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4/2018-7149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14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人民法院开展“五大”活动 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法发〔2018〕7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人民法院开展“五大”活动 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方案》的通知

平法发〔2018〕77号

      平罗县人民法院开展“五大”活动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方案 

  为全面提升干警司法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现就平罗县人民法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规范”“大评比”活动(以下简称“五大”活动)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国法院院长会议和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动态、社会矛盾发展趋势、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司法能力方面的不足和短板,深化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意识”、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目标定位,深入开展“五大”活动,着力解决制约干警司法能力提升的瓶颈问题,切实提高广大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法院队伍,为更好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实现宁夏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总目标,立足岗位职责,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司法能力方面影响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找准司法能力短板,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将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提升司法能力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 

  (二)坚持系统思维。既要注重各部门提升司法能力的责任落实,也要注重加强同类业务共性问题的解决;既要注重激发干警提升自身司法能力的主动性,也要注重健全相应保障机制;既要注重对相关问题的调查研究,也要注重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的评估;既要注重挖掘司法能力提升的内部潜力,也要积极创造促进司法能力提升的外部条件;既要注重加强对提升司法能力的工作部署,也要注重加强对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 

  (三)坚持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能力,更加注重司法责任制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效果;要紧紧围绕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提升司法能力,更加注重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紧紧围绕信息化建设提升司法能力,更加注重信息化建设水平和运用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紧紧围绕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能力,更加注重部门和岗位工作流程、节点和工作方式方法的规范,促进工作体系化、规范化。 

  三、目标方向 

  (一)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法院队伍。通过扎实开展“五大”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广大干警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想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着力建设本领高强法院队伍。通过扎实开展“五大”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警的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大力提升审判岗位人员综合法律素养,突出法官裁判思维训练,培养理论素养扎实、业务知识全面、说理论证透彻、业绩广泛认可的职业法官。要大力提升广大干警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社情民意变迁、舆论环境变化、科学技术演变对人民法院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的能力,引导广大干警勇于、敢于、善于认识、研究和把握新生事物。 

  四、主要内容 

  扎实开展“五大”活动,要紧紧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如何检验学习效果;培训什么、怎么培训、如何检验培训效果;调研什么、怎么调研、调研成果如何转化;规范什么、怎么规范,规范效果如何检验;评比什么、怎么评比,评比结果如何应用等重点方面进行推进。指明工作目标,提出工作要求和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和检验标准,确保项目实施落到实处。 

  (一)大学习活动 

  1、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学习口号化、简单化,学习组织、监督、保障不到位和学习效果评价机制欠缺等问题。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审判管理、队伍管理和政务管理能力;切实强化广大干警 “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提高广大干警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水平,提升综合素养。 

  2、工作要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强化岗位职责,深化业务知识学习;围绕综合素养提升,强化科学知识学习;围绕职业素养提升,强化职业道德学习。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改革学习方式,推行“菜单式”学习模式,更加注重研讨、交流和讲座等学习形式。加强对学习的组织和监督,建立健全学习时间、经费保障机制和学习效果评价机制,定期为干警配置学习书目和学习资料。 

  3、责任主体。政工科总牵头,各庭室具体负责大学习活动。责任主体:各庭室。 

  (二)大培训活动 

  1、目标任务。切实解决培训针对性不强、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切实提高培训课程设置和组织保障能力,提高干警履职技能和适应改革发展形势的能力。 

  2、工作要求。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加强教育培训资源统筹,努力构建教、学、练、战为一体的教育培训机制。加强院领导、中层干部的培训,强化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能力;加强入额法官的培训,强化司法责任制落实,切实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要求;加强司法辅助人员的培训,强化司法辅助人员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变革的能力;加强青年干警的培训,强化青年干警理想信念和法治信仰。要更加注重理想信念、裁判思维和岗位技能培训。重点加强教育培训基础制度建设,建立教育培训需求研判、课程设置、组织管理、效果评估等制度。 

  3、责任主体。政工科总牵头,各庭室具体负责大学习活动。责任主体:各庭室。 

  (三)大调研活动 

  1、目标任务。切实解决决策、工作中调研不足、对实情掌握不全面、工作方向不明确、工作措施缺乏针对性等问题,强化调研在服务决策中的作用。 

  2、工作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对基层、一线以及各方面实情和司法工作规律的把握。调研工作要突出一个“实”字,重视数据但不唯数据至上,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要更加注重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谋划工作长远发展相结合,既要通过调研为当下问题的解决寻找办法,也要通过调研明确法院长远发展的目标、方向和工作措施;要更加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评估机制。 

  3、责任主体。政工科总牵头,各庭室具体负责大学习活动。责任部门:各庭室。 

  (四)大规范活动 

  1、目标任务。切实解决岗位职责不明确、工作流程不细致、制度规范不完善,执行制度不到位等问题,提高促进工作规范化的能力。 

  2、工作要求。对法院职责、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全面进行准确定位,对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修正,对工作模式进行全面调整矫正。要紧紧围绕审务、队伍、政务工作,大力推进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 

  3、责任主体。大规范活动由政工科、审监庭、执行局、法警总队具体负责。责任部门各庭室 

  政工科要围绕部门职责、三类人员岗位职责进行规范。审监庭要围绕审判工作流程标准化进行规范。执行局要围绕执行工作规范化进行规范。法警总队要围绕安保、安检工作进行规范。 

  (五)大评比活动 

  1、目标任务。切实解决工作激励机制不健全、激励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切实提高广大干警比学赶超和创先争优的能力。 

  2、工作要求。要大力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要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培育具有广泛认可度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责任主体。大评比活动由审监庭总牵头负责。责任部门:各庭室。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落实。政工科负责对全院开展“五大”活动进行部署、督查、评估、验收和表彰。各庭室要结合实际,制定各单位、各部门具体实施方案,方案要明确通过活动实施所要提升的具体司法能力,提出具体工作内容、方法措施、工作要求、考核评估标准和完成时限。 

  (二)强化督促检查。要将“五大”活动专项督查与各庭室整体督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庭室督查工作范围。政工科、纪检监察室要共同负责、密切沟通,确保督查工作实效。 

  (三)强化评估考核。要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五大”活动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评估,并将“五大”活动落实情况纳入效能考核范围。 

  (四)强化宣传表彰。要加强对开展“五大”活动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宣传,讲好“五大”活动故事,引导社会理解法院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司法能力,确保公正司法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促进司法公信力提升。要在评估、考核的基础上,由政工科商有关部门对“五大”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平罗县人民法院 

  20186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