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9/2018-7411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10日
标  题: 关于平罗县2018年上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平卫计发〔2018〕218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平罗县2018年上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平卫计发〔2018〕218号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了全面掌握2018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实施情况,确保任务落实和群众受益,2018年7月9日-7月20日,县卫生计生局联合财政局组织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相关人员,对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本上半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实施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方法 

  县卫生计生局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办通过县级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提前抽取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村卫生室、居委会各类人群电子档案,并将抽取的个案信息封存,考核现场启封,本着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对全县 14个乡镇卫生院和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所辖村卫生室及居委会进行了考核。在抽取的行政村或居委会的居民健康电子档案中随机抽取60份(10份高血压患者、10份糖尿病患者、10份老年人、10份普通居民档案、10份0-6岁儿童、10份孕产妇)对服务数量、质量、居民满意度、实施效果进行现场核实。 

  二、考核内容及考核情况 

  (一)组织管理 

  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能严格按照工作任务和职责,认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制定本年度及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或计划并认真落实。被考核单位制定了绩效考核办法,并对服务团队和村卫生室进行了绩效考核,多数单位培训、督导、考核细则、整改报告、整改台账、分数汇总、通报等资料完整,并将考核结果与工作经费拨付挂钩,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二)资金管理方面 

  2018年上半年各基层单位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水平较上年有所提高,预算执行率较上年有所提升,村卫生室补助资金到位及时性有所好转,村医补助资金发放率达到98%以上,项目资金支出合规率大幅度提升。 

  1.绩效考核细则及补助资金发放方面:大部分被考核单位能够根据县卫生计生局制定的《平罗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与补助资金发放指导意见》要求,制定适合本辖区的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考核及补助资金发放方案或细则,制定的方案无论从质量上,可操作性上,较往年明显提高。乡镇卫生院能够明确年度内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由卫生院聘用的人员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社区能够根据本辖区任务指标,破解到各服务团队,明确各团队及各团队内成员的服务任务,并将补助资金同工作量和工作量单价、考核分值紧密挂钩,真实体现绩效评价应用。 

  2.分配及支付补助资金情况:大部分卫生院能够按要求预发村医及聘用人员的劳务补助资金,在被考核前,能够严格按照方案考核,严格细致的完成本单位的绩效考核并及时结算参与公共卫生人员的劳务补助;在发放村医补助资金时,采取先召开专题会议,公布考核情况、补助事项及补助标准,经村医本人签字认可后,财务人员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进行支付,无直接用现金发放村医补助的情况。 

  3.资金支出合规率及预算执行率方面:大部分被考核单位能够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基本无违规支出,无挤占挪用情况,公共卫生宣传品采购金额能按照规定限额采购,且能积极履行采购申报审批程序,采购事项进一步规范。在分摊公共卫生使用的公用开支方面能够按照本局规定的分摊比例核算,在预算执行率方面,截止6月底,大部分单位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平均支出进度达50%以上。 

  (三)2018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完成总体评价 

  1.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截止2018年6月底,县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共建立纸质档案248820份,电子档案248820,电子档案建档率86.54%。电子建档率未完成任务指标的单位有:沙湖中心卫生院、头闸镇中心卫生院、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城关社区卫生服务站、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详见图1) 

 

  图1    全县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 

  建立纸质健康档案累计248820人,档案中有动态记录的档案份数98101份,健康档案使用率为39.43%,使用率最高的三个单位: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64.62%)、红崖子乡卫生院(60.54%)和沙湖中心卫生院(55.41%),档案使用率最低的三个单位:城关镇中心卫生院(26.83%)、宝丰镇卫生院(18.82%)和渠口乡卫生院(16.40%)。(详见图 2) 

 

