法活动,干预司法审判。把维护党的领导,巩固国家政权,做为人民法院的首先政治责任。二要依法做好立案登记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诉讼,对一些重大敏感案件在立案前要向主管领导汇报,防范个别人利用诉讼炒作。三要依法妥善审理好各类民商事案件,对容易引发对抗情绪的案件,案件承办人要以更加细致的司法作风,更加专业的司法技能,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坚决防止因法官工作不当引发案件当事人上访、缠诉事件发生。四要依法审理好刑事案件,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特别对两抢一盗案件、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关系群众日常安全感的案件,要做到快审快判,扩大舆论宣传面,震慑犯罪。对非法集资案件在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同时要做好受害群众的思想稳控工作,防止引发大规模群体访事件发生。五要继续加大执行攻坚力度,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执行局在前期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要再接再厉,加大涉民生案件、涉群体性案件的执行力度,切实维护生效裁判文书权威,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尽早实现。六要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法警大队要继续做好安检工作,对来院人员做到凡进必检,各法庭值班法警对来法庭人员做到凡进必检。对刑事案件被告人押解要做到案案有方案,严看死守,绝对不允许被告人脱逃、自残等事件发生。办公室做好机房、餐厅用电、用气、用水、用餐安全排查工作,防止发生火灾、水灾及食品安全事件。

  三、工作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各部门要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把做好庆祝活动安保工作作为最大的忠诚,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安保工作紧迫感,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担当,思想上再深化、工作上再细化、责任上再实化,

  坚决打好60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攻坚战,努力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排查矛盾问题再深入。一要深入细致地开展排查,全面掌握本部门存在的可能影响自治区60大庆的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解决,不激化、不扩大。二要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矛盾问题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隐患,切实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确保全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有序。各部门要于8月30日前,向立案庭报送本部门在的不稳定因素,同时明确责任人和化解进展情况及措施。三要落实工作责任再加力。各部门要按照“矛盾隐患不查清不放过、稳控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的要求,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注重工作协调,确保工作措施不落空、不走样、不打折扣,确保安保维稳工作组织上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四要落实信息报送再严格。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对重要敏感信息,特别是预警性信息,要在做好落地查人、快速处置的同时,及时向立案庭、院分管领导报告。对瞒报、漏报、错报造成工作被动和劣影响的,将按照有关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平罗县人民法院

  2018年8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