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1/2018-8082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

  

  各级党委(党组)、直属总支、支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关于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助推市民素质提升的意见》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2018810 

  关于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助推市民素质提升的意见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县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县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和“十个一”主题系列活动,实现了基层宣讲全覆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了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群众基础,助推市民素质提升,推动我县乡村振兴、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目的意义。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是切实加强农村和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载体,通过创新宣讲方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升农民致富发展能力,激发基层干部和群众内生动力,积极投身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 

      (二)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深入农村和社区基层一线开展“讲”“习”。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惠民措施,特别是农村发展举措、农业科技及农村适用技术,劳动力素质培训、创业和就业服务,带动广大群众干有方向、干有目标、干有激情、干有效果,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精神动力、理论支撑、方法指导和实践平台。 

      (三)目标任务。通过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进一步实现“夯实基层组织、服务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推动乡风文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目标任务。 

      ──加强基层组织。把抓基层打基础,提高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的重要目标,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完善体制机制,培育讲习员骨干,壮大基层力量,努力使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促进脱贫攻坚。坚持把精准施策、脱贫富民作为开展农村“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入开展“讲”“习”,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农民群众增强发展意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作风,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富裕。 

  ──服务基层群众。把服务农民(居民)作为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采取“从群众中来”和“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有序组织农民(居民)群众参与“讲”“习”,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受益。 

  ──推动文明新风。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基层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推动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民主法治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密切干群关系。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把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作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讲习,深入走访群众、深入了解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让群众持续得实惠、生活更美好。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讲习阵地。一是开展好“课堂讲习”。各乡镇要按照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原则,在乡镇、村(居)建立“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充分整合县委党校、微宣讲成员、各有关部门的人力资源和乡镇党群中心、党员活动室、乡镇文化站、村(居)文化活动室、道德讲堂、村(居)多功能活动中心等场所资源,建立“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开展“课堂式大宣讲”。二是开展好“现场讲习”。要从方便群众受教育的角度出发,以村(社区)为重点,通过“流动讲堂”“互助小组会”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广场、居民院落、田间地头等群众相对比较集中的场所和生产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讲习”;利用节庆文化活动,村(居)民会议、农村集市、红白喜事等,开展政策宣传、经验介绍、技术培训、讨论交流、知识竞答等活动,多形式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开展好“网络讲习”。要运用互联网、手机APP、远程教育、微信平台、QQ群等信息化手段拓展讲习平台和载体,实现电脑、手机等多终端互联互通,方便广大群众参与学习。四是开展好“空中讲习”。在农村要利用好农村广播,传递党的好声音,利用早中晚时间用农家话讲习农家事,将党的惠民政策、实用技术等传播到群众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方便群众听、引导群众干。五是开展好“互动讲习”。发挥好各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提高群众的认同感。 

      (二)完善讲习机制。“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要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讲习,按照年有计划、月有任务、过程有图文信息、半年年终有总结的要求,制定讲习工作计划,定制讲习“菜单”,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讲习活动,做好讲习活动的资料收集、立卷归档等,确保讲习活动常态推进。一是阵地有牌子。每个讲习所至少有1个固定场所作为集中讲习的阵地,在农村悬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城市社区悬挂“新时代市民讲习所”的牌子。二是讲习有人员。要整合乡镇、村(居)等各类人力资源,建立讲习员库,组建讲习员队伍,按照农民和居民的需求提供不同的讲习服务。三是活动有计划。乡镇要按照全县制定的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的方案,指导村(居)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讲习计划,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讲习。四是过程有记录。各讲习所要认真记录“讲”和“习”的过程,注重对有关讲习计划及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五是实践有成效。坚持“讲习”互融互补,在“讲”中感悟,在“习”中提升,做到学思践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运行机制 

  建立县、镇、村(社区)三级讲习阵地,各部门、企业、园区分领域建立讲习阵地,依托现有党校、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场所等兴办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在既有阵地上,既要建好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并发挥作用,又要持续巩固发挥好原有阵地功能作用。 

  (一)县级新时代市民讲习所。建立平罗县新时代市民讲习所,打造示范模板,作为县级以下及各领域讲习所建设示范。县级讲习所承担全县讲习所示范课程教授、讲习所建设指导督查、讲习员队伍培训等职能,并面向全县干部群众定期举办讲习活动。 

  (二)乡镇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各乡镇均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乡镇讲习所负责本镇范围内农民(市民)讲习活动开展统筹策划、实施、指导,并面向本镇干部群众定期开展讲习,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讲习所“所长”,讲习员由乡镇安排。 

  (三)村(社区)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全县各行政村(社区)要进行讲习所设置。原则上,社区建立新时代市民讲习所,村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部分村(社区)按照实际情况设立,若社区人口以农业人口为主则可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村(社区)农民(市民)讲习所负责本村(社区)范围内固定及流动讲习活动开展,由乡镇讲习所指导开展工作,讲习范围覆盖全村(社区)干部群众。 