  图2    全县健康档案使用率 

  2.老年人健康管理。截止2018年6月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建档22340人,健康管理人数11341人,健康管理率为50.77%。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最高的三个单位: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105.68%)、灵沙乡卫生院(69.29%)、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63.50%);健康管理率最低的三单位:红崖子乡卫生院(13.62%)、渠口乡卫生院(20.82%)、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32.60%)。(详见图3) 

 

  图3    全县老年人健康管理率 

  3.预防接种服务管理。全县21家接种单位1-6月份上报常规免疫接种报表126份,完成冷链运转6次,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累计接种11类疫苗33334人剂次,接种率为99.72%(33334/33426);其中基础免疫累计接种21242人剂次,接种率达99.77%(21242/21291);加强免疫累计接种12092人剂次,接种率为99.65%(12092/12135)。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达97.39%,基础免疫及加强免疫疫苗接种率均达到99%以上;累计接种8种二类疫苗7795人剂次;上半年共报告23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均为一般反应,无预防接种事故的发生。 

  4.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及处理、死因监测。截止6月30日,县级共审核并登记传染病卡片588张,删除重卡88张;共接收传染病预警信息32条,经核实,32条均为非疑似事件。全县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报告乙、丙类及其它类传染病770例,其中乙类366例、丙类234例、其它类170例,无漏报病例;乙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241.57/10万;传染病疫情报告率为100%,疫情报告及时率达100%;共调查处置各类疫情102起102例,其中水痘59起68例;手足口病151起151例;流腮20起20例;疑似麻疹1起1例;疑似风疹1起1例;猩红热4起4例;疑似流行性出血热1起1例;2起伤寒均为散发病例,发生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13起(6起幼儿园,4起家庭,3起居民区),水痘暴发疫情1起(通伏小学)无突发疫情发生,传染病疫情调查处置率为100%。接到疫情报告后,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配合县疾控中心及时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标本的采集等,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截止6月底,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报告亡1065例,删除重卡93张,实际报告972例,报告死亡率3.38‰,均及时进行网络直报。任务完成的单位有城关镇中心卫生院等十三家卫生院。(详见图4) 

 

  图4    平罗县2018年死因监测报告率 

  5.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管理。各单位均制订了2018年度慢病综合防控工作计划,及时完成慢病管理相关信息收集上报工作。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全县高血压患者22899人,已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20394人,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为89.06%。达到任务指标要求(高血压规范管理率>75%);全县18个乡镇、社区的高血压规范管理率达到任务指标要求,1个未达到要求: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全县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最高的三个单位:通伏乡卫生院(98.22%)、高庄乡卫生院(96.91%)、沙湖中心卫生院(96.75%);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最低的三个单位: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61.22%)、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81.27%)、高仁乡卫生院(81.96%)。(详见图5) 

 

  图5    全县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 

  6月底随访高血压达标患者16908人,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为73.84%,达到任务指标要求(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60%);除姚伏镇中心卫生院和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外,其余17个乡镇、社区的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达到任务指标要求。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最高的三个单位:高庄乡卫生院(88.73%)、宝丰镇卫生院(85.08%)、陶乐镇中心卫生院(84.15%);最低的三个单位:姚伏镇中心卫生院(47.06%)、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59.72%)、灵沙乡卫生院(62.13%)。(详见图6) 

 

  图6    全县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 

  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6月底全县已管理的2型糖尿病患者5022人,已规范管理4520人,规范管理率为90%,达到任务指标要求(2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75%);除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外,其余18个单位规范管理率均达到任务指标要求。规范管理率最高的3个单位分别为:高庄乡卫生院(96.73%)、新区社区卫生服务站(95.21%)、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95.16%);规范管理率最低的3个单位分别为: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74.58%)、陶乐镇中心卫生院(76.74%)、渠口乡卫生院(81.30%)。(详见图7) 

 

