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8/2018-7119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基层工作加强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党宣发〔2018〕5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基层工作加强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党宣发〔2018〕57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基层工作加强年”的实施意见》和县委、政府重大项目推进年、作风建设深化年“两个年”活动部署要求,推动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县委宣传部决定把2018年作为“基层工作加强年”,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及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部长会议和市、县宣传组织统战会议精神,着眼于补齐基层工作短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创新方法、改进作风、增强本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工程”新要求等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质量效益,务求出新出彩,为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三大转型、建设“四个示范区”、实施“七大攻坚行动”、实现“两个转变”,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个人自学、集体交流、理论研讨、集中培训等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干部群众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抓好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点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时代面对面》等理论读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确保中央、自治区、市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责任领导:赵燕萍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单位: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

  (二)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依托党校和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大宣讲、“新时代、新作为”百姓宣讲等“十个一”系列活动,组建农民(市民)讲习所,分层次、分领域、专题式持续抓好面向基层的理论宣讲,定期进行专项督查。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开展“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活动,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对《宪法》修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的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实施“三大战略”、建设“四个示范区”、推动“三大转型”、实现“两个转变”,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责任领导:赵燕萍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单位:县委党校

  (三)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切实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国、全区、全市两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重大项目推进年,作风建设深化年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宣传战,多渠道、多手段、多形式宣传我县实施“三大战略”、建设“四个示范区”、推动“三大转型”、实现“两个转变”的新发展新突破新举措新面貌。深化“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集中采访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挖掘鲜活事例,打造精品栏目和品牌。促进宣传、文化、体育、旅游、商务等部门联手,组团参加国内外重要展会,推动优质产品、知名品牌、文化精品“走出去”。深化与中央媒体合作,加大特色农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助力脱贫富民。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培训,举办新闻发言人舆情引导培训班,开展舆情引导、新媒体传播、媒体沟通技巧等培训,提升突发事件新闻处置能力和危机公关能力。推动我县媒体体制机制建设,开展县域媒体融媒体中心建设。

  责任领导:赵燕萍    牵头科室:外宣办

  责任单位:网信办、电视台

  (四)扎实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融入生活。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推动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街区等公益广告提档升级,形成独具平罗特色的品牌和亮点。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选树一批文明诚信典型。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巩固提升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成果,培育一批志愿服务新品牌。结合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做好“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自治区“最美人物”、“百孝之星”、“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的评选推荐工作。深化优秀文明市民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优秀文明市民20名。通过基层巡讲、“故事会”、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讲堂”宣讲、微电影等形式,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项目化建设为抓手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以“六个好”为重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以“家庭文明、家教科学、家风淳正”为目标深化家庭文明创建,引导基层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命名表彰一批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窗口服务、文明施工、文明经营、文明祭祀、文明楼院“九大文明创建”行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所有行政村“一会一约”作用发挥到位,开展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和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组织媒体开展“移风易俗乡村行”,培育文明风尚,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统筹推进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自治区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细化分解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台账,加强日常督查和指导,注重巩固提升工作抓在日常,做在平常。全力推进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创建。

  责任领导:徐明忠       牵头科室:文明办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相关部门、各乡镇

  (五)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小康成果。组织实施县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举办“唱响节日欢歌 共享盛世华章”全县干部群众合唱比赛。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辉煌60年、见证新发展”“神奇宁夏 多彩平罗”广场文化艺术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营造热烈、和谐、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举办“辉煌60年文化艺术成就展”,征集全县优秀书画、摄影、非遗作品及全县公开发行的图书集中进行展出。编辑出版《60年平罗文学作品集》《平罗风光美景》等书籍。

  责任领导:赵燕萍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文联、电视台

  (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等网络主题活动。强化网信部门属地管理责任,督促网站落实主体责任,逐步将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能力的传播平台纳入有效管理范围,逐步实现对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相关从业人员的准入管理。加强互联网行动执法,开展“清朗”“打假治敲”等系列专项行动,坚决整治网上违法违规有害信息,持续净化网络环境。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目录管理体系和重点领域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安全检查、安全通报机制,实现网络安全等级重点保护。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推进政府、行业、企业间的网络风险信息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网络安全重大事件进行发现、预警、研判处置和应对指挥。同步推进线上处置引导与线下问题解决,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责任领导:叶荣宏        责任单位:网信办

  (七)建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按照中宣部等6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和自治区《贯彻意见》,加强县级宣传文化部门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好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宣传文化工作人员。按照我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基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任免征求意见、备案、参与考察等制度。积极支持民间文化人才队伍发展,重视发现培养基层文化活动骨干和带头人,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鼓励专业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工程,制定教育培训计划,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到我县开展专题讲座,选派优秀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各类培训,年内举办2-3期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干部专题培训班,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培训上岗制度,要对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宣传文化工作人员进行普遍培训。

  责任领导:徐明忠、赵燕萍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单位: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

  三、强化领导责任,确保“基层工作加强年”取得实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基层工作加强年”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研究各项工作中重点安排部署,深入研究解决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难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自觉地站在工作第一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班子成员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一盘棋”的工作合力。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对照《2018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和“十大工程”新要求,围绕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加强研究,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事、具体人身上,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

  (三)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开展专项督查、年度总结、定期通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把“基层工作加强年”工作成效纳入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年度考核,作为效能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业绩和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基层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失误的进行追责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