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0/2018-7863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宁夏平罗工业园区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1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开展企业对标对表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石生经开管发〔2018〕80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开展企业对标对表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石生经开管发〔2018〕80号

  开发区各企业: 

  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行动的实施意见》和《石嘴山市十大专项“百日攻坚”实施方案》要求正确引导企业深入开展对标对表创新行动,进一步增强现代企业管理意识,规范经营行为,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能。实现企业管理“内部比最优、行业比高端、国内比领先”的奋斗目标,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生态区企业对标对表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各企业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为目标,以加快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经营管理、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安全生产、人力资源和节能环保等指标为重点,瞄准同行业同类型的优秀企业和公司内部先进单位开展对标管理,切实提高企业的技术、产品质量和经营,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总体目标 

  20188月开始,对标国际国内、同行业间先进企业开展活动。先期利用一百天时间对新增19家企业开展限期对标活动,后期2019年底,8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对标活动,达到60%以上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有明显提升,实现重点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重大突破,特色产业达到国内同行先进水平。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互联网+”智能制造加速发展,信息网络技术应用对开发区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对标内容 

  (一)内部管理对标围绕企业内部管理提升,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制定的全面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对照国内外同行业先进管理方式,从生产环节、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控制、车间管理等各方面开展内部管理对标,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效能。 

  (二)技术装备对标围绕技术装备升级换代,对照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技术装备,引进、开发和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面提升产业、行业和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 

  (三)质量标准对标围绕产品质量提档升级,对照国内外同行业制订的产品标准,全面开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贯标、达标、创标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产品标准,创建名牌和驰名商标,促进企业产品质量全面提升。 

  (四)技术研发对标围绕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对照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技术和研发,深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发明和创造,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和新产品开发。建立科技创新激励长效机制,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快引进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节能减排对标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对照国家能耗、环保标准体系,学习国内外同行业先进经验,加快节能、环保等新技术在工业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引进一批高科技、低能耗、环保型产业,努力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提高资源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率。 

  (六)两化融合对标组织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对标、评估诊断、贯标试点、机器换人试点,加快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应用,提升企业装备智能化、设计数字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精细化、营销服务网络化、科技创新梯次成果化,实现生产设备信息采集,掌握生产动态,采用CADCAMPDM等数字化工具,提高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实现对产品设计开发活动的有序管理。 

  (七)安全生产对标围绕全面提升工业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对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及其行业标准规范,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等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学习和发扬企业工匠精神,大力动员企业积极参与对标活动,组织各行业举办对标业务培训班,使企业充分认识对标升级活动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协调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开展对标活动;对标企业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最终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二)确定指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学会作用,委托第三方组织对选定的对标企业进行诊断分析,提出对标方案和重点,在此基础上结合对标参考指标体系,确定企业自身对标的关键指标。同时召开各行业对标现场会,组织企业到先期开展对标有成效的企业进行现场观摩,动员企业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促技改、补短板。 

  (三)对标实践。对标企业根据对标的各项关键参数要求,形成对标实施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把对标任务分解到每个车间、班组和个人,确保对标活动目标细化、责任明确、落到实处。 

  (四)推广提高对标企业要认真总结对标活动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广在对标活动中创造出来的先进操作方法、改进的工艺流程、管理经验、发展模式和转型路径。在取得工作成效后,要及时校标、创标,重新确立更高一层的赶超对象和指标体系,通过开展持续对标活动,推进开发区工业经济持续对标升级。 

  五、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各企业结合全国环保大督查的内容和“散乱污”企业整治标准,从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对标对表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氛围。园区各级领导要加强对开展对标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帮助企业完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和目标。各企业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把手要把对标对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部署、亲自抓,定期检查,并负责向职工宣传对标管理的基本知识和重要意义。 

  (二)结合实际,制订规则。各企业要根据本方案中列出的条目和重点对标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对标对表时限、路线图达到的标准等,在选择确定标杆之后要及时制订详细整改措施、目标任务 

  (三)加强协作,积极配合职能部门之间要加强工作配合,按照各自职能,盯住抓好企业对标对表工作,及时为企业提供各种文件资料、技术资料,各行各业的先进的管理经验等,为对标对表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技术服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四)积极开展内部对标。各企业要提供条件,组织班组之间进行经验交流,并针对涉及本单位实际工种,组织员工学标准、学流程和学责任制,掀起同岗位之间比学习、比标准、比效率、比工艺、比质量、比创新的对标提升热潮,让标兵与员工距离越来越近。附件1:生态区新增19家对标企业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