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6/2018-7813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标  题: 关于在黄渠桥镇县妇联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激励扶持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在黄渠桥镇县妇联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激励扶持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妇联群团组织力量,使妇联组织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助推器和加油站。根据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平罗县推进脱贫富民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党办发[2018]27号)、《关于印发<平罗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平罗县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扶持办法>的通知》(平党办发〔2018〕28号)和《关于印发<平罗县“十二五”生态移民“多代多人”家庭住房改善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党办发〔2018〕29号)要求,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将在妇联所帮扶的黄渠桥镇红光、前光、通润、联丰村、黄渠桥5个村,23户建档立卡户中开展激励扶持活动对建档立卡户在种植养殖、创业就业、家庭文明、家邻和谐、教子有方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家庭予以表彰奖励,具体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讲话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妇联工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旨在激励建档立卡户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通过自主创业,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二、评选类型及标准 

(一)勤劳致富户  

 评选标准:积极带头发展种植和养殖业,经济效益明显,家庭收入提高,能够帮助和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并通过自身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增收致富的建档立卡户及2017年底前,率先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户。 

 (二)自主创业户 

  评选标准:能够按照平罗县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扶持办法, 

通过自主创业就业,并积极参与企业吸纳就业,积极参加各级单位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稳定,有一定的经济收入,能增收致富,帮助和带动周边的建档立卡户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三)家邻和谐户 

 评选标准:建档立卡户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互帮互助、夫妻恩爱、公婆媳、兄弟姐妹妯娌等关系融洽,家庭成员无参与黄赌毒、邪教组织和黑恶组织等现象,在全镇和本村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四)文明新风户 

评选标准:保持良好的社会公德,崇尚新风尚,自觉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抵制高价彩礼,家庭成员文化素质高,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有较好的口碑,崇尚勤俭持家、环境优美、居住整洁、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在本乡镇、村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 

(五)教子有方户 

     评选标准:科学教子,家庭成员培养教育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成为国家有用人才。家庭子女中无辍学现象,并且家庭子女 

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对国家有一定的贡献。 

三、评选方法 

各类型通过自下而上的评选方式,由建档立卡户自荐、村级推荐、乡镇审查,县妇联审核,拟定于2018年8月下旬进行表彰奖励。各类型不能重复评选,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四、奖励办法 

    各类型推荐评选2户,由县妇联予以表彰奖励。 

    五、扎实开展激励活动 

紧紧围绕县委、政府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扶持办法和“十二五”生态移民“多代多人”家庭住房改善惠民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以妇联特色活动为载体,按照“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原则,通过开展激励活动,促进脱贫攻坚 

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一是结合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常态化 

活动,在事迹突出、带头脱贫致富的建档立卡户中评选“最美家 

”户,适时举办“最美家庭”事迹宣讲活动,以培树典型,弘扬事迹,助推脱贫攻坚进程二是结合妇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建档立卡户到县、乡(镇)、村种植、养殖大户实地观摩学习脱贫致富经验,开阔他们的眼界,增长他们的见识、并适时召开建档立卡户座谈会,让他们谈体会,讲感受,说打算,力促建档立卡户通过自主创业,摘掉贫困帽子,早日实现脱贫。 

六、具体要求 

1本次活动由县妇联具体抓好实施,黄渠桥镇和红光、前光、通润、联丰、黄渠桥5个村配合抓好落实由镇负责推荐报送各类表彰奖励的建档立卡户名单,纸质版和电子版于7月20日前报送县妇联。奖励资金由县妇联负责筹集,参会人员由镇村负责组织。 

2、本次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及表彰奖励的有关事宜均有县妇联负责解释。 

  

联系人:胡月琴   杨茜     

联系电话:6095136 

     附件:1、勤劳致富户推荐表 

           2、自主创业户推荐表 

           3、 家邻和谐户推荐表               

           4、文明新风户推荐表 

      5教子有方户推荐表 

  

                             

  

  

  

                             

  

                            平罗县妇女联合会 

                         2018年6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