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7/2018-8556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城关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标  题: 城政发〔2018〕96号关于印发《城关镇三清三治三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城政发〔2018〕96号关于印发《城关镇三清三治三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城关镇三清三治三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平罗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18年5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城关镇三清三治三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建设平安和谐城关,根据全县2018年社会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城关镇三清三治三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效率为目标,以“定位网格化、服务多元化、管理规范化”为管理手段,全面推行“三清三治三服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社会治理由粗放向精细、静态到动态、分散到集中、局部到全面的转变,逐步实现管理的全覆盖与服务的全方位,加强和提升全镇社会治理与服务的综合水平。 

二、工作目标 

通过探索建立“三清三治三服务”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全镇社会治理能力有所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有所提高;社会治安持续有所好转;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上升,打造和谐城关。 

三、组织领导 

为扎实推进三清三治三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稳定进行,明确具体责任与分工,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特成立城关镇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骆仕良同志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小龙同志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班子成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治办,办公室主任由梁静同志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网格化管理日常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收集、整理相关的材料。 

四、工作内容 

(一)开展三清工作,保障平安建设基础扎实 

为了及时准确掌握管辖区域内的情况,为各类重大事件、政府决策研判提供依据,在各网格开展三清工作。三清即人清、物清、事清。人清就是对管辖网格内的各类人群进行入户走访的基础上,进行分类分色管理服务。一类是重点高危人群即可能引发公共安全及犯罪的人群,涉及涉毒人员、邪教人员、上访人员、精神病人,对于该类人群进行红色预警管理服务。网格员要定期走访,掌握动态,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填写走访记实,做到情况清、动向明。二类是特殊人群即可能因为服务不到及关注不够引发个案的群体,涉及残疾人员、单亲家庭、留守老人、问题少年、流动人口,该类人群使用黄色管理服务。网格员要经常走访,建立台账,做到知动向、知诉求。三类为常住人口,多为上班家庭有固定收入的人员,进行绿色服务,网格员每半年走访一次及时变更信息。物清就是对网格内的行业场所、商业网点、宗教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水域等场所进行分类分色管理,排除安全隐患,为群众打造安全的环境。一类对易引发重大消防、交通、食品安全、爆炸、溺水坍塌等事故的辖区事物进行红色预警管控,做到登记造册,安全防患辨识清楚,网格员要定期走访排查,形成隐患整改台账。二类是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干扰的场所比如KTV、废品收购点等进行排查,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网络舆情及安全问题的场所进行定期走访,这类场所实行橙色警示管控,督促整改。三类是对临时性施工场所、临时大小型活动场地进行安全防患的排查提示,这类场所进行黄色管控。事清就是通过网格员入户在掌握居民大事小情的基础上,将网格内的各类事项根据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分色处理。二类是涉及突发性、群体性、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进行红色预警管控,网格员要随时上报处置。三类是涉及社会治安、打架斗殴、矛盾纠纷、信访事件列为黄色管控,要及时排查化解干预,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并定期关注动态,网格员要经常性地进行入户调解。一类是政策性服务要按程序进行宣传、告知、代理、代办服务,实行绿色畅通服务。 

(二)深化三治措施,保障平安建设抓手有力 

在三清台账建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发挥党政主导,群众参与的模式开展三治工作。 

1、完善自治模式,引导群众自我管理,建立各类群众自治组织,要在我镇有条件的小区内推选小区业主委员会,建立各类行业协会、志愿者协会等,完善市民公约、搭建居民民主议事协商平台,依靠群众,民主、公正、公平治理小区各类事件,治理源头由群众评判,治理过程由群众参与,治理成果由群众享用,通过自治模式使群众成为平安建设的移动探头,助推平安建设,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效果。 

2、开展德治模式,教育引领群众自我完善。根据城关镇居住群体的多样性,农村人口在我镇“候鸟式”的居住模式,流动人口在我镇的“过雨云”式的居住特点,开展德治模式,以德治融合各类人群,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共住一城,共利一方。以移风易俗为切口,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白琴、讲白琴活动,仁、义、礼、智、信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宣传等积极向上的文化宣传活动,坚持用文化的力量凝聚人心。以德治倡树正气,用好城关移动道德讲堂,引导更多的群众遵规守尺,融入城市社区生活,评好最美城关人,最美家庭,以身边事感化身边人,弘扬志愿互助精神,解决婆媳不和,邻里纠纷,促使矛盾化解,以德促智,引领平安建设。 

