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18-8524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标  题: 头闸镇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18〕221号 有效性: 有效

头闸镇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头政发〔2018〕221号

各村(居)、各站所: 

  2018年秋季,我镇将深入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作为“脱贫富民战略”和“改变生态环境”的具体行动,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重点,加快推进“资源水利、工程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建设,全力打造头闸镇民生水利升级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按照“统筹规划、整合项目、连片推进、确保实效”的战略布局,以保障饮水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及水资源优化配置为重点,全面深化农村水利改革,为全镇美丽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二、目标任务 

  秋季计划清淤支沟9条,长31.3公里;清淤斗沟13条,长17.9公里;清淤农沟221条,长124.9公里;清淤渠道525359.9公里;整修农路451条,长296公里;新建和维修各类建筑物12座。 

  (一)高标准农田示范方。东通平农田示范方。四至范围:东至边界沟,西至东通平中心沟,南至平头路,北至东通平、永惠电排沟范围内展开实施,示范面积3400亩。清淤支沟2条8.1公里;清淤斗沟3条6.3公里;清淤农沟2314.6公里;共计清淤沟道2829公里;整修农路53条33公里;新建和维修各类建筑物6座。 

  (二)面上农水建设。全镇规划清淤支沟723.2公里,清淤斗沟1011.6公里,清淤农沟198110.3公里;清淤渠道497323.9公里;整修农路398263公里。 

  三、重点项目工程 

  按照“建一片、成一片、巩固一片”的原则,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实施: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结余资金项目;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盐碱地改造项目,推动我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 

  1.双渠村、永惠村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3200亩; 

  2.邵家桥村、双渠村实施“平罗县2018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项目”投资43万元,维修建筑物7 

  四、灌溉管理工作 

  根据区水利厅水情分析和黄河管委会水量调配的通知,2018年黄河水位仍然偏低且黄河开闸较早,灌溉形势十分严峻,各村委会、农民用水者协会一定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严格“一把锹”灌水制度,力求达到适量灌水,节约用水的目的,先难后易的灌水原则,配合水管单位做好协调、矛盾调解等工作,早准备、早行动、早落实,保持灌溉稳定,保证群众灌溉增收,确保全年灌溉顺利完成。 

  五、推行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和自治区、市、县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镇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明确落实镇、村保护责任,建立全河湖管理保护体制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发展。 

  (一)要求镇、村河长必须安装河长通、巡查通,并定期进行巡查 

  (二)对(河)沟道进行排查,重点在沿河(沟)道庄点乱倒垃圾、乱堆乱放进行清理,并及时清理拉运 

  (三)镇纪委对各村的巡河(沟)人员到位情况进行督查,并列入年底考核内容之一。通过建立“河长制”,落实河道管理措施,河道环境管理水平要全面提升,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镇级河长负责本镇范围内河湖管理工作,村级河长负责本村范围内河湖管理工作,制定落实村内河湖管理措施和方案,落实“巡查员、管理员、联络员”三员职责 

  (四)日常管护。落实“三查” “三清” 三治”,查清排污口、查清违章建筑物、查清违章取土;清除行洪障碍、清除河道垃圾、清除水面漂浮物;治理险工险段、治理污水直排、治理涉水违法;建绿化亮化工程、建亲水便民设施、建管护安全标牌确保河湖监管到位。 

  六、防汛工作 

  认真做好汛前检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到防汛责任村,督促在汛前完成治理任务。做到有备无患,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安全汛奠定坚实基础并做好抢险的物资储备工作。全面落实全县防汛会议精神编制《黄河平罗县头闸段防洪预案》依据《预案》划定危险区并制定人员转移安置实施方案,组织机构、抢险应急队伍、物资准备、值班安排等防汛工作。红岗村、立新村、邵家桥村秋冬必须封堵通黄河及水系沟道 

  七、实施计划 

  (一)规划设计阶段(8月中旬)。根据我镇耕地和灌排条件,对实施片区进行认真踏察,搞好项目前期规划设计,细化实施方案,整合项目资源,作好工程开工准备,并将任务分解到各村队。 

  (二)宣传动员阶段(9月旬)。9旬召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会,安排部署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各村队相应要召开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会,进一步细化建设任务,将任务层层分解到村队,落实责任,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 

  (三)全面实施阶段(10月初)。各村队要认真组织,尽早安排,狠抓落实,及时总结好的做法,树立典型,每个村队要高标准建设示范片,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工作,掀起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潮。 

  (四)交流促进阶段(10月中旬)。各村队要通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开展经验交流,形成“比、学、赶、超”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10月下旬左右召开全镇的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会。 

  (五)检查评比,总结表彰(11月初)。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标准,严格按照考核办法,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村队农田基本建设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对成绩优异的村队进行“以奖代补”和表彰奖励。 

  八、具体措施和要求 

  (一)细化责任,层层落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行分管领导包重点片区、站所长包(村)片区、干部包沟渠的责任机制。包村领导、站所要强化责任制度,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形成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任务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主管领导要亲自挂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行政领导、包村干部责任制,全面抓好各项具体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声势。今年农水建设工程量大、涉及面广,任务非常艰巨,各村要充分利用召开会议、广播、微信和张贴标语、办宣传专栏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紧抓国家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大好机遇,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通过“一事一议”、民主决策等形式深入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出工投劳,迅速掀起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高潮。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确保今年农水建设按质按量全面完成,经镇党委研究决定,成立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统一指挥全镇农建设工作。 

      王立刚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王艳霞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丁海军   党委副书记 

                 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部长 

            田生元   党委委员、副镇长 

                 党委委员、副镇长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王彬彬   镇长助理、党政办主任 

    员:  各村党支部书记   

           各站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水利站,杨涛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协调我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组织。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建设中,镇政府将成立督查验收组,按照农田水利建设的验收标准对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进度、质量等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督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待整改验收合格,验收组成员及村负责人在验工单上签字确认方可交工。同时镇政府将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不支持、不干要问责”的原则,拿出一定奖励资金,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成绩突出的村队以及涌现出的突出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在农田水利建设中行动迟缓、进展不力、质量不高的村队将给予通报批评。对质量不合格、影响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验收评比成绩的村队,严肃追究村队主要责任人责任。工程结束后,各包村站所各执其责,协助所包村做好工程验收工作,镇政府将组织人大代表、各村书记、村委会主任、站(所)长进行观摩评比,排出名次,年底通过考核评比,以村为单位评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村6名。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将考核分值列入年终考核站(所)和村委会考核总分中,并对成绩优异的村队进行“以奖代补”和表彰奖励。 

  附件:1.头闸镇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示范方任务表       

       2.头闸镇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建设任务计划表 

       3.头闸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清淤标准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18年92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