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5/2018-7862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3日
标  题: 平罗县安监局关于上报“七五”普法中期自查的报告
发文字号: 平安监管发〔2018〕61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安监局关于上报“七五”普法中期自查的报告

平安监管发〔2018〕61号

  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按照“七五”普法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七五”普法工作开展,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完成情况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根据全县 “七五” 普法规划要求, 逐年安排落实普法任务,做到了普法工作总体有规划,年度有安排、年终有总结,使全局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一) 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七五”普法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开展和日常工作。制定了《平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七五”普法实施方案》《平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编制了“七五”普法“四清单一办法”,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确保普法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时完善了普法知识培训制度、领导干部学法档案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普法知识考核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每年制定一系列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切实做到普法工作和各项活动开展有人负责,职责明确,确保“七五”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二) 认真组织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利用区市安监局举办的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县安监系统人员分批次走出去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全县安监人员的监管能力和责任担当。坚持每月一次在周一的学习例会上,对《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集体学习,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自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在安全生产执法过程中做好现场取证、询问、告知等执法工作,切实了提高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效能。     

  (三 ) 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宣传 。 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契机,积极组织全县各乡镇、有关部门、各园区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将《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知识读本》《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资料送到基层单位,向企业职工、群众、农民宣传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累计发放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书籍 2万余册,手提袋15000余个 。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竞赛2场、演讲比赛1场、安全生产文艺汇演1场、培训讲座15场次,营造了浓郁的安全生产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发布信息100余条,有效扩大了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 

  (四) 切实依法规范执法行为。 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执法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执法奖惩制和安全检查工作规范,保证安全监管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始终做到两人以上持证执法、亮证执法、按程序执法,确保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的主体和程序合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局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坚持,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做到了持证执法,不越权执法、不错位执法,规范了执法文书。行政处罚案卷做到了一案一卷。近几年来,我们下达的每一份执法文书、开展的每一次检查活动、处罚的每一起案件,都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们在普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在普法的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三是安监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四是开展安全法制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宣传面不够广,全民安全法制意识仍有待提高。 

  三、今后的打算    

  为了更好地巩固普法工作成果,我局将在今后切实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增强普法责任,确保普法 工 作的全面落实。二是创新普法形式,推广先进经验,开拓普法工作新局面。三是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继续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四是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坚持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依法查处,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依法管理。 

    

    

    

  平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91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