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20-0016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30日
标  题: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招领办发〔2020〕8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意见》的通知

平招领办发〔2020〕8号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绩效水平,切实构建起规范、有序、高质、高效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促进平罗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紧紧围绕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狠抓招商引资质效,强化责任意识,形成合力,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健全和完善招商项目推进机制

  (一)健全完善项目洽谈会商机制。招商项目由引进单位牵头进行前期对接,涉及的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土地政策、优惠政策等,由牵头单位向园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国土资源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等单位咨询并向客商反馈。各单位每月向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招商线索,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重点招商项目签约、在谈、储备情况表,并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对于重大项目,责任单位需第一时间向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必要时请示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县领导任组长,有关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项目推进工作组,全力以赴对接招商项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项目落地。

(二)健全完善以商招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招商企业信息资源多、人脉资源广的优势,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各部门要加强对来平投资企业的服务,做到跟踪服务、上门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商、爱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使企业愿意投入招商工作中。聘请支持平罗县招商引资工作的企业家、商协会会长为平罗县招商大使,助力平罗招商。园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发展改革局、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定期前往主管行业或领域内企业,挖掘招商引资线索,强化对接联系。

(三)健全完善招商项目准入评估机制。落户园区的项目由园区管委会会同应急管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项目初审、实地考察、初步选址等前期工作,形成初步意见。对于化工类项目,按照《平罗县化工项目准入管理指导意见》进行项目评估准入。对生产工艺比较复杂的项目,邀请专家开展项目论证。落户乡镇的项目,由乡镇会同农业农村、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单位开展前期工作,形成初步意见。

(四)健全完善招商项目政策配套机制。招商项目洽谈过程中涉及招商扶持政策问题,现行政策有明文规定的,按现行政策执行。对于重大项目,需要“一事一议”的,由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形成招商项目投资协议,明确扶持办法、兑现条件等,提交县政府研究签订。

(五)健全完善落户项目履约机制。加强对落户项目推进工作,各相关单位按照落地流程,在工商注册、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土地出让、环评安评能评审批直至开工建设等环节上,为项目提供支持,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尽快投产。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招商项目落户到投产阶段的建设推进情况,定期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通报有关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能够由有关部门解决的,有关部门要及时解决;对于涉及多个部门或一个部门难以解决的,由县分管领导召集专题协调会议,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六)健全完善落户项目政策兑现机制。对于现有政策落实,由各政策牵头单位及时向企业宣传讲解,确保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使企业应享尽享。对于“一事一议”的政策,在项目达到奖补或扶持要求后,企业向工业园区管委会申请,工业园区管委会牵头审核并按照协议落实。司法部门加强对政策兑现履约情况的督查,确保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奖补资金发放由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检查。

(七)健全完善统计报送机制。由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每月前往招商项目现场对开工招商项目进行核查,按照自治区商务厅、市投资促进局统计口径统计到位资金情况,并在每月25日前报送。对招商线索、储备项目定期进行梳理更新,实时掌握项目动态。

(八)健全完善营商环境监督机制。各审批部门要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和审批程序,精简服务,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和“最多跑一次”,为项目落户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调查招商企业对各单位服务满意程度,对于审批部门、服务部门推诿扯皮、服务质效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并在年底考核中降低分值。对于吃拿卡要等严重行为,移交纪委监委处理。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按照《关于成立调整规范撤销的有关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平党办综〔2020〕17号),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担任第一副组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县委常委任副组长,发改局、工信局、教体局、财政局、商务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各乡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招商引资工作日常事务。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建立起职责明确、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服务机制,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质量效益双提升。

(二)明确工作职责。各责任单位要主动承承担起各自工作职责,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能,实现为企业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为服务企业发展的合力。

(三)强化激励考核。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责任单位的招商引资工作和对项目服务工作进行考评,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因服务不周、工作不力而导致项目流失或项目建设遇阻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http://www.pingluo.gov.cn/xxgk/zfxxgkml/zcjd/202011/t20201106_2278760.html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