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2/2018-7453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09日
标  题: 关于上报《县编办2018年上半年宣传思想文化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小结》的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上报《县编办2018年上半年宣传思想文化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小结》的报告

县委宣传部: 

现将《县编办2018年上半年宣传思想文化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呈上,请审阅。 

平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28日 

县编办2018年上半年宣传思想文化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小结 

2018年上半年以来,县编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市、县委全会精神和今年以来各项重大战略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大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提高机关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根本,抓好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形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就我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小结如下:  

一、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提升思想素质 

1、加强理论思想教育。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每周二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等论述和相关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县精神上来,做到真学实学,学以致用。半年来共组织理论学习20余次,领导干部讲党课3次,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走访10余次,每人撰写学习笔记1万字以上,上报信息28期。 

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党章党规党纪,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党内法规,学习中央、区、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通过集中廉政党课、运用典型案例剖析、以案说法,突出先进典型示范教育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认真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自查整改,全面落实好八项规定要求,使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三是组织召开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达到了红脸出汗、触动思想的效果。四是认真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率。 

二、开展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1、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一是开展“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活动。清明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石嘴山烈士陵园开展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活动,在烈士碑下重温入党誓词,为牺牲的烈士英烈们敬献花篮,为革命先烈扫墓,引导党员干部缅怀先烈,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二是开展中华经典、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通过诵读中华经典爱国主义诗篇,红色经典等优秀经典诗词,引导干部职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爱国爱家乡的情感。三是落实好“爱国卫生日”活动。为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巩固自治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结合县爱卫办关于做好“爱国卫生日”的要求,组织干部职工每月对责任街道包片卫生区域进行清扫,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带头践行“爱国卫生日人人有责”主旨,确保“爱国卫生日”活动取得实效。四是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学习宣传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白琴同志先进事迹,以“身边好人”的榜样,去感召、影响、带动干部职工,弘扬传统美德,在全办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  

2、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半年先后共组织开展了以“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宪法、崇尚宪法”、“七一”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四次,切实丰富了党员的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二是以庆祝建党97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引导党员不忘初心,发扬和传承革命精神。三是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县上举办的“唱响节日欢歌 共享盛世华章”歌唱比赛;积极参与“辉煌60周年 见证新发展”全县朗诵和征文比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性意识,强化党性观念。 

三、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1、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一是春节前夕深入通伏五香、通城村走访慰问了张振强等17户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到姚伏灯塔村和宝丰镇宝丰社区、走访慰问了11户“下基层”联系单位困难群众及帮扶困难户,为每户送上300元的慰问金。走访慰问单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和因病住院干部3人,为每人送去500元慰问金,慰问活动共发放慰问金1万余元。 

2、开展扶贫扶弱帮困活动。县编办将县委分配的脱贫攻坚任务作为全年工作计划重中之重,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帮扶工作。“七一”前夕,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支部书记一行,先后走访慰问了通伏乡新丰村一、五、六、九队的困难户马小龙、张怀忠等6户建档立卡贫困帮扶户,并为他们每人送上发展养殖业帮扶资金3500、教育帮扶资金1000不等的帮扶慰问金,帮扶金额达10400元,把党的关怀、党的温暖、党的政策及党的声音送到党员群众家中,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走访看望了姚伏镇灯塔村的李建雄、刘忠梅等困难老党员和困难户,并为每户送上慰问金300元,鼓励他们战胜困难,鼓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将组织的关心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为姚伏镇上桥向前村送上帮扶资金10000元,用于该村部党建工作和村集体经济壮大工作。本次慰问中,共发放发展产业扶持资金、教育扶贫基金、困难慰问金共计12800元,及时将党的关怀、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家中,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7周年。 

3、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村镇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先后十余次深入到姚伏镇灯塔村上桥村对53户困难户进行了走访调查,将大走访活动落到实处。 

四、丰富业余生活,陶冶干部情操 

1、开展文体活动,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县迎新春全民健身文体活动。二是组织女职工参加了县妇联举办的“构建幸福家庭拥有美满人生”专题讲座培训班。三是“三八”前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三八”趣味文体活动。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为干部职工营造宽松的工作氛围,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陶冶了干部职工情操,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展示了编办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2、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大山深处的保尔》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 

五、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促中心工作,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发展  

(一)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1、积极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将平罗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和平罗县地方海事局等4个涉改单位职责划转和机构调整工作。协调自治区编办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行政编制置换和人员过渡安置工作,本次改革工作,全县共涉及过渡安置人员33名,已确定符合考核或考试登记人员24名,分流安置9名,目前已上报区市人事部门。  

2、统筹推进行业体制改革。积极配合协调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提出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涉及机构设置及构编制调整意见,修改制定了《平罗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实施方案》。配合做好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结合公立医院改革,创新县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机制,实行人员编制总量管理,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联动机制,激发公立医院活力。 

(二)认真做好行政体制改革工作 

1、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一是按照《平罗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实施细则》,对平罗县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全县共调整事项121项,并及时组织各部门对全区权力清单统一公示平台进行规范更新。二是根据自治区编办和自治区各厅局先后印发的各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2018年第一批),组织相关部门对照本级清单对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其他类行政职权进行规范调整,调整事项193项。 

2、积极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印发了《中共平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平罗县监察委员会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设立平罗县监察委员会,与中共平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明确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三)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组织开展并完成了2017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二是做好机关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全县65家机关、群众团体单位,已全部进行了网上信息录入工作,并颁发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四)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 

按照自治区编办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核对工作,以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为基础,以每月财政管理一体化人员信息审核和年度财政预算人员审核为抓手,每月对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进一步核实、修改和完善,及时更新编制人员信息,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流程,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台账,进一步健全实名制管理机制,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二是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不断创新管理思路,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周转编制管理,建立周转编制库。上半年共给7个单位共暂核定分配周转行政编制6名、全额预算事业编制1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