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18-7838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3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2018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汇报
发文字号: 平审发〔2018〕39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2018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汇报

平审发〔2018〕39号

    2018年上半年,平罗县审计局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区、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18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及综合管理岗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一名政务公开联络员与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平罗县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平罗县审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平罗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平罗县审计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平罗县审计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平罗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10余项制度,制作政务公开指南、流程图以及政务公开便民手册,逐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建章立制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 

   (三)营造政务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召开党组会议与领导班子会通报上年度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并对当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干部例会学习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及规定,使全局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政务信息公开的情况,明确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和自身肩负的职责,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每年年初下达信息论文任务,一月一通报,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积极性。同时,由办公室专人对审计信息及时在政府信息网上进行发布。 

   (四)积极打造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设在局综合管理岗,配备专门的查阅电脑、打印机,建立查阅台账,安排专人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帮助查阅政府信息。 

    二、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 

    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实施全面规范的预算公开制度,细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审计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以及一、二季度“三公”经费预算。 

   (二)推进审计工作信息公开。按照程序经过审核批准后,每年对上一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通过政府信息网进行公示。按时公开本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同时,对公众高度关注的扶贫、保障房、涉农资金等审计情况及时通过信息动态进行公开。截至目前,已通过政府信息网发布审计工作动态106条,发布公文10条。 

   (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建立《平罗县审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目前,政策解读主要通过转载中国政府网、审计署网站相关政策解读内容为主。截止目前,共计转载28条政策解读内容。同时,利用各类宣传日,通过在“七一”广场、“东花苑”广场设置宣传点、到帮扶村、移民村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向群众解读政策。 

   (四)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管理制度》规定,保守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严格依法公开。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严格按规定程序履行审批手续,防止简单化、极端化操作。截至目前,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举报情况。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任何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也未收到任何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和投诉。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截至目前,我局无需要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三、畅通公开渠道,建立常态化公开平台 

   (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平罗县政府信息网。安排专人上传部门职责、联系方式等,定期发布审计动态、公开发布的通知、公告、“三公经费”、部门预算等内容。随时与县网信办沟通联系,确保网络畅通。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按照县政府公开办要求,设置平罗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具体设在局综合管理岗,配备专用电脑、打印机,建立台账,由专人负责。目前,暂未有群众来我局查阅政府信息。 

   (三)开通平罗县审计局新浪微博、博客,安排专人发布审计动态。截止目前,共发布37条内容。 

   (四)认真办好局政务公开栏。凡是局机关重大事项都在政务公开栏公示,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截止目前,共计公开10条内容。 

   (五)精心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政府开放日”活动列入单位重要工作日程,安排一名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结合实际制定《平罗县审计局“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分别以“服务民生建设 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从严治党 依法审计 为主题安排2次活动。目前已于717日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被审计单位代表、共建社区、企业、帮扶村“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以及群众代表参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政务公开成效明显 

    通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推行阳光操作,不仅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扩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使群众明白,领导清白,同时也加深了群众与领导的感情,通过对外公开,塑造了审计局的良好形象。对内公开,消除了干部职工的疑惑,凝聚了人心,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形成了风正劲足的工作局面,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有力的促进了审计事业的发展。2018年上半年完成审计项目44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2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个、跟踪审计2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38个,核减政府投资5042.16万元,核减率12.41%,移送执法主体部门事项3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278万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金额1219万元,违规金额59万元。目前正在实施审计项目7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2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3个、专项审计调查2个。 

    五、加大创新力度,着力使政务公开贯穿审计全程 

   (一)公开审计人员廉政纪律。在项目进点会上,向被审计单位宣布审计纪律“八不准”,公开审计廉政监督举报电话,并在审计单位醒目地方进行公示。同时,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人员廉政情况反馈表,实行审计回访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地促进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 

   (二)公开审计目的和审计内容。在实施现场审计的同时,将审计目的、审计内容和审计小组成员等情况在被审计单位醒目地方进行公示,公布举报电话。 

   (三)公开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审计项目结束后,利用审计信息、审计结果报告等载体向社会进行公开;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作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对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报告;对查出的违纪违规事实、问题性质的认定、处理处罚的法律法规依据等及时向被审计单位通报,送达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后法定时间内,进行决定和审计建议落实督查工作;对于特定审计事项的审计结果,以《审计要情专报》的形式,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通报。 

   (四)印制《平罗县审计局政务公开便民手册》,分为审计局职能简介、政务公开指南、政务公开流程三个部分,同时公开监督电话、邮箱、联系方式等,向群众及被审计单位分发,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五)深化“金审工程”建设。审计管理系统与全区审计系统专网连接,审计办公系统全面实施,实现审计信息、审计资料在内网全面共享。 

  

  

                                                                                          平罗县审计局 

                                                                                          20187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