  图7    全县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 

  6月底随访血糖达标患者3478人,血糖控制率为69.26%,达到任务指标要求(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60%);血糖控制率未达到任务指标要求:通伏和渠口乡卫生院、唐徕和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血糖控制率最高的3个单位分别为:城关镇中心卫生院(84%)、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83.47%)、高庄乡卫生院(82.18%);最低的3个单位分别为:通伏乡卫生院(51.38%)、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54.11%)渠口乡卫生院(57.25%)。(详见图8) 

 

  图8  全县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 

  6.孕产妇保健管理。全县孕13周之前建册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的产妇人数1250人,早孕建册率为96.30%,除新区社区卫生服务站(75%)以外,其它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早孕建册率均≥90%,达到任务指标要求。(详见图9) 

 

  图9    全县孕产妇早孕建册率 

  全县产妇出院后28天内接受过产后访视的产妇人数1278,产后访视率为98.5%;除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85%),其他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产妇产后访视率均≥95%,达到任务指标要求。(详见图10) 

 

  图10    全县孕产妇产后访视率 

  7.0-6岁儿童保健管理。2018年1-6月,全县按照规范要求接受1次以上访视的新生儿人数1288人,新生儿访视率为99.23%,全县(除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85%)以外,其它乡镇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新生儿访视率均≥90%,达到任务指标要求。(详见图11) 

 

  图11    全县新生儿访视率 

  全县接受1次及以上随访的0-6岁儿童数9778人,儿童健康管理率64.57%。见图12 

 

  图12    全县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 

  8.癫痫项目管理工作。截止6月底,全县共确诊癫痫病人435例,管理癫痫病人355例。向基层各单位发放癫痫治疗药物苯巴比妥875瓶,丙戊酸钠570瓶,药品有专人管理,账物相符,出入库记录登记完整。上半年共新增癫痫病人23例,退组8例,死亡5例,数据库均及时录入上传。个别单位随访表填写有空项漏项、逻辑错误、涂改等情况,数据库和纸制随访表中的随访时间间隔均延长,个别单位数据库录入有错项、空项。(详见图13) 

 

  图13    平罗县2018年上半年癫痫筛查情况 

  9.严重精神障碍治疗管理。目前在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006例,死亡70例,失访32例。个别单位基础资料不全,随访表内容填写不完整,有空项漏项、编号错误,确诊时间与居民健康档案、系统信息不一致、随访时间间隔延长等。目前完成任务指标的单位有头闸镇中心卫生院等八家卫生院。(详见图14) 

 

  图14    平罗县2018年严重精神障碍项目治疗管理完成率 

  10.健康教育。各单位均制定并实施年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办健康讲座、定期办宣传栏,利用各种卫生主题宣传日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材料及干预用品267种67823份;举办各类健康咨询活动126次,共有4960人次参加咨询;举办健康教育讲座150次,参加听讲人数5645人次;宣传栏设置142个,共更换165次;音像播放资料共148种,播放时长为673.3小时。 

  11.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卫生监督协管巡查次数1560户次,发现、报告信息172条,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100%。针对第一季度存在的问题,各项目单位进一步规范了卫生监督协管巡查文书制作,完善了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计划,启用了2017版“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登记表”报送信息,报送信息时间、地址详实。 

  12.肺结核患者管理服务。上半年各基层医疗单位按照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技术指南的要求,对辖区登记收治的病人均进行随访管理,肺结核管理率达到100%。(详见图15) 

 

  图15    全县肺结核患者管理率 

  大部分单位对登记收治的肺结核患者进行规范管理,首次随访及时,随访频次达标,规范管理率为90%;抽查了2018年1-6月份登记收治且已完成治疗的肺结核患者,患者规则服药率达到95%以上,但部分单位存在随访服务记录填写不规范、且与服药卡信息不一致现象。(详见图16) 

 

  图16    全县肺结核患者规则服药率 

  抽查2018年1-6月份登记收治的肺结核患者20例,电子档案建档率90%;全年转诊任务为575人,目前完成39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8.87%,目前陶乐镇中心卫生院、红崖子乡卫生院和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未完成转诊任务;共抽查老年人和糖尿病病人健康档案各380份,开展胸部X线筛查52例,筛查率为13.68%。 

