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18-7745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工业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工信发[2018]48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工业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工信发[2018]48号

  

关于印发《工业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 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根据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现将《工业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以及“四清单一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3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普法宣传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做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石嘴山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认真把握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工作内容和要求,进一步落实普法内容、学习形式、职责任务,努力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大格局,不断推进我局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二、认真学习宣传 

  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项目备案、节能监察和管理办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定期召开普法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四清单一办法,压实普法责任。利用集中学习、自学、微信群等载体,加强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宣传,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对普法的参与意识,营造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工作任务 

     1.建立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制定局普法工作方案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科室。 

  2.明确普法内容。对照《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普法内容清单》梳理我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据,制定普法“内容清单”。细化责任人与责任科室,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普法“措施清单”。依据国家有关要求和“法律八进”建设标准,制定普法“标准清单”。依据日常工作、普法实际和责任分工,制定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 

  3.开展法制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法律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按照“法律八进”活动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载体,集中开展普法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不定期组织开展节约能源发、安全生产法、禁毒法、劳动合同法等专项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不断提升全局依法决策、依规办事的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能力。 

  四、工作要求 

  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实行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七五”普法的需要。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理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 

  附件:1.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普法内容清单 

            2.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普法责任清单 

            3.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普法措施清单 

            4.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普法标准清单 

            5.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