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3/2018-8720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06日
标  题: 县农改中心关于开展“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平农改字〔2018〕37号 有效性: 有效

县农改中心关于开展“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

平农改字〔2018〕37号

为认真落实县委“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根据《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党办发〔2018〕145号)文件精神,结合全县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调研主题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农村活力,释放改革红利。

二、调研目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而振兴乡村的首要任务是健全完善农业农村发展机制,以改革创新推动农村资源要素均衡配置,农业经济健康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要求,必须认真学习国家改革政策方针,吃透政策要求,通过对改革试点任务进展的实地调查研究,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破解农业农村发展制约瓶颈,加快农业农村各项服务工作提档升级,巩固扩大改革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三、调研时间及人员

调研时间:2018126日—15日(具体调研时间以通知安排为准)

调研人员:县委李彦炜副书记、县人大顾自军副主任、县政府周福祯副县长,县政研、农改、农牧、国土部门及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

四、调研方式

采取座谈交流会、发放调查问卷表、外出考察学习、组织观摩交流等,丰富调研形式,强化调研实效。

五、调研内容

针对农村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提出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一)关于农村闲置建设用的地综合整治利用的调研

基本情况:自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以来,我县通过创新宅基地管理“四项机制”,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和自愿有偿退出有效实现形式围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优化了农村资源要素配置全县累计整治复垦闲置宅基地790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76宗。

存在问题:一是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农村人口的转移,大量农房农地长期闲置,“空心村”逐年增多。全县1100个农村庄点中,房屋空置率达42.2%,部分庄点高70%以上;全县6万余宗宅基地中,闲置宅基地和农房20239宗1.4万亩,占33.4%,给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配置带来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二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仅317宗0.3万亩,不足集体建设用地的2%,仅以存量土地入市,无法满足征地范围缩小后建设用地市场需求,而农村闲置宅基地20239宗1.4万亩,盘活利用潜力和空间很大。

围绕乡镇主干道路两侧零散宅基地和房屋进行整治复垦进行调研,进一步明确农户置换退出宅基地有效形式和复垦后土地利用的具体方式,以及土地复垦指标的综合利用渠道。结合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规范农房农地使用、转让机制,探索闲置房地综合整治利用新途径,推进全县闲置建设用地综合整治利用总结经验。

拟定调研点:姚伏镇灯塔村1队高庄乡威镇村4、5队和惠威村2队黄渠桥镇前光村2队

(二)关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农业产业规模化、聚集化发展的调研

基本情况:近年来,我县围绕建立产业化、集聚化、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发展目标,着力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通过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管理机制和工商资本租赁土地风险保证金制度,在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基础设施、购买大型农机具等方面给予补贴,推动了土地流转程序化、规范化,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全县共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948,其中种植业主体390个,社会化服务主体44农,带动土地流转40.4万亩,占42.3%。

存在问题:一是经营主体自身发展水平不高,经营模式单一,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慢。二是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动能不强,经营主体中的“名、优、特、精”产业少,缺乏示范带动和引领功能强的龙头性、骨干性企业;三是传统种养结构和小户单体发展仍占多数,经营主体合作式、组团式发展机制有待提升。  

通过调研,明确新型经营主体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探索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引导其建立联合经营发展机制,通过发展捆绑抱团+合作经营”、“龙头引领+订单收购”、“品牌创建+线上线下经营模式,着力培育一批规模型、龙头型的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引领新型经营主体组团式健康发展。

拟定调研点:城关镇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陶乐镇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黄渠桥金茂源家庭农场,头闸镇西永惠田家盈农业专合作社、宝丰镇实民农副产品流通专业合作社。

(三)关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股权量化工作的调研

基本情况:年以来,我县按照清产核资、身份认定、股权量化、成立组织四个步骤,76个村开展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目前清产核资和身份认定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县144个行政村核实资产总额33665.76万元,集体土地面积136.89万元,并建立了村集体“三资”登记台账和管理系统;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2.6万人。根据《平罗县农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分配实施办法》,股权设置由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并参照办法自行制定。

存在问题:一是绝大部分村集体缺少或没有经营性资产,无法产生有效的增值收益。二是村集体缺少支柱产业项目和致富带头人,集体经济收入单一薄弱。

此次主要围绕如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以及试点村的股权设置和组织机构设立形式开展调研,通过对部分集体经济薄弱、经营性资产少的村如何进行股权量化进行分析研究,找准下一步试点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集思广益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确保年底前76个村全部完成试点任务,并为剩余68个行政村开展试点工作总结经验、提供思路。

拟定调研点:崇岗镇崇岗村,高庄乡威镇村、陶乐镇庙庙湖村。

五、具体要求

1.围绕调研内容,由县农改中心牵头协调安排调研时间和调研线路,各调研点的汇报要紧扣调研主题,不讲或少讲成绩,多说问题,直面矛盾,确保调研取得预期效果。

2.调研结束后,针对反馈出的问题和具体解决措施,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并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3.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简调研人员和车辆安排,各调研点除乡镇、村主要负责人外,不安排其他人陪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