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8/2018-8565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标  题: 关于转发《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三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文明办〔2018〕22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转发《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三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文明办〔2018〕22号

  为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制度化,全面做好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迎检工作,推动我县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科学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业服务功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体验品质,全力做好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现将自治区文明办《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三进”活动实施方案》(宁文明办〔2018〕8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关于印发《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三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罗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19日

              关于印发《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三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区)文明办、旅游局,自治区3A级以上旅游景区,4星级旅游饭店、出境组团旅行社:

  现将《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三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关于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三进”活动实施方案

      自 治 区 文 明 办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 夏 广 播 电 视 台

                                         2018年9月4日

  附:

  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三进”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制度化,现就2018年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进景区、进旅游饭店、进旅行社”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围绕“迎大庆 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持续深化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进一步优化我区全域旅游发展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自治区文明办、旅游发展委、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

  协办单位:各市、县(区)文明办、旅游委(局),3A级以上旅游景区,部分4星级旅游饭店、出境组团旅行社

  三、时间安排

  2018年9月至12月

  四、主要内容

  (一)深化志愿服务进景区。巩固4A级以上景区志愿服务驿站活动成果,推动志愿服务向3A级景区延伸。

  1.进一步深化4A级以上景区志愿服务工作。9月中下旬,自治区文明办、旅游发展委等组成暗访组,对全区4A级以上景区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岗)情况暗访督查,并进行通报。

  2.2018年底前,拟在三分之一的3A级景区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岗),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推进志愿服务进旅游饭店、旅行社

  1.在4星级旅游饭店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完善相关设施,倡导顾客参与“光盘行动”,把节俭理念变成游客的自觉行动,形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

  2.在部分出入境组团旅行社设立志愿服务岗(台),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弘扬文明新风尚。主要是发挥志愿者作用,加强对领队、导游的教育培训,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落实《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坚持文明出行。

  五、任务措施

  (一)建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示范点

  2018年推动旅游志愿服务“三进”活动,主要选择3A景区一个、旅游饭店一个、出境组团旅行社一个,创建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逐步在全行业推开。示范点要做到“七个有”:即有固定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驿站(岗、台)、有一支稳定的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有信息咨询、便民利民相关设备或物品,有专兼职管理人员,有常态化服务活动,有规范管理制度,有服务活动记录等。三个示范点逐次同时展开,限于9月20日前完成。

  (二)开展培训活动

  拟于“十一前”、自治区文明办、旅发委、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委托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组织五市文明办负责人、区内重点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的文明旅游工作负责人及志愿者100人,在银川举办为期1天的专题培训。一是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围绕旅游志愿服务队伍、项目、活动,以及意识形态相关规定等进行辅导、讲解。时间半天。二是召开推进会,通报我区旅游行业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阶段成果,学习交流,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时间半天。

  (三)深化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

  主要开展三项活动:

  1.文明旅游进景区文艺演出。一是选择3-5个3A级以上景区和广场、社区,由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组织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举办文艺表演、组织“文明旅游有奖问答”等形式,在景区进行宣传活动。二是组织快闪活动。由承办单位联合我区部分艺术类高校,在大悦城或金凤万达,策划实施一场以“美丽宁夏欢迎你”为主题的文明旅游宣传快闪活动,拍成视频、抖音通过手机广泛传播。此项活动,主要在中秋节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期间进行。
    2.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活动期间,一是在宁夏广播电视台各频道、频率制作播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宁夏广播电视台各频道每天播出不少于3次,总计不得少于200条次的公益广告;各广播频率不少于300条次,五市广播电视同步跟进。二是委托承办单位制作一批寓意深刻、导向明确、新颖活泼的文明旅游宣传画分发到3A级以上景区、饭店、旅行社、农家乐。
    3.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媒体推介。一是在宁夏新闻广播开设《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专题节目,采取专题访谈等形式,邀请旅游从业者、志愿者走进直播间,讲述文明旅游故事,分享志愿服务心得。宁夏日报及时报道各地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做法。二是开展不文明旅游行为“随手拍”活动。在宁夏广播电视台网页开设专栏,鼓励公众通过图片及短视频、抖音等,曝光不文明行为。宁夏文明网等同步跟进。
    六、相关事项
    1.请各地文明办、旅游委配合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进景区、进旅游饭店、进旅行社的组织工作,协调各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为示范活动提供服务保障。
    2.各3A级以上景区、4星级旅游饭店、出境组团旅行社,特别是各示范点要按照要求,重点做好志愿服务驿站(岗、点)设置工作,确保“七个有”落实到位。要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示范点创建活动。
    3.各地要加强对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指导,把“三进”活动与深化旅游行业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推进“三进”活动,进一步优化我区全域旅游发展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