  13.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现场查看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中医药体质辨识表。 

  ①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截止6月底,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数22340人,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65岁及以上居民数12625人,健康管理率56.51%,达到任务指标要求(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50);11个单位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任务指标要求,8个未达到任务指标要求;老年人中医药将康管理服务率最高的3个单位:高仁卫生院、黄渠桥中心卫生院、高庄卫生院,最低的3个单位: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通伏卫生院、姚伏中心卫生院。(详见图17) 

 

  图17    全县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 

  ②中医体质辨识率。2018年上半年全县完成中医体质辨识人数25866人,中医体质辨识率为18%,达到任务指标要求(中医体质辨识率10)。全县12个单位中医体质辨识率达到任务指标要求,7个未达到任务指标要求;中医体质辨识率最高的3个单位:沙湖中心卫生院、渠口卫生院、黄渠桥中心卫生院;最低的3个单位: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姚伏中心卫生院、宝丰卫生院。(详见图18) 

            

  图18    全县中医体质辨识率 

  高血压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上半年全县应管理高血压患者24444人,按照规范进行中医药健康管理的高血压患者13288人,全县高血压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为54.36%,达到任务指标要求(高血压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47%);13个单位高血压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任务指标要求,6个未达到任务指标要求;高血压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最高的3个单位:沙湖中心卫生院、黄渠桥中心卫生院、高仁乡卫生院;最低的3个单位: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姚伏中心卫生院、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详见图19) 

 

  图19    全县高血压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上半年全县应管理糖尿病患者5606人,按照规范进行中医药健康管理的糖尿病患者3028人,全县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为54% ,达到任务指标要求,(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47%);11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糖尿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任务指标要求,8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未达到任务指标要求,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最高的3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分别是: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沙湖中心卫生院、黄渠桥中心卫生院;最低的3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分别是: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通伏卫生院、姚伏中心卫生院。(详见图20) 

 

  图20    全县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⑤孕产妇中医药健康管理数1392人,孕产妇中医药健康管理率54.63%,辖区内应管理的0-36个月儿童数6483人,辖区内按照月龄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0-36个月儿童数4435人,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68.41%。 

  14.健康素养工作。通过核实资料,发现个别单位无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及领导小组,且健康促进医院工作资料收集不全:城关镇中心卫生院、崇岗镇中心卫生院、宝丰镇中心卫生院、灵沙乡卫生院、红崖子乡卫生院、渠口乡卫生院、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控烟资料不全的单位有:通伏乡卫生院、陶乐镇中心卫生院、宝丰镇中心卫生院、红崖子乡卫生院、渠口乡卫生院、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健康环境支持资料不全的有:姚伏镇中心卫生院、通伏乡卫生院、陶乐镇中心卫生院、城关镇中心卫生院、崇岗镇中心卫生院、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宝丰镇中心卫生院、灵沙乡卫生院、红崖子乡卫生院、头闸镇中心卫生院、渠口乡卫生院、太西社区服务站、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三减三健宣传培训资料不全的有:姚伏镇中心卫生院、通伏乡卫生院、陶乐镇中心卫生院、崇岗镇中心卫生院、灵沙乡卫生院、沙湖中心卫生院、红崖子乡卫生院、城关社区卫生服务站、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和病人知识知晓率及行为形成率的调查资料不全的单位有:通伏乡卫生院、陶乐镇中心卫生院、高仁乡卫生院、高庄乡卫生院、崇岗镇中心卫生院、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灵沙乡卫生院、红崖子乡卫生院、头闸镇中心卫生院、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区社区卫生服务站。 

