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4/2018-7124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04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平司发﹝2018﹞7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平司发﹝2018﹞77号

公证处、各科室、各司法所: 

      现将《平罗县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司法局 

  2018年7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8年平罗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深入推进“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机制 

  (一)推进主动公开建设。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明确职责分工并对外公布。建立健全公开内容动态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配合落实 

  (二)将“五公开”要求纳入公文办理程序。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起草政府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应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各科室牵头负责,综合管理办公室配合落实 

  (三)将“五公开”要求纳入会议办理程序。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民生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应积极通过新闻报道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承办室在制定会议方案时,应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以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之前已公开征求意见的,应一并附上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的说明。(各科室牵头负责,综合管理办公室配合落实 

   (四)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进一步落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6号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法律援助工作的提案相关科室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综合管理办公室做好结果公开工作。(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配合落实)  

   )加强权力清单公开。进一步做好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和公示工作,依据《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第一批)》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对我局权力清单同类行政职权事项进行规范,经调整后由县网信办公开(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负责配合落实) 

  二、深化重点领域公开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有关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政策,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向“深水区”迈进。深入推进预决算和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分级分类,集中展示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财务人员负责配合落实 

  三、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局机关各科室是司法局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科室做好解读工作。政策解读主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随文一并报批。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媒体发布。(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配合落实)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司法局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发布部门工作情况,回应社会热点。(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配合落实) 

    四、高度重视舆情回应,主动引导社会预期 

  (一)把握回应重点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涉事责任科室是第一责任主体。对涉及司法行政系统重大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的政务舆情,司法局相关科室是回应主体,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回应内容和方式等的指导工作,综合管理办公室会同各科室做好回应的组织协调工作。涉及多个科室的政务舆情,相关科室应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回应,综合管理办公室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工作。对建设性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要对外公开。对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调查处置情况及时公布。对公众不了解情况、存在模糊认识的,要主动发布权威信息,释疑解惑。突出做好矛盾纠纷等涉及民生领域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地引导社会预期。(各科室牵头负责,综合管理办公室配合落实 

  五、提升服务公开水平,创新创优发展环境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和总结提炼“不见面马上办”等典型经验做法,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12348中国法网开展各项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全面准确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各科室牵头负责,综合管理办公室配合落实 

   2、配合县网信办对网民通过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等渠道反映的诉求,涉及到我局职能的及时处理答复,做到“网上听民声、线下办实事”,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配合落实)。 

  (二)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1.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2.窗口人员要做到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责任科室: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 

  六、强化公开平台建设 

  (一)强化平台建设管理 

  将局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提升网站的集群效应,形成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及时转载国务院通过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以及涉及司法行政或我的重要政策信息。在立足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政务公开平台基础上,加强与宣传、网信、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各司法所配合落实) 

  (二)管好用好政务“两微一端”新平台 

  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微博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全政务“两微一端”等新平台开办率,集中力量至少做强做优1个主账号。法治宣传科牵头负责各科室、各司法所配合落实 

  七、加快健全制度规范 

  (一)加强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 

  1、主要负责人年内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配齐配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两微一端”运维专职工作人员。(责任科室:综合管理办公室) 

  2、制定司法局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培训内容,结合实际,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责任科室:综合管理办公室) 

  (二)深入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后,严格落实新条例规定,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认真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责任科室:综合管理办公室) 

  2.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平政办发〔2017〕153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责任科室:综合管理办公室) 

  (三)高标准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 

  按照国务院及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要求,切实落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试点任务。2018年8月底前,完成试点工作,在推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专项公开内容模板化、便民惠民网上地图、政府信息定向精准推送与查询服务、政府信息“二维码”方式推送、“政府开放日”制度等方面,总结提炼试点经验,迎接自治区对试点县全面验收。(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各司法所配合落实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宁党厅字〔2018〕12号)要求,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法治宣传科牵头负责各科室、各司法所配合落实 

  (五)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1.开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目录编制工作并对外发布目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各单位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后,及时将对外发布情况报政府办公(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各司法所配合落实 

  2.强化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应用。在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同时,编制依申请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细化明确责任科室、公开时限、审核程序和发布平台等内容,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拓展成为实用性强、简易明了的政务公开工作手册。(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各司法所配合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