3、强化法治模式,力推平安建设。以“七五”普法为纽带,开展宪法、民法等法治宣传,利用各类讲堂及宣传日教育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引导群众用党的政策及法律手段,维护正当权益。同时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积极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协助部门严格执法,以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以严格执法推动人人敬畏法律,以打促治。联动辖区民警、巡逻队以及禁毒专干等力量到社区为居民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引导群众走司法途径,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减少信访事件。  

(三)强化三类服务,保障平安建设群众满意 

网格化的目的使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此要求全镇网格员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服务 

1、开展政治引领服务来聚力。网格员要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到户,把党的会议精神宣传到户,树立服务居民意识,积极为民办实事,最大限度地满足社区居民的各种需求,通过开展“下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干部大走访等活动,深入推进“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程,深入小区住户与群众建立感情,形成有事找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党组织在群众自治中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凝聚骨干的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群众时时处处成为平安建设的信息员,激发基层活力,提升治理成效。 

2、开展平安护航服务来兜底,经常性地开展电信诈骗,打击传销,道路交通、消防、国家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邪教、未成年人犯罪等系列宣传活动,提示警示居民减少生命财产受损害。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网格员,专职网格员、网格警员、消防员、安防员等一格多员定期走访入户制度,防止极端事件发生,对弱势群体跟踪服务管理,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及时整改。要做好信访维稳,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对重大信访案件及重大矛盾纠纷事件及时向上级部门上报预警信息,通过信息化通信手段及时掌握事件发展的动态,做到动态明,措施到位,治理有效 

3、开展民生保障服务暖人心,开展养老,医疗、就业,卫生、文化、民生保障服务等针对性地服务,积极将党的利民便民政策落实到位,解决社区在社会转型中“环境管理难、失业人员就业难、弱势群众生活困难”等诸多实际困难。向居民发放便民服务卡,实行预约式服务、敲门式服务、延时服务,实现服务全覆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网格员就是每个小区每个楼栋的爱心大使。 

五、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3月)。召开网格化管理动员大会,制定出台《城关镇三清三治三服务网格化管理方案》。 

(二)第二阶段:全面推进阶段(2018年4月-11月)。建立三清台账,划好网格示意图,以本辖区为单位绘制网格地图,界定网格的四至范围,建立网格档案,做到人进户、户进房、房进网格、网格进图,实行网格内全员、全地域、全事务管理。同时根据本方案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服务亮点创新工作。并抓好落实总结提炼,6月中旬进行观摩交流。 

(三)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2018年12月)。对17个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召开总结大会,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全镇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不断提升。 

六、工作措施 

1、网格员每周不少于2天深入到网格收集信息,时将各类动态情况反馈至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巡查网格内安全生产、矛盾排查、信访等工作的情况;将责任区内各类动态情况反馈至相关责任人,督促并协助其给予解决,认真做好网格化工作记录。 

2、每个网格员要努力做到“四知四能”(即知网格概况、知居民家情、知居情民意、知求助对象;能走访调查、能宣传发动、能解决矛盾、能赢得信任)。具体任务如下: 

(1)负责网格内居信息登记、社情民意收集、社会治安巡查、应急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和组织居民参加活动。 

(2)围绕社区文化建设需要和居民精神生活需求,组织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 

3、各辖区网格化管理执行不到位,首先追究书记、主任责任,其次依据职责划分追究各工作人员责任。对在信息排查上,不能切实履行职责掌握网格动态情况的,以及在处置反馈上不能按规定时限办结并反馈的,一律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凡因处置失当而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各网格要全力以赴开展好三清工作,做到知民需、民事、民物,以三治为措施,做到解民情、民忧、民困,以三服务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动需求在网格征集、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提高基层治理、服务党员群众的精准化水平。促使城关全面达到共治、共建、共享的平安和谐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