  15.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管理。各医疗单位都非常重视计划生育药具发放工作,领导亲自抓,直接负责,能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设施,制作了“药具免费发放专柜”、“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标识牌,库房设施达到标准要求,药具管理制度健全。大部分医疗单位药具发人员发放队伍稳定、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药具档案各表、册、卡装订整齐,填写规范,按统一标准建档,有计划、有总结、制度健全,能够按照药具工作要求使用统一的表册。开展药具工作总体水平较好的卫生院是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头闸镇中心卫生院、城关镇镇中心卫生院、高仁乡卫生院。较上年工作进步快的卫生院是通伏乡卫生院、高庄乡卫生院。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药具管理工作相对滞后。 

  三、主要做法及亮点工作 

  (一)中医药健康管理明显提高。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居民健康档案封皮新添加了居民信息卡,信息卡内容包括病种及居民的多个联系方式及地址,便于联系居民以及方便检查工作;灵沙乡卫生院老年人、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记录表完整率达100%;沙湖中心卫生院、宝丰镇卫生院对重点人群分别作了不同的中医适宜技术指导;中医健康管理工作较2017年进步较大的单位有沙湖中心卫生院、高庄乡卫生院、宝丰镇卫生院、城关中心卫生院以及新区社区卫生服务站。 

  (二)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管理更加规范。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按照药具规范化管理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注重平时的培训宣传,使药具发放服务常态化,保证了辖区内的育龄群众领取药具方便、及时。相关档案资料齐全、规范;头闸镇中心卫生院将妇幼工作和药具发放服务较好结合起来,利用产后42天随访工作,主动开展分娩后避孕防护的宣传、避孕方法咨询指导和提供有效、适宜的避孕方法。现场发放相应的药具,提高药具使用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减少非意愿妊娠的发生。 

  (三)与乡政府联合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宝丰镇卫生院与宝丰镇政府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通报工作进展、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充分借助镇政府力量,各村村干部与村医积极配合,做好重点人群统计摸底工作,同时组织医院的医生同村医、村委会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广泛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内容,广泛发动,充分宣传,提高农村群众的参与度和政策知晓率。 

  (四)多措并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姚伏镇中心卫生院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一是建立乡村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保证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开展。二是将原18个行政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调整由11个业务精、能力强的村卫生室人员承担,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础。三是制定日常公卫班制度,每个团队每周安排一天专职公卫班,团队与村医集中建档、入户摸底、及时随访、开展健康教育讲座等,互帮互学,达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共享。四是制定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指定专人整理住院病人档案,每月定期将重点人群住院信息及时录入健康档案,使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五是采用集中体检与分散体检相结合的模式,制定年度体检计划抓好重点人群健康体检及随访工作,及时反馈并实施健康干预,扎实做好公共卫生具体项目实施。六是修改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与补助发放实施细则,加强村医管理;细化任务,明确分工,按季度严格考核,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兑现项目经费,确保公共卫生项目落到实处。 

  四、存在问题 

  (一)孕产妇保健管理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一是3岁以上儿童的档案信息更新不及时,电子档案录入率低,尤其是已入园儿童无花名册,转出人员底册不清;二是乡镇转入社区儿童增多,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服务质量跟不上;三是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的孕产妇流动人员较多,早孕建册率和健康管理率达不到指标;四是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人员明显多于儿童体检人员,没有严格执行基本公共卫生规范要求的先体检后接种的原则。 

  (二)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一是未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第三版)服务规范制定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计划,服务内容有遗漏,巡查记录制作不规范;二是未按照2017版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登记表、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巡查登记表填写相关信息,报送信息地址不详,报送不及时;三是个别单位未建立卫生监督协管档案,资料凌乱;只填报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登记表,未填写卫生监督协管巡查登记表,不能相互印证;四是个别单位卫生监督协管员更换频繁,影响工作进度。 

  (三)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一是多数医疗单位不能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二是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未使用第三版公共卫生老年人、高血压中医健康管理记录表;三是渠口乡卫生院、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宝丰镇卫生院电子版报表不能按时上交,沙湖中心卫生院、通伏乡卫生院报表数据有误,个别单位报表基本信息不全或错误。 

