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4/2021-0005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灵沙乡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1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灵沙乡各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灵政发〔2021〕5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灵沙乡各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灵政发〔2021〕59号

各村、各办公室(中心)、驻乡单位:

现将《灵沙乡各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灵沙乡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灵沙乡各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

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消除重大隐患根据《全县各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健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安全生产顽瘴痼疾根本根治,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本质水平明显提高,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领域。乡综合执法办公室牵头,联合宝丰派出所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领域问题隐患专项治理,重点核查灵沙九年制学校化学实验室存在的突出问题隐患,督促灵沙九年制学校对化学实验所需的物品严格进行管理、储存,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清单,分类整治。

牵头领导:马学荣

牵头单位:乡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单位:灵沙九年制学校

(二)道路交通运输领域。充分发挥各村警务专干作用,积极配合县交通局和县公安局严厉打击农用车违法载客、农机违法上路等非法违法行为。同时,各村要加大对重要路口路段隐患排查力度,确保重要路口有减速带及安全标识牌。

牵头领导:马学荣

牵头单位:乡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单位:

(三)全乡燃气领域。组织开展全乡燃气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排查灵沙街面各商户、农贸市场、农户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联合宝丰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经常对东灵村及灵沙西街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点进行安全检查,严厉查处其在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牵头领导:马学荣

牵头单位:乡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

(四)建筑施工领域。紧盯全乡正在开工建设的各类工程,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行为。同时,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存有安全隐患并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进行重点整治全覆盖”。

牵头领导:吴丽华

牵头单位:乡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各村

(五)校园领域。联合宝丰派出所点整治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全面排查学校门口等重点路段交通防护设施缺失、交通秩序混乱、校车无证或超载、机动三轮车非法营运以及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措施缺失、安全教育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加强校园实验室危化品使用管理,严查严治教职工宿舍、食堂、教室、礼堂等场所安全隐患。

牵头领导:马学荣

牵头单位:乡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单位:灵沙九年制学校

(六)特种设备领域。重点整治家庭作坊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责任不明确、措施落实不到位及压力管道、起重机械、气瓶等高风险特种设备带病运行等问题。严厉打击非法制造、安装、使用特种设备行为。

牵头领导:马学荣

牵头单位: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单位:宝丰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

(七)消防领域。紧盯灵沙幸福互助院、学校、宗教活动场所、编织袋厂及其他生产经营性企业,每月由综合执法办公室牵头,联合宝丰派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现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牵头领导:马学荣

牵头单位: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单位:宝丰派出所、各村

(八)自然灾害防治领域。全面开展森草防火、地震、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旱等督查检查,修编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学校、各村

实施步骤

此次各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攻坚行动2021615日起12月底结束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15日616日)。结合本本行业实际,制定专项攻坚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人,提出有效整改措施,迅速动员部署。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617日至731 )。各村、各办公室(中心)、驻乡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的要求,对照任务分工,认真查找问题隐患,落实治理措施,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上报,有力有效督促问题隐患限期整改。

(三)整改提升阶段(81日至1231日)。村、办公室(中心)、驻乡各单位要集中攻坚行动开展回头看”,对风险隐患在原建立清单的基础上进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对集中攻坚行动进行全面总结,系统梳理经验,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隐患要深入分析原因,完善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全乡各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各办公室(中心)、驻乡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步强化政治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系统思维、强化落实能力,扎实做好集中攻坚行动各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部署为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各领域问题隐患集中攻坚行动有序有效开展,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宝丰派出所所长及乡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各办公室(中心)主任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各领域问题隐患集中攻坚行动专班,下设办公室在乡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马学荣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各项工作,马银为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督促、指导、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治、跟踪销号。村、各办公室(中心)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认真研究制定过硬措施,集中力量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落实,切实抓出实效。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扭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和家属举报安全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

()强化整改落实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攻坚行动全过程。对私人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集中攻坚行动问题清单,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

()严格考核问责。乡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对集中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检查结果作为2021年度对各村安全生产、消防、防灾减灾、公共安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存在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攻坚不彻底、监督管理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的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附件:灵沙乡各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攻坚行动问题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