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19-0002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19日
标  题: 平罗县2019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2019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一季度,在同期基数低、价格指数涨幅较弱的情况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整体处于高位运行。

一、规上工业经济主要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开局良好。一季度,全县1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7.2%左右,较2月下降4.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详见图1

1.png

(二)支柱行业“六升二降”。一季度,全县八大支柱行业增加值占全县总量的97%,其中:黑色、电力、化工、煤炭和医药制造、橡胶制品制造等行业高位运行,增长速度处于14.8%至69.4%之间,非金属、石油加工和橡胶制品制造业下降幅度明显,分别下降32.1%、21.9%。详见表1

表1:一季度规上工业支柱行业增加值增长情况

2.png

(三)非公经济贡献突出。一季度,非公经济绝对值占全县规上总量的76.8%,同比增长19.5%,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煤炭34.5%、医药制造业69.4%、黑色金属19.8%,均高于全县平均水平;从贡献率看,非公经济对全县规上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85.1%,拉动规上工业经济14.6个百分点。

(四)产品产量增长面超过六成。一季度,统计的25种产品中,有16种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4%。其中主要产品中,增长的有:活性炭增长1.5倍、铁合金18.7%、化学药品原药86%、饲料9.4%、橡胶轮胎外胎44.6%;下降的有:电石下降18.3%、石墨及碳素制品下降33.1%、合成氨下降60%、化学农药原药下降26.6%、饮料下降44.8%。

(五)产销衔接状况良好。据1-3月数据分析,3月当月,工业生产与工业销售的判断指标产销率为124.2%,比去年同期产销率高28.3个百分点;1-3月累计产销率为101.8%,比去年同期产销率高6.2个百分点,产销状况良好,短期内生产意愿明显加强。

(六)工业增速高于全区、全市。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增长17.2%,增速分别高于全区、全市10.7和6.4个百分点,比惠农区、大武口区分别高10.3和11.2个百分点。见图2

3.png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尚不牢靠。因去年同期规上工业新增产能多数在半年后投产达效,所以同期基数呈现先低后高的层级式运行态势,从具体指标数据看波动尤为明显:2018年上半年月均实现工业总产值29.7亿元,2018年下半年月均38亿元,上下半年月均相差8.3亿元。由此,对应本年数据分析,预计在无新增产能的情况下,预计2019年全年规上工业增速的态势为:高速-中速-低速。综合分析,规上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尚不牢靠。

(二)存量减少,增量放缓加大下行压力。3月份,平罗县下发了《平罗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全县20000千伏安及以下铁合金矿热炉实施关停的通知》,涉及吉泰、宁源、大地、滨河等8家企业。据测算,淘汰落后产能影响工业总产值15亿元,从目前决定增量的新增产能和新增入库企业情况看,填补15亿元的基数的压力较大,后续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月提升。

(三)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对工业增速影响较大。一季度,宁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PPI在规上工业中具体表现为: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为8.3%,工业增加值可比价增速为17.2%。特别是化工行业和铁合金行业,1-3月,化工行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量的18.6%,产值增速同比下降14.6%,累计出厂品价格指数为94.55%,扣减价格指数后工业增加值增速反而达到17.8%;铁合金行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量的36.7%,产值增速同比增长11.4%,累计出厂品价格指数为94.6%,扣减价格指数后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17.8%。未来铁合金、化工产品等价格走势仍有不确定因素,随着今后工业品价格回弹,PPI逐步上升,在没有增长量的情况下,单纯靠价格提升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将逐步回落,只有量价齐升的才能保证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四)减、停产情况仍然突出。一季度,全县102户规上工业企业,其中增产企业48户,同比增长58.9%;减产企业51户,同比下降42.3%,减产面达50%;本同期均为0的企业3户;本月停产企业10户,停产面为9.8%。减产面和停产面仍然较大是现行工业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

(五)整体结构偏重,倚能倚重突出。一季度,全县102家规上工业中重工业为96家,重工业中有76家是高耗能企业,轻重工业总量占比为3.3:96.7,从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生态发展的角度看,在外部需求低迷、国内经济增速换挡的双重影响下,全县黑色金属、化工行业等传统行业均存在高产能、高耗能、低科技、低效益的问题,对工业可持续发展较为不利。

三、对策建议

(一)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从目前我县规上各行业对规上工业经济的贡献看,煤炭、电力、化工、黑色金属、橡胶制品业是支撑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贡献率分别达到11.3%、28%、14.3%、34.7%、10.9%,但这些行业的生产运行近年连续受到市场冲击,具体表现为停减产天数增多、原材料趋紧、价格波动较大、利润收窄等现象。为稳定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各部门要统筹施策、精准发力,在调控上不搞“大水漫灌”,抓住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从而保证企业生产能够正常延续,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面不动摇。

(二)扩大招商引资,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注入新活力。当前,我县工业经济增长点仍然相对单一,工业发展亟需注入新的活力,需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转型发展需要、符合生态环保标准的新兴产业项目,对结构较重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应严格把关,把好产业源头关口,同时对全县能耗指标进行稀释,促进从传统特色产业体系向新兴现代产业体系升级过渡。

(三)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落实惠企政策做好保障。主要经济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各项政策,特别是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石嘴山党委、政府出台的《石嘴山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重点企业和园区面对面辅导,指导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政策、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充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全力做好企业的生产要素保障的工作,扭转工业经济发展异常波动的局面。

(四)加大企业入规、升规力度,构筑新的增长点。明确落实相关政策,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培植一批有竞争优势且附加值高的工业企业,构建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注入新鲜血液,带动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确保工业经济总量增长和运行质量,持续加强企业进规入库的工作力度。对准入规企业进行紧密跟踪辅导,力争科瑞达、康德权、银海鸿兴、汇亿嘉机械等企业月度入规,为今后经济增长“添砖加瓦”。

(五)加强监测和预警,为企业产能发挥提高支撑作用。相关主管部门要针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保证其正常的经营环境和生产秩序,同时对停产、半停产及运行异常企业要认真分析原因,切中要害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挖掘企业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产能。

(六)积极组织和引导企业着力强化管理、提高素质。定期举办各类经济研判培训班、学习班,邀请明星企业的优质管理人才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综合培训;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企业练好内功,千方百计增收节支,降本增效,靠管理求效益,切实把加强企业管理作为解决当前困难的重要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