      四、讲习内容 

      各级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要着力拓展讲习内容,力求将讲习内容覆盖到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在各行业展现党的宣传工作力度,切实用讲习活动惠及农民(市民)生活工作各方面。重点要抓好“五讲五有”: 

  (一)讲思想,让群众干有方向。向群众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讲文明,让群众干有信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规家训、文明新风教育,提倡乡风文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改变陈规陋习,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人、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用道德的力量滋养人。   

  (三)讲政策,让群众干有目标。向社区、农村的广大群众讲清楚国家的总体布局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文化卫生、创业就业、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的相关政策,引导群众根据自身情况“对号入座”,会用并用好国家各项惠民政策。 

  (四)讲思路,让群众干有激情。采取“群众点单、讲习员配菜”的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群众想了解什么就讲什么”的原则,向群众讲清楚国家的政策法规,鼓励群众积极创业、勤劳致富,帮助农村群众算好“经济账”、画好“路线图”,认清本地的资源和优势,鼓励农村群众自力更生发展产业。 

  (五)讲方法,让群众干有效果。在农村重点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和致富带头人,通过向群众讲科学种养殖技术,讲农村实用技术,引导群众如何发展农村产业,帮助农民理清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走科学化、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种养殖和产业发展道路。 

  五、讲习队伍 

      为分类实施讲习活动,确保讲习活动主题鲜明、分类明确。根据讲习内容性质,将各级讲习员分为“特邀讲习员”“政策讲习员”“技术讲习员”和“文明讲习员”四个类别。 

  (一)特邀讲习员。主要是邀请区、市党校、讲师团以及上级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和教授,结合我县的工作需要,主要开展讲习员培训和“菜单式”讲习,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委党校配合建立师资库。 

  (二)政策讲习员。由乡镇、村(社区)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等组成,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中央、自治区、市委、县委出台的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开展讲习。县委组织部负责各乡镇理论政策讲习员师资库建设 

      (三)技术讲习员。由社会各界技术专家、农技能人、致富模范等组成,重点围绕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广农村实用技术、农业科学技术、开拓农产品市场等内容开展讲习。县农牧局牵头,发改科技局、工信局、扶贫办、总工会配合建立师资库。 

  (四)文明讲习员。由各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非遗传承人、文化工作者、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乡贤等组成,重点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律法规、中华传统文化、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民族团结、家风家训以及平罗县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内容开展讲习。由县文明办牵头,县文明委成员单位配合建立师资库。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成立平罗县“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政研室、党校、发改科技局、安监局、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农牧局、文广局、卫计局、扶贫办、科协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联席会议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召开。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统筹调度和追踪落实。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加强对“讲习”工作的领导。 

  (二)各尽所能,创新发展。各乡镇要按照本意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抓紧开展组建工作,年底前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社区逐步推进。乡镇要结合实际合理设置,并提供和利用好讲习所活动阵地。县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整合资源,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主动参与到“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中来。县委组织部牵头整合群团部门抓好“党建”讲习,县委宣传部牵头整合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资源抓好“文明”讲习,县农牧局、扶贫办牵头整合农口部门抓好“产业”讲习和扶贫讲习,县委政法委牵头整合涉法部门抓好“普法”讲习,县安监局牵头整合安全部门抓好“安全”讲习,县发改科技局整合工信、住建等部门抓好“项目”讲习,县卫计局牵头整合涉医单位抓好“健康”讲习,县教体局牵头整合各级各类学校抓好提升贫困群众综合素质的“教育”讲习,县文广局牵头整合涉旅部门抓好“旅游”讲习,县发改科技局牵头整合科技部门抓好“科技”讲习,人民银行牵头金融部门抓好“理财讲习”。 

  (三)协同配合,统筹推进。县直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分工合作和协调配合,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分工明确、协调统一、资源聚合、针对性强的创建格局。把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和各部门各单位帮扶的脱贫攻坚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明确具体责任领导,指定专人负责。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具有自身特色、富有吸引力的讲习活动载体,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和保障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 

      (四)严格督查,注重实效。建立动态跟踪督促考核制度,加强对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的督促检查、考核奖惩,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公开通报、媒体曝光等方式,确保每次讲习活动都让参与群众广泛知晓,愿意听、主动来、有感悟、受教育。同时要将此项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一并进行督查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考核中。宣传部门要加强督查落实,对讲习场所、讲习挂牌、讲习制度、讲习资料、讲习设备、讲习人员、讲习记录、讲习成效等方面内容进行检查,通报建设情况,总结先进经验,解决存在问题,并作为落实意识形态管理的主要阵地进行监管。 

  (五)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对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提炼总结,以信息形式上报讲习情况,推进工作常态化开展。县委宣传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体的重要作用,县广播电视台要认真挖掘“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兴办及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做法经验和工作成效,加强宣传报道。在平罗县人民政府网、“平罗发布”公众号策划开设“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专栏,对讲习所工作情况进行重点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2018813日印发 

  共印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