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19-0003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5日
标  题: 一季度平罗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一季度平罗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一季度,受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对能源刚性需求不断上升的影响,全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96.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3%。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呈现较快增长态势,致使全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由降返升,节能形势异常严峻,节能降耗工作亟需引起县委、政府的高度关注。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为196.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3 %,增速较2018年加快23.2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0.1%,增速较2018年上升20.6个百分点,能耗总量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速均呈增长态势。

2.png

(一)重工业能源消费仍占主导地位。

一季度,重工业能源消费量194.5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98.8%,同比增长17.2%;轻工业消费能源2.4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1.2%,同比增长24.4%。

(二)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四增二降。一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187.1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95%,能耗同比增长13.6%,增速低于全部规上工业企业能耗增速3.7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91.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7.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为76.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4%;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9.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4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为0.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7%;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为2.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5.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为6.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3%。(详见下表)。

                   一季度规上工业分行业能源消费情况

3.png

备注:行业分组中1-6为六大高耗能行业,1-10为能耗总量排名前10位的全县主要耗能行业。

(三)电力消费增速加快。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用电量3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增速较2018年上升19.2个百分点,较今年1-2月份上升1.6个百分点。电力品种能源消费量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总量近六成,是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的主力。

二、节能降耗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产业结构不合理,倚能倚重问题短期难以改变。全县工业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冶金、化工等传统重工业行业,重工业在对全县工业增长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将带动能耗的快速增长,工业结构总体偏重的矛盾短期内难以根本缓解,工业结构偏重导致工业能源消费占比保持较高水平,重工业企业能耗对全县节能形势影响较大。一季度,全县10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的96家重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98.8%;6家轻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仅占1.2%,而轻工业又主要以医药制造业为主,由于我县的医药制造业属于原药生产,能耗较高,对全县工业的稀释作用较弱。“重工业太重,轻工业不轻”的工业结构性制约因素始终是全县节能降耗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

(二)高耗能行业仍是规上工业能耗增长的绝对主体。一季度,全县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13.6%,能耗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95%。六大高耗能行业中能耗全部增长。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增量最大,达到11.3万吨标准煤,拉动全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6.7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量6.6万吨标准煤,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3.9个百分点。

(三)工业节能空间趋窄,亟需综合管控。近年来,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限产、实施循环化改造、推广节能技术、使用先进节能设备和产品,依靠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带来的节能空间已日趋缩小,潜力已基本挖掘,部分产品单耗和加工转换效率已接近全国最好水平。随着“十三五”节能目标的下达实施,完成年度节能降耗工作,必须综合施策,运用科技、金融、市场、环保、安全、产业“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无中生有”等多种措施,以及最严格的考核奖惩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三、今后节能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节能降耗效果。推动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增强第一产业的竞争力。同时,继续把加快第二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提高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有效降低第二产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以抓工业发展的力度和魄力,推动商贸流通、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扩大规模、提升层次、塑造品牌,推动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崛起,提高第三产业比重,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真正实现结构节能

(二)加快工业结构调整,重视推进技术创新。在进行工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应以技术创新为根本,推动由投资导向型的非集约型增长向以创新导向为先导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重点行业,推广一批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制定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采用节能环保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

(三)加大技术改造步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要支持和鼓励企业对节能技术的研发及节能产品的应用,将优秀企业的先进技术积极推广宣传,并提供相应的指导与帮助;提高优质、清洁和高效能源的使用率。要通过节能技术改造更新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水平,提升能源经济效益,促进能源与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工作,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有计划的用先进节能设备把陈旧的高耗能设备逐步替换下来,这样既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又能相应地节约开支、减少费用,还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

(四)密切关注电力消费增长情况,加大企业用电检查力度,做好电力消费监测工作。电力消费的过快增长给节能降耗工作带来巨大压力。相关部门,包括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供电公司等节能降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应该密切关注电力消费增长情况,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用电监测和检查力度,对单位产品电耗上升的企业要逐户排查,查明原因,限期整改。

(五)加大节能执法及淘汰落后产能的监管力度。淘汰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是实现节能降耗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要继续加快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设备,特别是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关、停、并、转一批高耗能行业中产能落后、效益差的小企业。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毫不手软,严控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