  (四)高血压、糖尿病转诊工作不够规范。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在加强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时,未严格按照公共卫生服务第三版要求,做好规范建档、体检、随访管理,尤其是在病例随访管理上要保证年度面对面随访4次及以上,录入信息要保证记录与录入相符,血压控制不满意要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增加随访或进行转诊;体检表信息填写完整规范,健康评价要规范,针对体检阳性结果均要进行评价,避免漏项。 

  (五)免疫规划管理、预防接种服务管理。一是儿童个案上传不及时,个案接种信息录入不完整,对流入流出儿童没有进行追踪登记及转接,特别是黄渠桥镇、渠口乡地区有供港蔬菜基地等外来人口;二是部分接种单位AEFI监测敏感性低,主动监测与报告意识不强,存在漏报及不报情况。三是城关镇中心卫生院、高庄乡卫生院、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宝丰镇卫生院、灵沙乡卫生院、沙湖中心卫生院、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未制定免疫规划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四是高庄乡卫生院、宝丰镇卫生院等个别接种单位专干责任心不强,冰箱温度记录不规范;城关镇中心卫生院、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疫苗出入库记录不规范,仍沿用旧表且不同批号疫苗未分开填写,疫苗批签发合格证编号错误;城关镇中心卫生院疫苗扫码入库率较低;高庄乡卫生院、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头闸镇中心卫生院、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客户端生物报表与手工报表不一致;五是黄渠桥镇中心卫生院、渠口乡卫生院、高庄乡卫生院、陶乐镇中心卫生院、城关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卡与宁夏预防接种客户端信息不一致,存在卡、证不符和提前接种等情况;六是高庄乡卫生院、渠口乡卫生院、红崖子乡卫生院、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春季查验预防接种证登记不规范,查验儿童信息未录入宁夏预防接种客户端七是抽查2011年出生的满7岁儿童白破二联和A+C群流脑疫苗的接种率较低。 

  (六)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事件的报告和管理。一是部分单位门诊日志项目填写不完整,不规范,有缺项、漏项,个别单位未按卫生行政部门要求,更新门诊日志等内容;二是部分医疗机构传染病监测系统的敏感性不强,应加强疫情监测与报告质量;三是部分单位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治知识欠缺,对法定传染病分类、病种、报告方式和时限等内容掌握不够全面。 

  (七)肺结核患者管理服务。一是宝丰镇卫生院、高庄乡卫生院及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存在首次随访不及时及随访频次不达标现象;二是陶乐镇中心卫生院、红崖子乡卫生院及太西社区卫生服务站肺结核可疑症状者转诊任务未完成,且普遍存在转诊质量较低的情况;三是老年人和糖尿病病人肺结核症状筛查率较低,除高仁卫生院筛查率达到90%,其他均未达标(社区卫生服务站无X光机);四是陶乐镇中心卫生院村医不参与活动性肺结核病人随访管理工作,东街及新区社区卫生服务站随访管理病人较多,工作人员少,影响随访管理工作的质量;姚伏中心卫生院和城关社区卫生服务站2例病例因在其他医疗单位已建档,随访管理单位无法建立电子档案。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国家(第三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培训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要加大对乡镇卫生院国家第三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进行培训,各乡镇卫生院要加强对村卫生室管理及培训,在具体工作中,要全面理解、准确落实、做实做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全面落实和质量提升。 

  (二)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推进项目工作不断提高。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清理居民健康档案中的“僵尸档案”,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与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模式转变相衔接,不断增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效果,让城乡居民通过签约服务获得更加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加大宣传着力提升项目工作知晓率。探索传统宣传方式外的宣传方式,利用网站、电视、微信、程序开发等方式,大力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附件1、2018年上半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绩效考核问题清单 

      2、2018年上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绩效考核评分统计汇总表 

                         平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