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2/2018-7145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03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煤炭集中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煤发〔2018〕80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煤炭集中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煤发〔2018〕80号

  

  集中区各部(室):

  现将《平罗县煤炭集中区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 

                                                                                                              20187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贯彻落实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煤炭集中区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中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全面完成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贯彻落实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关于集中区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着力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各部室要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拟制公文时,要求明确公文公开属性、明确文件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印发的公文,要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密级、保密期限等。主动公开的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出现修改、废止、失效情况的,要在已发布的原文上作出明确标注。办公室要认真贯彻执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罗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公文属性,凡涉集中区及企业公共利益、企业人员权益、企业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广泛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其他相关文件要建立公开目录,及时报送到县政务公开阅读点公开,以便企业及时查阅,充分保障集中区企业的知情权。

  责任部室:办公室、规划部、财务室、经济部、社会部

  责任人:解新喜、刘文朴、马瑞章、张晓露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促进政策落实落地。

  财务室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行全区预算公共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财务的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财务室要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全面公开,保证预决算公开的内容、方式等符合相关要求,按时公开本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报告,方便集中区企业查阅和监督。经济部要抓好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公开,明确公开主体、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及时公布审批的目录清单,重点公开审批流程、批准结果、招标投标、重大设计变更等。办公室将涉及集中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纳入主动公开目录,按要求移送县公开查阅点,并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公布相关信息,方便接受监督。

  责任部室:财务室、经济部、办公室

  责任人:解新喜、张晓露

  (三)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努力增进社会共识。

  各部室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完善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坚持起草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部署,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各部室责任人要履行好政策文件“第一解读人”职责,重点抓好防范安全生产、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相关文件措施的解读工作,通过宣传和解读文件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向企业传递文件意图,提高文件的透明度。各部室解读文件要更多运用客观数据、生动事例等,进行数字化、可视化、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文件解读清楚、避免误解误读,让企业听得明白,理解得透。

  责任部室:财务室、经济部、社会部、规划部、办公室

  责任人:解新喜、刘文朴、马瑞章、张晓露

  (四)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服务”工作要求部署,进一步加强集中区网上服务事项,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为企业增便利。党群活动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网上办事服务和办事信息公开,丰富信息发布内容,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及时获取信息。要重点检查网上发布的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是否及时更新等,全面准确公开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企业办事快速化、便捷化。各部室要优化审批和办事流程,加强协调合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规范服务行为,要提前公开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件,证明材料、手续等,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办事指南,让企业获取信息和办事更加快捷方便,力争让企业办事能跑一次绝不跑两次。 

  责任部室:党群活动中心、财务室、经济部、社会部、规划部、办公室

  责任人:解新喜、刘文朴、马瑞章、张晓露、孟文洁

  (五)充分发挥新平台作用。

  各部室要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对企业相关的文件、信息、活动、办事手续等及时做好发布通知,企业有不明白的,需要文件解读的,及时进行解读,进一步增强公开的实时性、实效性,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严格把关发布的内容,切实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好媒体新平台的作用。

  责任部室:党群活动中心、财务室、经济部、社会部、规划部、办公室

  责任人:解新喜、刘文朴、马瑞章、张晓露、孟文洁

  三、组织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落实。

  推行政务公开是事关政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内容多,难度大。对此,各部室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严格按照求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方法等,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负责地抓好工作的落实,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 加大检查监督力度

  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分值权重并在年底前对各部室落实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三)完善激励问责机制

  各部室要对照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部室,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室,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