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19-0002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标  题: 平罗县2019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分析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2019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分析

一、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

2019年一季度,全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36万元,同比下降49%,,其中住宅投资完成794万元,同比下降30.4%。新开工面积减少,结转项目即将竣工是下拉增速的主要原因。

(二)待开发土地面积持续减少

一季度,平罗县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开发土地面积6.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13%;而本年截止到目前仍然未有企业成交土地,设立新的项目。企业购置土地积极性明显下降,所开发项目部分搁置,新项目锐减,多为续建项目。

(三)商品房屋施工面积逐年减少

一季度,商品房施工面积133.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全部是续建项目,无新开发楼盘。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6.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5%;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60.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全部是上年结转下来的施工面积。

(四)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下降

一季度,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3.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为0.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全县商品房销售额为10445万元,同比下降13.8%,其中,住宅销售额为7513万元,同比下降25.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1557万元,同比下降23%。

(五)全县库存消化周期略有上涨

全县商品房待售面积为52.8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占全市待售面积的74.2%(全市待售面积71.2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28.6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32%,消化周期为19.4个月,住宅消化周期为11.7个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后续投资增长动力不足。

一是受天气变化影响,一季度气温比较低工程施工难度较大,只有个别企业进行工程内部施工,所以投资额较小,随着气温的回升,各个工程相继开工投资额将缓慢增长。二是市场低迷,供大于求,加上消费者观望情绪加深,资金回笼较慢,导致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愿意再开发投入新的项目,一季度我县暂时没有新项目入库,且目前房地产企业均是续建项目,无新的项目补充入库将导致后续房地产投资没有新的支撑点,后续投资增长乏力。

(二)我县房地产库存量偏大

目前来看,我县房地产市场运行迟缓,销售速度明显放慢,销售价格略有下降。房地产业已逐步走过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开发企业资金压力较大,销售周期延长,企业销售利润也大幅减少,相关刺激政策作用不明显。主要原因有:一是由于近几年商品住房建设项目土地放量过大,行业规模没有进行合理控制,待售面积依旧较高;二是受购买力及市场供需关系影响,商品房销售速度较慢,消化周期延长;三是近年来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过大,住房需求趋于饱和,对商品房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四是受国际金融危机感和全国房市调整大环境的影响,消费者信心不足,持币观望气氛浓厚。综上所述,土地供应过大与市场需求不足的叠加是造成商品房库存量过大的主要原因。

三、对策建议

(一)房地产企业要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优化住房结构,满足不阶层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二)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吸引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

(三)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房地产市场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和监测,及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及时发布市场调控和相关统计信息,稳定市场预期,对本地存在的市场风险要加强防范,要把资金紧张、销售困难、库存较高、信用等级较低、被群众投诉举报的企业作为风险排查的重点对象,密切跟踪,及时掌握企业可能发生的资金断裂等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前介入解决问题。对出现延期交房、“烂尾”的项目,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积极稳妥处置和化解风险,防止风险扩大蔓延,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四)提升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随着居民对生活质量追求的不断提高,在追求楼盘位置,质量价位的同时,对工程配套设施、小区环境及物业售后服务等因素也越来越关注。这就要求建设单位在追求高品位,高档次的楼盘建设的同时,也要满足各层次居民的需求,具备环境优雅,生活设施齐全,娱乐场所齐备,乃至于教育、卫生、银行等机构的引进与完善,为居民营造舒适,优雅的环境。这也有助于提升开发企业的知名度,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真正做大做强。

(五)积极引导房地产业“去存减量”。待售面积的增加,严重制约了房地产开发业的发展,应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对房地产开发项目手续不健全的,政府应督促其企业及时办理相手续,加快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二是采取“以租带售”、“租售并举”的方式,加快库存商品住宅房的消化,增加企业利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