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18-7144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16日
标  题: 头闸镇“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巩固活动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18〕196号 有效性: 有效

头闸镇“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巩固活动实施方案

头政发〔2018〕196号

各村(居):

  为了进一步夯实

  一、指导思想

  “创建农机安全示范镇”为抓手,全面落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网格管理,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综合监管,从源头上抓好农机安全生产,推动全平安农机工作的深入开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巩固活动,旨在全面实现农机安全生产全程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基层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网络,农机安全管理进村入户经常化、长期化,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机事故明显减少,无重特大事故发生。拖拉机入户率、驾驶员办证率及农机检审率均达到95%以上,逐步构建以宣传教育为先导,源头管理为重点,执法监管为主体的农机安全生产三大防线,保障农村稳定、繁荣和长治久安,为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三、工作步骤

  巩固提升“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工作,按照县农机部门的安排,2018年5月开始至2018年12月结束,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8年5月1日至5月31日)

  将巩固“平安农机”示范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巩固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积极开展“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宣传活动,建立农机安全宣传专栏、固定标语、警示牌、发放宣传材料等,为活动顺利开展做好准备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6月1日至11月30日)

  各村要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建立农业机械、驾驶人员台账及农机安全联组学习台账、做好农机安全宣传教育记录。每季度至少要组织一次农机安全联组学习教育活动,每年要组织一次农机安全知识培训。并根据农业生产季节特点,在辖区内组织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检查和整治活动。

  (三)考核验收阶段(2018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

  按照巩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工作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工作,查漏补缺,完善提高,全面落实。同时做好活动工作总结、档案材料的准备工作,迎接检查验收。镇农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要对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在活动中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积极配合,协助完成好的,进行通报表扬。

  四、创建标准

  (一)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标准

  1.农机安全管理组织领导

  1乡(镇)政府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成立相关部门参加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2定期召开农机安全联组工作会议,每年不少于4次。 

  3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①制定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内容全面,活动目标明确;②农机安全管理台帐清楚准确;③开展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户活动,辖区内达到“平安农机”示范村标准的占行政村总数的30%以上。 

  4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①将农机安全生产纳入政府安全生产考核内容;②乡(镇)设有负责农机安全管理的工作机构和人员,各村有专(兼)职农机安全联组长,职责明确,责任落实;③农机安全生产制度健全④与村民委员会及联组长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 

  5农业机械及其驾驶人台帐、农机事故、安全宣传教育等记录完整

   2.农机安全宣传教育

  1农机安全宣传工作有计划。

  2开展“六个一”的宣传活动。 

  3结合农时特点、节假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机安全宣传。 

  4每年组织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学习不少于2次。 

  5有农机安全宣传专栏、宣传材料、固定标语、警示牌等。

   3.农机安全管理

  1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率、年检率、驾驶人持证率均达到90%以上。 

  2乡(镇)内90%以上的农机维修点具有从业资格,持证上岗。 

  3无因维修质量或配件质量引发的农机事故。

  4.农机安全检查

  1根据农业生产季节特点,积极协助农机监理机构进行农机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有效遏制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法载人、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

  2及时如实向农机安全监理机构通报拖拉机登记、安全检验、驾驶证发放和农机事故等情况。

  5.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参评资格

  13年内,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农机事故。 

  2存在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的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现象。

  3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率、检验率及驾驶人持证率有一项达不到90%。 

  4辖区内达到“平安农机”示范村标准的村少于村总数的40%。 

  (二)平安农机示范村标准

  1.村党支部、村委会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协助乡(镇)政府和农机管理部门做好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设有村级农机联组长,与农机户签订农机安全责任书,开展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户活动成绩显著,“平安农机”示范户达到40%以上。 

  2.农机安全生产措施到位。农业机械及其驾驶人台帐、农机事故记录、安全学习记录完整。安全生产制度健全。积极协助镇农机部门做好农机安全检查和整顿工作。

  3.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村内设有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学习活动室、农机安全宣传栏、农机安全宣传标语。每年组织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学习不少于2次,经常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经验交流和学刊用报活动。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掌握安全生产法规知识和操作技能。 

  4.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入户率、年检率、驾驶人持证率均达到95%以上。不发生农机死亡事故。 

  (三)平安农机示范户标准

  1.能模范遵守农业机械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农机安全操作规程驾驶操作,不违法载人上路,不超速超载行驶,不酒后驾驶,无违章记录,无农机责任事故。

  2.农业机械牌证齐全,机具技术状态良好,按时参加年度检验。

  3.积极带头参加乡(镇)、村和农机管理部门组织的农机安全教育等活动,认真学习、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家庭成员农机安全意识高。

  4.具有熟练驾驶操作和维护农业机械的技能,农机作业质量好,服务态度好,经济效益好,在群众中美誉度高。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把“平安农机”巩固活动摆上农业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定期研究解决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有序有效推进巩固创建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采取贴标语、挂横幅、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营造活动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组织和农机安全联组、农机大户在活动中的主导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掀起热潮,使巩固提升活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完善制度,狠抓长效。要以党的十九大提出发展乡村战略为主导,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起与依法行政要求相适应的政府主导、农机部门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农机安全生产社会化综合监管新格局,建立健全“平安农机”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抓常抓实抓长,把巩固提升成果惠及到农机安全联组、农机大户、农机手及广大群众。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18年816   

  (此件公开发布)

我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巩固提升“平安农机”示范活动成果,结合头闸实际,在全范围内开展“平安农机”示范乡镇、示范村巩固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