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6/2018-7147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供销社 成文日期: 2018年03月14日
标  题: 二0一七年度财务分析
发文字号: 平供理字〔2018〕9号 有效性: 有效

二0一七年度财务分析

平供理字〔2018〕9号

自治区供销社:

2017年,平罗县供销社系统在自治区供销社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发〔2015〕11号和宁党发〔2016〕3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着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拓展服务“三农”领域,积极推动经营方式和经营结构的转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利润总额

2017年全系统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6.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9万元,增幅4.72%,其中社属企业实现利润2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8万元,增幅265.4%,基层社实现利润58.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9万元,减少幅度3.2%,

(二)营业收入

全年全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0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75.7万元,增加幅度10.3%,其中社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71.2万元,增加幅度21.4%,基层社实现营业收入541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4.5万元,增加幅度3.9%,

(三)成本费用和盈利水平

全系统企业全年营业总成本为9322.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67万元,增长幅度10.3%,其中销售费用支出262.2万元,同比减少增加30.4万元,增加幅度13.1%,管理费用支出251.6万元,同比增加60.7万元,减幅31.8%,财务费用支出41.6万元 ,同比减少0.5万元,减少幅度1.2%,百元销售实现毛利率6.8%,同比增加0.48个百分点,三项费用率5.92%,同比增加0.47个百分点。全系统营业收入利润率0.92%,同比减少0.05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0.93%,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

(四)资产状况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全系统资产总额5925.5万元,同比增加595.4万元,增长11.2%,负债总额2870.2万元,同比增加268.3万元,增加10.3%,所有者权益3055.3万元,同比增加327.1万元,增长12%,其中供销社全资及控股企业所有者权益1100.2万元,占全系统所有者权益36%,较上年同期增加5.8个百分点。供销社资本1109.6万元,占全系统实收资本的48.5%。与上年同期持平。

全系统资产负债率48.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存货周转率5.95次,比同期减慢1.05次,应收账款周转率15.2次,比同期加快0.5次。

二、全系统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分析

(一)总体效益上升

从全年实现利润情况来看,经济效益是在上升,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一季度实现利润20.9万元,占全年利润的24.1%,二季度实现利润17.5万元,占全年利润的20.2%,三季度实现利润26.8万元,占全年利润的31%,四季度实现利润21.4万元,占全年利润的24.7%,

从利润构成时间来看基本上较稳定发展的特点,和上年利润构成形成相反的特点,这是由于农村消费需求正在向平稳增长过渡。

(二)利润构成趋向合理

从利润构成来看,全系统实现营业利润86.6万元,占利润总额的100%,说明利润的构成以主营业务实现的利润为主,从效益比率来看,企业实现毛利率6.8%,同比增长0.48个百分点,三项费用率5.92%,较上年同期增加0.47个百分点,主要是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有一定的增加,财务费用同比略有下降,说明企业的筹资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将直接影响企业的获利能力,系统内企业一定要开源节流,挖掘内部潜力,在经营成本优化上做文章。

从资本结构来看,供销社全资及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9.1万元,占利润总额的22%,较上年同期增加7.5个百分点,供销社参股企业实现利润8.7万元,占利润总额的11.6%,较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开放办社企业实现利润58.8万元,占利润总额的68%,下降5个百分点,从以上不同资本结构实现的效益来看,供销社全资及控股企业效益有所提升,其它资本结构企业经济效益有所下降。

(三)主体经营业务健康发展

1.农资流通服务网络不断加强。今年以来,我社所属农资经营企业进一步加强了与区内农资企业的合作,积极采购优质化肥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同时以宁夏供销集团农资经营企业为龙头,以社属农资企业为依托,重新整合了各基层农资经营网络,使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建设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提升农资流通现代化水平,加强农资配送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农资商品的配送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农资市场份额得到了巩固,服务功能得到提升,目前全县改造新建农资配送中心2家,农村综合服务社2家,改造完善农资农家店50家,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县的行政村,方便了农民购买农资商品的需要,2017年社属农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46.2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9.1万元,企业经营逐渐步入良性发展的局面.

2.农副产品购销企业经营稳步健康发展。2017年我系统所属农副产品购销加工企业,在传统经营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流通方式,完善服务功能,通过争取国家项目扶持,增加农副产品购销网络覆盖,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11.7元,占全系统营业收入57.5%,实现利润总额58.8万元,占全系统利润的68%。

3.再生资源企业网络建设,2017年是再生资源行业的调整转型期,也是经营的最困难时期,我社再生资源企业抓住创建国家文明县城、自治区园林县城、卫生县城的大好时机,依托企业在全县农村乡镇和城市社区建设废旧物资回收点125个,实现了废旧物资的集中经营和管理,使得城乡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好的改善,也使企业得到较好的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50.8万元,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1.8%,实现利润总额8.7万元,占全系统企业利润的10%,经受住了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考验。

三、存在的问题

(一)全资及控股企业效益结构和质量有待进一步优化

2017年,系统全资企业和控股企业有两家,即平罗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和平罗县联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前者平罗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基本停止业务运行,主要以清收账款为主,后者平罗县联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是供销社控股企业,由于缺少流动资金,业务经营上一直没有较大发展,2017年,全资企业和控股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1946.2万元,仅占全系统营业收入的20.7%,实现利润19.1万元,仅占全系统利润总额的22%,全资企业和控股企业毛利率6.25%,低于参股企业的6.9%,开放办社企业的6.8%,销售利润率0.86%,低于参股企业0.88%,开放办社企业的1.09%,全资及控股企业的盈利水平还十分薄弱,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另外毛利率,销售利润率偏低,企业盈利的空间有限,经营风险较大,因此盈利结构及质量急需改善和优化,公司治理步伐还需加快。

(二)基层社的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2017年全系统基层社三项费用总额为309.3万元,费用率5.96%,高于全系统平均费用率的5.92%,高于社有企业的5.86%,因此基层社企业应大力开展增收节支活动,切实加强企业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四、工作建议

(一)继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为契机,以为农综合服务为平台,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作用,进一步加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以兼并重组和股份合作为手段,大力发展新型混合所有制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供销社企业之间的纵向和横向联合合作,从根本上扭转系统经营资源分散,市场竞争无序,网络利用低效的现状,为提升效益质量打好基础。

(二)着力提高经营网络运营水平,推进网络流通现代化,以“四大”经营网络为核心的“新网工程”项目建设和“两个体系”建设近几年取得了快速发展,对于已建成运营的项目,应使其尽快发挥作用,更好的服务于“三农”,带动与农业产业化相关行业效益快速提升。以项目建设推动完善进一步为“三农”服务的功能。

(三)农资经营企业要在提高化肥的附加值和利用率的基础上,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农化服务,让农民以较低的投入取得较高的收益;农副产品经营企业要突破传统的收购商角色,大力推进基地+农户+超市的新型流通模式,加快供销社电子商务发展,依托供销e家,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建立起运行高效,质量可靠的现代流通网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再生资源企业要围绕网点建设,集散交易和综合利用三个环节,发展绿色环保经济,为美化城乡环境而努力。

五、二0一八年应完成的经济目标

全系统实现营业收入9200万元,较2017年实际完成下降2.2%,实现利润总额85万元,较2017年实际完成下降1.8%。

平罗县供销合作联合社

2018年3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