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18-7147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24日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18〕182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头政发〔2018〕182号

各村(居)、各站所、各生产经营单位: 

  今年以来,平罗县各类事故反弹势头明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大幅上升。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意识,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监管队伍执法能力和企业职工安全素质,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 

  元月至七月中旬,我县工矿商贸领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成三倍以上增长,尤其是7月9日至14日不到一周内连续发生四起生产安全事故,加剧了全县安全生产复杂态势,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事故多发的背后,凸显了各部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尚未牢固树立,行业监管责任还不到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还未能得到有效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等问题。根据县人民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精神,各村(居)、各站所务必提高认识,从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质能力入手,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在全社会营造“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抓住重点,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深入开展 

  各村(居)、各站所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结合本村(居)、本行业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一)落实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责任 

     1.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村(居)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将辖区内的生产经营性企业作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要让企业提高安全宣传和员工的教育培训工作的认识,告知企业将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平时工作的重点。一是采取岗前培训与岗中教育相结合,全面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典型事例学习相结合等方法,重点抓好员工“三级”安全教育,掌握必备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二是加强持证上岗人员培训教育管理,严格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培训机构进行培训,掌握安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方法,考核合格,取得安全工作人员证或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持证上岗。三是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宣传,通过横幅、宣传栏、警示标语及手机短信、微信、网络等媒体,使工人时时处处感受安全氛围。四是切实加强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的检查力度,现场发现、现场整改、现场教育,增强安全教育警示力度,增强违章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遵守安全生产的法律意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2.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是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平稳的基础工程。各村(居)要根据属地管理、各站所要根据所属行业,切实加强安全宣传教育领导和工作力量,明确专人负责安全宣传、信息报送工作,建立完善宣传培训工作相关制度,建立培训教育台账,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安全宣传氛围,做好安全培训、教育、宣传工作,督促辖区内各生产经营性企业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应持证上岗人员积极参加培训学习,确保持证率达到100%。 

  (二)创新安全宣传教育方式方法 

  各村(居)要按照“谋划新思路、搭建新平台、构筑新阵地、探索新手段”的要求,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 

  1.多媒体运用。各村、各站所要加强以微信、微博、微信群、朋友圈为载体的宣传教育手段,多角度、多层面积极营造“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2.多活动开展。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精心组织新颖别致、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集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职业病防治宣传、“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全面促进安全生产文化环境优化。要在厂区内悬挂主题横幅标语,设置明显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警示、提示语,竖立宣传牌、制作宣传橱窗、宣传栏(墙),建立员工举报奖励制度,开展职工安全互帮互助活动,在职工中掀起相互纠违章、互相学安全、共同查隐患的高潮;进行1次以上全员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考核,组织开展1次以上岗位应急处置演练;开展班前安全教育,员工每天上班前进行安全宣誓、观看事故案例展、警示教育短片或安全漫画展,强化安全意识。    

  3.多方向推进。镇安委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一是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健全制度,明确机构和人员,保障经费需求;二是把安全教育纳入综治、司法、精神文明工作之中。三是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单位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四是在社区、广场因地制宜设置安全生产宣传牌(栏)、橱窗,经常性宣传安全常识。五是在村公共活动场所等地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标语,利用文化活动站、学习室、乡村广播等,开展经常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六是定期在学校开展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发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七是在重要场所、重点地段、重要区域以及灯杆等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在电子显示屏等持续滚动播出安全生产知识。 

  4.多手段监督。坚持以专项检查促培训,镇综治中心与各村(居)要定期对辖区企业进行抽查持证情况、抽考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严厉查处 “三违”行为,实行安全培训“黑名单”制度,对安全培训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要列入“黑名单”,坚持以责任追究促培训,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一律倒查培训不到位的责任。 

  三、加强领导,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村(居)、各站所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安全生产宣传与培训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二)落实经费投入。各村(居)、各站所、生产经营企业要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的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基础建设,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三)严格考核检查。镇安委办将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各村(居)要提高认识,将宣传教育培训任务进行量化、细化,保障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目标顺利完成,对工作中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镇纪委将启动问责机制,追究责任人责任。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18年7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